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为民宿“授星” 五星级的民宿是啥样?

华商网 @ 2022-06-27 14:32:41

  有人说,民宿是乡愁的归宿。如今的民宿,已成为很多城市居民寻乡愁记忆的寻根之所,乡村经济发展中非常活跃的一种新产业。

  6月23日,在蓝田县星级民宿授牌暨民宿产业发展政策解读培训会上,首批31家民宿获评星级民宿,其中,五星级民宿1家、四星级民宿7家、三星级民宿10家、准三星级民宿13家。

  01绿水青山让民宿望见乡愁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本次获评“五星级”民宿的水麓蓝山民宿,距离水陆庵景区1公里多,是一处通过利用村组闲置资产,在废弃小学旧址上建起的精品园林式民宿。

蓝田民宿260.png

  与其他“获星”的民宿一样,“水麓蓝山”经历了申请、初审、复核,专家打分、公示、授牌这个“标准化”的过程。

  走近水麓蓝山民宿,大门在行道树的掩映下并不显眼,仿佛一个不留神就会错过。通过硕大照壁,眼前豁然开朗,依托项目周边地块的特点形成的数十亩的园林景观跃然眼前,亭台楼榭错落有致,花草树木的芬芳在空气中飘荡,工作人员指着面前的一潭碧水说,“湖是涝池清淤改建的,围堰的石头都是从水底挖出来的,专门请专家指导摆放”。

蓝田民宿469.png

  走进房间,处处体现着对原木及传统工艺的尊重,整体的简约风格,通过条案、斗柜……一个个入微的细节,时刻提醒人们这里“简约但绝不简单”,这或许就是设计者对形式和装饰的节制。坐在露台一角,眼前是苍翠的峰峦,品一盏茶让心有栖居,把乡情化作“诗与远方”,足以让自己和影子押韵合辙,暂忘江湖亦不问归途。

  02民宿集群乡村振兴新入口

  民宿业蓬勃发展的虹吸效应,已经形成一个巨大入口,带来大量的游客资源、消费需求、社会投资、甚至互联网流量,由此,乡村振兴故事的新篇徐徐展开。

蓝田民宿705.png

蓝田民宿707.png

  《蓝田民宿星级评定管理办法》要求参评民宿必须是在蓝田县行政区域内,利用自有住宅、当地民居等闲置资源,经营用客房不超过4层、建筑面积不超过800㎡,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住宿设施。这一严苛标准,既是区分民宿与农家乐、民宿与酒店的准绳,又是盘活农村闲置资产的一种具体实践。蓝田县首批“获星”的31家民宿,如同31颗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种子,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势必带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进而真正实现“美域蓝田”。

蓝田民宿939.png

蓝田民宿940.png

  契合生态区位优势、满足品质化生活追求,蓝田乡村民宿理应成为其中最具延展性的一份子,围绕“住、吃、游、购、娱”等全方位进一步深挖主题、提升体验、完善服务。有专家就认为,未来民宿发展应探索与研学、文创、农业、科技、养老等产业深度结合,进行多场景、多主题、多人群的开发和应用,建立“产业生态圈”。带动整个地方特色产业经济链,实现“树民宿品牌、助乡村振兴、促农民增收”的美好愿景。

蓝田民宿1129.png

  据了解,“办法”依据民宿的规范经营、安全卫生、环境和建筑、设施和设备、服务和接待、特色和其他等六个方面的软硬件水平,要求星级认定必备项目必须全部达标,并规定了“发生相关违法违规事件、发生重大有效投诉”等六种触发退出机制的情况。刚性的规范化,推动着民宿业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蜕变,让“秦岭山居 蓝舍乡情”成为蓝田旅游的又一块金字招牌。

“塑美创佳争优” 西安启动最美民宿评选

旅游快讯

中秋遇国庆 假期民宿攻略

旅游快讯

小众旅游地民宿春节价格大涨 部分地区预定量超过100%

旅游资讯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