Top

陕西省无线电定向运动大会举行

来源:华商体育 时间:2021-12-06 14:24:08 编辑:李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2月5日,由陕西省体育局主办、陕西省航空无线电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承办、陕西省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协办、西安浩然体育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的2021陕西省无线电定向运动大会在西安欧亚学院隆重举行,来自全省150余名无线电和定向运动爱好者参加了本次大会。

  1.jpg

  陕西省无线电定向运动大会是我省首次将徒步定向和无线电测向两个不同竞赛体系但又有相似运动属性的项目结合起来进行竞赛活动及项目推广。定向运动在陕西相信很多人已经不再陌生,自2016年起,我省先后举办过“丝绸之路”国际定向邀请赛和体传校定向越野赛,引起了广泛反响,受到欢迎。这是一项集智力、体力、综合素质于一身的运动项目,是科技与自然的完美结合,给人以特殊美感,不论男女老幼,不论肤色国籍,都能够参与到比赛中来,充满了乐趣与挑战,是一项既能强健体魄,又能培养人独立思考和团队合作精神的运动。今年这项比赛更突出了大众参与性和团队互助性,比赛中参赛运动员需要利用指北针和地图,寻找任务点,并以团队形式完成任务,用最短时间完成比赛。对于大部分参赛者而言,充满新鲜感,赛事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完成。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飞跃队获得定向赛冠军。

2.jpg

  相比于定向运动的熟悉程度无线电测向对于大众而言则有些陌生,无线电测向其实是代表着两个学科的两种实践方法。船舶工程的舶通信导航学科中代表通过测量无线电信号到来方向或其他特性来确定方位的方法,在航空科技的航空电子与机载计算机系统学科中表示利用无线电测向仪测量无线电发射台所在方位的方法。如今,无线电测向运动是竞技体育项目之一,也是无线电活动的主要内容。它类似于众所周知的捉迷藏游戏,但它是寻找能发射无线电波的小型信号源(即发射机),是无线电捉迷藏,堪称现代无线电通讯技术与传统捉迷藏游戏的结合。

3.jpg

  本场比赛裁判长周鸿介绍无线电测向运动基本属性和规则时说:“无线电测向竞赛十分有趣,像玩捉迷藏游戏,运动员忙碌地测听、奔跑,漫山遍野地去搜寻一个个隐蔽电台。无线电测向竞赛又十分神秘,竞赛区域保密,电台位置保密,运动员在竞赛过程中独立思考和运动,得不到教练员指导,也不许接受任何人的任何帮助和提示。只有测向机是运动员的忠实伙伴,向‘主人’指示那一只只‘狐狸’的藏身之处,引导‘主人’去一一抓获。通常我们把实现巧妙隐藏起来的信号源比喻成狡猾的‘狐狸’,故此项运动又称无线电‘猎狐’或‘抓狐狸’运动。”经过比拼,欧亚双剑客获得测向赛冠军。

4.jpg


相关热词搜索: 无线电 运动会 陕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