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回应 > 正文

西余铁路将整体改造恢复客运功能?铁路局:暂未得到消息

回应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1-06 18:03:53
[摘要]对于西余铁路改造成客运线路,周边部分居民却持反对态度。

  1月6日,一则《西余铁路即将整体改造 近期恢复客运功能》的视频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视频中鄠邑区相关领导现场踏勘西余铁路沿途站点设置,并配文:“全力推进西余铁路恢复客运功能,此后鄠邑区将重回轨道交通时代,拥抱地铁。”

  消息发出后,大多数鄠邑区的居民表示支持,认为此举将使鄠邑区居民的出行更加方便。也有部分市民认为,如今西安往返鄠邑很方便,没必要恢复这条铁路,这条在城区中间的铁路影响通行,应该拆除。

  鄠邑区发布:西余铁路即将整体改造 近期恢复客运功能

  1月6日,一条《西余铁路即将整体改造 近期恢复客运功能》的视频在抖音上火了,视频中说道,鄠邑区西余铁路即将整体改造,近期恢复客运功能,接驳地铁5号线。

  随后,华商报记者向鄠邑区求证此事,工作人员证实此事属实。

  据介绍,2021年1月4日,鄠邑区相关领导带队现场踏勘西余铁路沿途站点设置、调研南北六号路拓宽改造工作,全力推进西余铁路恢复客运功能,加快交大创新港至鄠邑区无缝接驳。

  2021年,鄠邑区将大力实施交通整体提升“133”工程,即恢复1条西余铁路;改造提升南北六号路、禹余路、西户快速路3条道路;协调建设西汉高速(四改八)、鄠周眉高速、南环线3条高速公路。鄠邑区近期将开通交大创新港公交专线,通过政府补贴实行“一元一票”低价运营制,提升通行效率,促进地区间交流合作。

  工作人员介绍说,其中西余铁路时隔20年重新恢复客运功能,标志着鄠邑区将再次回到轨道交通时代,迎来新的历史机遇。西余铁路、南北六号路改造提升要高标准谋划,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尽快进入实施阶段。区政府将坚定不移保障各项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加强总体协调和后期服务保障,着力破解群众关注的交通痛点、难点问题,持续优化路网结构,切实改善交通环境,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西安铁路局 暂未得到消息

  西余铁路即将整体改造,那么什么时候能恢复客运功能呢?

  为此华商报记者联系了西安铁路局,对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没有听到这个消息,对此事不太清楚。

  西余铁路1955年建成通车 目前仅承担着极少量的货运任务

  西余铁路位于西安市城西阿房路沿线,1955年建成通车,是西安货站通往鄠邑区余下镇的货运支线,起于陇海线西安三民村站,终到余下镇惠安化工厂,又称西户铁路,全长41公里,途经新西北、阿房宫、马王、鄠邑区、余下镇,曾经为沿线西电公司、远东公司、庆安公司、胶化工、热电厂、惠安化工厂等大型国企的能源及货物运输做出了重要贡献。还曾开通了市郊客运列车,2000年西余铁路停办客运。目前仅承担着极少量的货运任务。

  华商报记者查阅资料获悉,西余铁路自从1955年建成通车后,除了负担货物运输的任务之外,还开通了市郊客运列车,满足了沿线群众的出行及职工通勤需要,但是到了2000年,因为种种原因,西户铁路的客运业务被完全停止。究其根源,客运业务停止的根本原因是当时沿线区域并没有发展起来,对于当时的西安来说,继续开通这样一条客运线路,没有起到应有的带动区域发展的作用。另一方面,因其铁路的特性,无法做到仅仅是为了提高通勤效率的作用而 新开站台。 失去时间和空间上灵活性的客运业务,最基础的方便两地居民来往的功能,也被客运大巴的兴起和私家车所替代。

  虽然到了2005年,鄠邑区曾做了相关调研想要重启客运业务,但因为资金等原因,最后也不了了之了。2008年初,西余铁路改造城市轨道交通的提议被热议后,大家以为很就会有回音,哪知这一等又是十多年。

  市民声音——

  支持 铁路开通将有利出行

  听说西余铁路即将整体改造恢复客运功能,很多鄠邑区的居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开心的消息。

  网友阿论说:“这趟列车承载着满满的儿时回忆,我人生第一次坐火车就是西安到余下的绿皮车,还有惠安湖的春游,余下电影院的电影,太怀念了。希望这趟车尽快恢复客运,我们可以重找一次回忆。”

  市民朱先生说,期待西余铁路改造恢复客运功能,闲置的铁路是对国家资源的浪费,如果能恢复客运功能,鄠邑区的人往返西安又多了一条路,也能促进沿线经济发展。未来的鄠邑区,客运大巴、火车、地铁均能抵达,居民可以按需选择出行方式,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反对 成本太高 对沿线居民生活影响大

  对于西余铁路改造成客运线路,周边部分居民却持反对态度。

  市民李先生说,西余铁路的火车跑得很慢,经常造成阿房一路和枣园路两个道口堵车。火车鸣笛也很影响周边人,早上和晚上,火车一路鸣笛过去,沿线住宅区的老人和孩子都睡不成觉。如果要改成客运线路,那么这样的问题只会更加突出。作为沿线居民,呼吁要么拆除铁路,要么降噪,让大家可以安全舒心生活。

  市民张女士说,自己就是鄠邑区居民,但对于西余铁路改成客运,自己并不支持,“现在从鄠邑区去西安非常方便,不管是高速还是低速,都很便捷,没有必要开通铁路。比起汽车,铁路对周边的环境污染更严重,这条线路经过城区,改造起来成本很高,对沿线居民的安全、环境都没有好处,希望能拆除这条利用率不高的铁路。”

  外地案例 闲置铁路改造城市轨道交通

  其实,早在2008年,闲置铁路改造城市轨道交通的国内范本已经开通试运行。

  2008年4月,北京市和原铁道部决定对国铁京包铁路和康延支线进行改造,仅仅四个月后,北京市郊铁路S2线正式开通运营。开通后的S2线被网友称为“一条开往春天的列车”,在北京世园会时期,完美完成了其承载任务。

  2009年8月,为加强金山郊区与上海中心城区之间的交通联系,上海市和原铁道部决定将原本承担上海石化货运业务的原金山铁路支线,进行改造,设站9座,并于2012年开通运行。2012年至2017年,金山铁路日均客流从开行初期的1.3万人,增至3万人,累计发送旅客超过4000万人。开通后的金山铁路,如预期一样,将金山滨海旅游经济带入发展快车道。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余铁路 客运 轨道交通

上一篇:1岁多男孩被医院大门电伤 略阳人民医院:承担60%治疗费用 下一篇:石家庄官方回应快递行业暂停收派件业务:不实 无强制要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