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独家|上半年铜川景区口碑榜发布 红色旅游发展抢眼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巷议君 2019-07-23 13:45:26
[摘要]发展工业旅游,敢为路在何方?

铜川,位于关中盆地和陕北高原的交接地带,东与渭南接壤,西与咸阳毗邻,北与延安相连。铜川是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唐代书法家柳公权、北宋山水画家范宽、唐初史学家令狐德棻等名人的故里;是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刘志丹、谢子长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奋斗;也有独特的传统工艺,始于唐兴于宋的耀州窑,历经1400余年炉火不息。

1.jpg

(图:铜川市夜景)

铜川虽然辖区面积较小,但旅游资源类型独特,而且地域集中。铜川有17个A级景区,其中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8个。2019年上半年,铜川市景区口碑如何?

巷议数据通过监测铜川市上半年A级景区发展状况,抓取分析全网游客对铜川市A级景区的点评以及全网传播内容,制作2019年上半年铜川A级景区口碑榜,为游客决策提供参考,为景区发展献计献策。

陈炉古镇口碑评价最优

2019年上半年,3A级景区陈炉古镇以64.14分位列铜川市景区口碑榜单首位,第二名为耀州窑博物馆62.98分,第三名为药王山景区62.56分,照金-香山景区57.43分位列第四,玉华宫景区57.17分位列第五。

2.png

(图:2019上半年铜川市景区口碑榜TOP10)

整体上来看,2019年上半年铜川市景区口碑评价较低,TOP10中最高得分只有64.14,有7个景区得分低于60,景区得分差距较大,两个3A级景区陈炉古镇和耀州窑博物馆超过了4A景区,成为口碑最优。

红色旅游发展抢眼

对铜川而言,缺乏有特色,有优势的头部王牌旅游资源,不容易通过王牌效应拉动旅游影响力。近几年,铜川市一直在致力于通过推动绿色养生文化游、红色照金文化游、青色耀瓷文化游、蓝色工业文化游等主题旅游来拉动全域旅游发展。

绿色养生文化游

药王山位于铜川市耀州区城东1.5公里处,曾是唐代医学家孙思邈长期隐居之处,因民间尊奉孙思邈为“药王”而得名,药王山五峰环拱、古柏苍翠、殿宇轩昂、碑石林立、风景优美,是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升级风景名胜保护区,同时,“药王山庙会”也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3.jpg

(图:药王山)

4.jpg

(图:玉华宫)

以药王山、药王故里、玉华宫等景区和活动为主体的绿色康养旅游、和以周陵现代农业观光园、马咀欧洲风情小镇景区等为主的都市休闲旅游一直在规划推广,每年一度的“药王山庙会”、玉华宫景区得“避暑休闲节”等一系列节庆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关注前往。但从整体影响来说,游客对铜川市“绿色养生”的印象和关注仍需加强,参与度也有待提高。

红色照金文化游

照金,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西北部,自古乃要塞之地。1933年,老一辈革命家在照金创建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照金由此成为西北革命的摇篮。现在,照金是全国百家红色旅游景点景区之一,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基地。

5.jpg

(图: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

6.jpg

(图:照金红色旅游)

照金的红色旅游省内的知名度较高,是中小学生研学游的必选目的地。照金“红色+旅游”的发展模式,在吃、住、科普、交通、购物、娱乐等基础建设上大力完善,打造根据竞争力的研学产品,把研学活动升级为一个完整的产业,带动地区旅游和经济的发展。

7.jpg8.jpg

(图:照金红色研学游活动)

青色耀瓷文化游

陈炉镇位于铜川市东南15公里处,因“陶炉陈列”而得名,又因陶瓷而兴盛1400余载,成名明代以来西北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有“东方古瓷镇”的美誉。陈炉镇是北宋名窑耀州窑的直接承袭地,烟火不绝,绵延至今,积淀了浓厚的陶瓷文化。陈炉古镇以瓷罐垒墙,瓷片铺路,构成了独特的古镇风貌。

9.jpg

(图:陈炉古镇)

10.jpg

(图:耀州窑博物馆)

陈炉古镇和耀瓷文化历史积淀浓厚,独特出众,在保护古镇风貌的同时,强化历史文化和传统工艺的优势,通过进一步的挖掘,包装,创新相关旅游产品,规划推广,巩固耀瓷承袭地的地位,推广陈炉古镇及耀瓷文化的名气。

蓝色工业文化游

铜川曾经因煤设市,煤炭资源的开采造就了铜川辉煌的曾经。近年来,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和国家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深入推进,铜川市绝大多数煤矿关停。从“干工业”到“看工业”,从“工业生产”到“工业旅游”的转变是一条必然之路。

11.jpg

(图: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

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旅游公园目前是铜川市工业观光旅游的一处代表,该项目计划打造工业旅游、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4A级综合性旅游景区,预计年容量达150万+人次,将是西北地区第一座集工业旅游遗址公园。

铜川市虽然在景区数量上和资源天赋上不占优势,但规划明晰,积极推广,期待铜川市各主题旅游蓬勃发展,带动区域整体旅游业及经济的不断提高。


更多内容阅览或业务咨询,添加巷议君个人微信。

巷议酱.png


编辑:巷议君

相关热词搜索:铜川 旅游 口碑

上一篇:独家 | 上半年商洛景区口碑榜发布 柞水溶洞超越金丝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