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和长沙,差得不止一个湖南卫视

@ 2019-05-29 09:17:59

1.jpg

近几日,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在江西南昌召开,“中部崛起”号角再次吹响。随着近两年国家中心城市、城市群口号的提出,“中部崛起”的概念略有淡化,事实上,其与“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一道备受关注,并且盛行于几年前甚至十几年前。随着城市规模化发展和城市化战略的推进,中部崛起,正在变成事实。

传统意义上的中部地区,主要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省,其中主要城市包括太原、合肥、南昌、郑州、武汉和长沙。在这些城市中,武汉GDP早已跻身全国十强,长沙、郑州陆续进入万亿俱乐部,合肥带着长三角的光环风驰电掣,飞速发展,南昌和太原在各自区域也在大展身手。

对于西安而言,与郑州、武汉同为国家中心城市,来自两城市的挑战自然不容小觑。同时,早一步跨入GDP万亿俱乐部的长沙,给西安带来的压力也不小。

2.jpg

3.jpg

在西安人的心里,长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因为城市环境、经济发展、城市营销等原因,相对比近两年来在网络上大红大紫的重庆、成都,长沙是一个毫无存在感的“小透明”;另一方面,伴随着媒体风暴中心湖南卫视的早期发展,长沙又是一个集时尚、娱乐于一身的存在。

2018年的西安在城市营销、人才落户一系列政策发布及宣传口号的推动下,人口增速到全国第一,一时风光无限。

4.jpg

对于城市人才落户而言,最看重的因素有两个,就业机会和住房需求。而在现在的大环境和大背景下,人们对城市住房的关注度要远远高于就业机会。对城市住房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房价和环境,因而对于长沙和西安的对比,我们也主要从这方面入手。

同样的限购 不同的结果

5.jpg

从安居客2017-2019年数据反馈看,西安和长沙的房价整体趋势都在稳定上涨,长沙起点比西安高,增速较缓。这其中与西安的城市营销不无关系。2017年是西安市房价的一个拐点,从2017年4月开始,西安市房价就一路上涨。而长沙房价则相对平稳,增速不明显。在2018年4月,西安市平均房价反超长沙,且2018年房价涨幅全球第三,全国第一。

西安

房价,关系着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西安和长沙两市也在限制“炒房热”方面不断加强政府调控手段。就西安市而言,2017年4.18楼市新政,规定房屋购买之后5年才可以交易,对炒房行为有了一定的抑制作用。

6.jpg

紧随其后的6.28政策,规定西安市户口在主城区只能拥有2套房,西咸新区除沣东、沣西个别楼盘之外不限购,在抑制城区楼盘抢购过热的情况下,将西安市城区人口极大程度上往西咸新区迁移。

7.jpg

然而,伴随着一系列的房产新政落地,西安市房价增速降缓。在2018年6.24摇号新政和6.28保护刚需双政策实施后,再次引发楼市舆情,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房价过高,起到一定的调控作用。

8.jpg

同时间段,对比长沙楼市,西安楼市调控手段仍需进一步发力。尤其在反房价过热方面力度之大,值得西安学习。

长沙

在2018年6月,长沙房价一度大幅上涨,更是出现12岁儿童与85岁老人摇号抢房匪夷所思的现象。

9.jpg

随后,作为省委机关报的《湖南日报》在头版连续刊发四篇重磅文章,直指长沙房地产乱象。在省级党报的头版连续多篇文章批判炒房乱象,没有几个城市会有如此魄力,而且当别人都在高喊“稳楼市”时,只有自己还在强调“反炒房战”。

10.jpg

随后,反炒房战打响。长沙出台了史上最严的楼市调控政策,可谓拳拳到肉。

长沙不仅将限售期限从3年升格为4年(大多数城市都是两年),而且全面封堵了企业购房、未成年人购房、离婚购房、落户购房的通道,一点漏洞都没剩下。一方面防止市场过热,一方面还要增加供量,双管齐下,才能合理调控房价。2018年,长沙供应住宅用地633.19公顷(合9497.85亩),比2017年实际供应量增加66%。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市在2017年6.28政策里直接规定,城市户籍人口限购两套房,简单粗暴。而长沙则另有限制,户籍家庭购买第二套房,需在首套房不动产证满4年之后。

微信图片_20190529094242.jpg

换句话说,想在长沙炒房,利用未成年人、企业或者离婚的方式完全行不通。首先得有户籍,买二套得等首套过了4年,而且得承受4%的高契税,至于想要变现,也得等拿到房地产证4年之后。

