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省会 谁抓住了新一轮机会

巷议数据 @ 2019-06-26 08:49:42

1.jpg

这一年,各地关于加强做大做强省会城市的规划不少。

随着武汉、郑州、合肥等内陆省会的强势崛起,济南的危机感越来越强。莱芜计划并入济南,虽然管理成本较高,但通过这种“抄近路”的方式来区划调整做大,为山东省省会注入新的力量,也将成为各省强化首府的一个手段。

2.jpg


同时,广西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决定》中,明确提出推进强首府战略,提高南宁的首位度。

中部崛起会议,强化南京市在江苏省的领头作用。

01

谁的存在感最强

3.png

经济首位度,主要是省会城市GDP在全省GDP的占比,人口首位度主要指省会城市人口在全省人口的占比。

从经济首位度的强弱分布规律可以看出来,强省会多位于中西部,银川、西宁、陕西、四川、湖北、西藏、银川都是强省会,在经济首位度超过30%的城市里,没有一个是东部地区,反倒是最低的南京和济南,都位于东部沿海。



4.jpg

东部地区因为城市整体发展现代化程度高,经济发展快,除了省会城市,多点开花已是明显趋势,沿海的广东、福建省会城市首位度都不算高,广州23.5%,福州21.94%,广州周边有深圳、东莞、佛山,福州则有厦门、泉州、漳州,给省会城市的压力都不小。

5.jpg

内陆强省会,沿海双子星,这基本上是大体趋势。

从经济首位度的强弱规律分布看,在当下经济发展形势下,内陆省份会继续做大做强省会,争夺人才、资金和政策,进而积极的促进强省会发展趋势。从近两年来西安、武汉、成都抢人大战就可看出一二。同时,莱芜并入济南,广西推进强化首府,中部崛起推动南京积极发展,都是这种趋势的缩影。

02

为什么要实行抢人战略

衡量省会城市发展情况,经济首位度是一个方面,人口首位度也是一个重要标准。根据2018年省会城市常住人口规模看,相比省会城市的经济分布,人口的分布要更加分散,省会城市经济首位度的均值为28.58%,而人口首位度则是17.73%。西宁和银川两城的人口规模分别占青海和宁夏两省人口三成,人口首位度在20%以上的也有黑龙江哈尔滨(28.78%)、吉林长春(27.78)、陕西西安(25.89%)、海南海口(24.64%)。超过15%的城市还有福州、成都、沈阳、武汉以及杭州。

山东省人口总量上亿,但省会城市济南的人口占比仅有7.34%,成为省会城市里最低,不过随着莱芜的并入,可能会为济南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一波人口量。

6.jpg

通过对比省会城市经济与人口首位度发现,武汉人口首位度18.73%,经济首位度37.72%;成都人口首位度19.58%,却创下了全省37.72%的经济总量,省会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可见一斑。其次还有长沙,经济首位度与人口首位度的差距也达到18.39%。这些城市的经济聚集程度都要远高于人口,这意味着省内人均GDP会形成较大的差距。

7.jpg

(^福州市)

另一方面,福州、呼和浩特、南京等城市经济首位度与人口首位度差值较小,不仅在经济上缺少存在感和话语权,在人口上也缺少吸引力。当然换个角度看,也说明省内的贫富相差不是很大。

对于中部城市而言,除了武汉人口首位度18.73%之外,合肥、南昌、太原、长沙和郑州的人口首位度都较低,且和经济首位度的差距都超过10%。可见中部崛起,首先得在人口上继续做大,没有人口作为支撑,产业就是无源之水。这也是中部城市在抢人大战中发力最多的根本原因。

03

西安缺什么

对于西安而言,经济首位度34.17%,人口首位度25.89%,两者差距不高也不低,这对西安而言不是什么好事,在有效吸引人口的同时,如何做大做强经济产业更是关键。对比成都人口首位度19.58,经济首位度却37.72%,西安的人均经济产量还是略低。当另一方面也说明一个问题,陕西省省内人均GDP的差距不是很大,强省会的概念还是差一口气。

8.jpg

在2018年陕西省三大区域中,关中地区常住人口占63.35%,比上年上升0.26个百分点,较2010年提高0.66个百分点;陕南占21.96%,比上年下降0.18个百分点,较2010年下降0.51个百分点;陕北占14.69%,比上年下降0.08个百分点,较2010年下降0.15个百分点。西安在这一年常住人口增加38.7万人。

9.gif

充足的人口能保障产业正常运转,优质人才能促进城市高新产业发展,推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对于西安而言,吸引人口或许重要,但吸引高端人才更重要。如果说吸引人口是为了刺激房地产市场,那么吸引高端人才才是当下西安市当务之急,如何利用现有人口去创造最大规模的经济产量,才是主政者最要思考的问题。

对于位于内陆的陕西而言,没有多少可能会像东部沿海地区一样,孕育出双子星,所以做大做强省会西安市唯一选择。当下西安市的人口首位度与经济首位度差距较小,人均GDP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只有不断推动高新产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才能快速有效的提高人均生产值,开辟源头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更多内容阅览或业务咨询,添加巷议君个人微信。

巷议酱.png

排名32位!西安被超越 仍需要追赶!

等级

没有门票经济,景区如何创收

等级

加长版五一小长假结束后 我们来谈谈西安的夜游经济

大数据资讯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