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范博渊:别人家的老师,用音乐演绎“机智的教师生活”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1-08-04 15:48:11
[摘要]火遍全网的“心电图之歌”你听过吗?

o0j3pqK5ZSdciq5m.png

青年100计划,意在挖掘陕西100位杰出青年,以年轻人的视角看城市发展,关注新生力量。

第六期邀请,西安交通大学二附院心内科教师、医生范博渊,分享他作为心电图课程老师,利用音乐教学并走红的故事,以及在教学中的感受。城事青年研究院:网络上大家都称你为“别人家的老师”,被学生喜爱,受学生欢迎是什么样的感受?

访谈实录:

西安交通大学二附院心内科教师范博渊:其实我不太喜欢叫什么别人家的老师,反而是我可以成为更多的学生的自己家的老师,才是最大的收获。因为别人家老师出现了以后,很多人就对你很好奇,很多孩子就愿意过来听你的课,听完你的课之后,那我是不是就变成他们的老师,就不是别人家的老师了,我觉得这是我最大的收获。而且我不太喜欢“别人家”这个概念,因为在我的眼里,我觉得只要是学生,只不过他没有机会来听我的课,或者没有机会在这里,但是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觉得所有的学生都是一样。

城事青年研究院:您有两个身份,一个是医生一个是老师,那您觉得医生和老师这两个身份有什么不一样?

西安交通大学二附院心内科教师范博渊:如果要真让我去排序的话,我觉得教师要排在医生之前。像我们这个身份比较特殊,又是医生又是一名老师,那我们肯定自己也会做一个排序,我觉得教师要比医生要伟大一点,这两个职业其实比较像,都是治病救命。医生治这个病人具体的病,最后从鬼门关把他拉回来,给他重生的机会。那老师呢治学生不爱学习的这个毛病,但是我们也救他们的命。因为如果是一个好的老师,给学生种下一颗种子,那这颗种子会影响他一生,所以如果从这一点来说,医生可能只救眼前的这个病人,给他一次生的机会,管住当下。但是作为老师,你只要接了这一届的孩子,你说的一句话和一个故事,有可能他会记一辈子,有可能会影响他一辈子的道路。所以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在我心目中,我觉得教师要比医生可能更伟大那么一点。

城事青年研究院:那在您跟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您觉得最珍贵的收获是什么?

西安交通大学二附院心内科教师范博渊:我给你们带来了一个小礼品,我给你们看看这个小信封。前段时间我们做了一首《八年之歌》,这个信封是我们的主创团队的一位同学,也是我们的骨干中的骨干。当时我们在庆祝宴的时候,他给我们主创团队的13位孩子,每个人做了一个这个小信封。这个是他自己设计的我们的一个校徽,打开以后呢还给我们设计了一个封面,这都是他自己设计的,后面他留了一句话,叫做八年后见2017届,这个优盘里面装的是我们的那部作品,还有我们很多的花絮,我们100多名同学共同的记忆在里面。其实也有2015级做的心电图的挂件,今天忘带了,那个挂件当时也让我感动满满,当时央视采访我把这个挂件给他们看了。所以你要说学生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同学们用他们自己的真心给我的一个反馈,我觉得这个是我最大的收获。因为我相信我给他们传递的是力量,扎根到他们的大脑里面,他们做的这种特别有情怀的东西,我觉得这个东西本来就是我想传递给他们的东西,我觉得这个是最大的收获,也是我最感动的地方。

城事青年研究院:疫情期间很多年轻的医护人员扛起了重担,那您对涌现出来的这种青年力量是怎么看的?

西安交通大学二附院心内科教师范博渊:我特别感动,少年强则国强,这是梁启超说过的话。其实你看当时去报名去参加的这个抗疫医疗队,90后00后还占了不少比例,然后是党员和年资再高一些的人群。90后和00后不光我们觉得意想不到,可能从更高层来说,大家也没有想到90后和00后这么勇猛就冲上去了。所以为什么说我们现在出生在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国家、民族的希望。什么是希望,当然就是这些花朵。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青年100 青年力量 吉他老师

上一篇:数据条漫|未来养老要靠啥? 下一篇:青年100|李双明:绘画无边界,100个孩子100只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