这样的楼市调控,严厉程度甚于一线,直接压制了所有投机,唯一的利好就是保护了本地刚需。

如此之严的楼市调控,长沙的房价低于西安,也就再正常不过。

房价正在成为长沙优于西安的新筹码

长沙房价低,那么有多低?我们再通过一组数据对比来看。

微信图片_20190529094332.jpg

微信图片_20190529094354.jpg

对比西安与几个中部主要城市GDP和房价,2018年长沙市GDP跨入万亿门槛,人均GDP13.9万排在中部第二,如果说房价低是因为城市经济发展较慢,没有直接证据。同样,2018年西安在人才落户方面一骑绝尘,增速4.02%排在全国首位,长沙也不赖,人口增量23.66万,增速2.99%排在全国第9。经济发展不错,人口持续流入,而房价收入比却垫底,长沙的低房价,显然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而非经济竞争力衰退所致。

通过长沙对于房价的调控我们不难发现,只要土地供应跟得上人口涌入步伐,坚持刚需优先,政策调控力度够大,想控制房价,并不是多难的。难的是房价背后捆绑的利益问题,房地产依赖与土地财政依赖,这也是西安难以割舍房产经济的一个重要原因。

房地产投资可以快速拉动经济,而卖地收入可以为城市提供充盈的财力,连杭州这样互联网产业高度发达的强新一线城市都无法割舍,更何况今年GDP重回全国二十强的西安,如此肥肉,怎能舍弃?

11.jpg

2018年,西安市房地产投资对GDP贡献率30.2%,长沙仅13.7%。

人才落户是城市竞争力的一个体现,当下各大城市摩拳擦掌,城市竞争愈发激烈,而长沙的低房价,完全可以成为优于西安发展的竞争优势。但对于长沙来说,除了低房价的优势,其他方面的发展只能用平平来表示。

12.jpg

面对着广州与武汉人才新政的发布,长沙压力并不小,且随着中部崛起大会在江西南昌的召开,政策优势也会让长沙感到危机。而长沙欠缺的这一点,正是西安这两年来发展最大的动力,优越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不管是从民族繁荣发展还是区域经济战略地位看,西安的定位都要优于长沙。面对危机,长沙市也有所准备,将房价转变成创新创业的竞争优势、振兴实体经济的持续动力、提升民生福祉的显著标志,这也是长沙市这两年来主发力点。

控制房价是否会成为西安下一轮吸引人才的法宝?

众所周知,去年第一波吸引人才,西安靠的是政策优势,当全国各地都放开落户条件后,西安是否还能有别的优势?

微信图片_20190529094636.jpg

从长沙给西安的启示看,答案是肯定的。除了环境、文化、教育、医疗等考核指标,房价对人们选择城市定居而言,已经变得至关重要。前些年,我们迷信房价过低,不利于提升城市形象。如今再看,城市经济的发展才是王道,房价的高低对城市形象并没有直观的促进作用。

但如今,当房价与城市GDP、土地财政等利益紧紧地捆绑在一起时,想要真正俯下身来控制房价,谈何容易?

据安居客发布《2019返乡置业调查报告》数据显示,52.7%的人有回到家乡及周边城市置业的意向,另有38.0%的人选择留在大城市拼搏。从人群年龄来看,90后及95后已成为返乡置业的中坚力量,占比共达到62.1%,80后占比为20.0%。报告分析称,随着90后进入成家立业的年龄,购房刚需逐渐显现,返乡置业的需求也较为强劲。

微信图片_20190529094708.jpg

而对于90后及95后而言,城市房价是否友好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是否宜居的主要指标。对于长沙而言,房价已经明显成为一个竞争优势。现在的西安不具有这样的优势。对于西安市政府而言,土地供应链牢牢的掌握在手中,除了市场的杠杆作用对房价的刺激,政府的宏观调控更有力度,但房价的背后与之挂钩的利益链又是一块舍不得丢掉的肥肉,如果抑制房价,那西安要继续挺进GDP全国20强,这部分生产值该从何而来?

西安是否会将房价当做城市竞争的另一张王牌,答案不容乐观。


注:内容系原创,转载请联系后台。

更多内容阅览或业务咨询,添加巷议君个人微信。

巷议酱.png


陕西旅游十二时辰图鉴

等级

攻略|西安三家水上乐园最全解析,看完你想去哪一个?

等级

独家|上半年西安景区口碑30强 一枝独秀VS群芳争艳

等级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