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青年100|李双明:绘画无边界,100个孩子100只猫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1-08-12 09:14:22
[摘要]画画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好的绘画一定是内心的感受。

o2bBEKNOTFwR6hM7.png

青年100计划,意在挖掘陕西100位杰出青年,以年轻人的视角看城市发展,关注新生力量。

第七期邀请,全国首家岛上社区儿童美术馆创始人李双明,分享他是如何让儿童发挥纯真的想象力,以及在做儿童美育的所思所想。

访谈实录:

城事青年研究院:我们了解到您所创立的星星岛品牌是全国首家社区岛上儿童美术馆,可以解释一下为什么是社区岛上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吗?

岛上社区儿童美术馆创始人李双明:因为我们之前有做星星岛美术创意中心,实际上这个名字来源比较简单,就是我们希望每个孩子就像一颗天空上闪亮的星星一样

聚集在这样一个很美丽的岛上,充满了创想、艺术的一个美丽的小岛。后来我们又做了一个儿童美术馆,这个是区别于美术教育中心的,我们希望他是在一个社区里边,形成一个具有开放性的、让周围的爸爸妈妈孩子平常都能来到我们这个岛上儿童美术馆。我们里边有很多展览,让孩子们从小有美的熏陶,同时,我们有一个很好的书店,里边有非常多国内外精选的、优质的儿童绘本和书籍,希望孩子们从每本书里边能够感受到艺术,感受到这个世界的多元和美好。同时我们还会在儿童美术馆里边做一些社区活动,和大家能一起互动起来,比如说我们这边会有亲子艺术体验课。所以我们现在有岛上的社区儿童美术馆这样一个概念,它有时候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简简单单的只是一个教孩子画画机构或者是一个技术性的事情。

城事青年研究院:那每个家长有不同的理念,您这边最想传达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理念呢?

岛上社区儿童美术馆创始人李双明:首先我先阐述一下这个美术和美育的概念,实际上美术它在大家的心中应该就是孩子画画画得可像,然后我孩子今天去学了画画,能画出一幅很漂亮的画,就只是关于绘画的技术。实际上美育就不一样了,它更加得宽泛,实际上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是最贴近的,在咱们现在这么繁忙和快速发展的社会环境中,孩子来学习绘画不仅仅是说我能画出一幅画来,更多地是让他在生活中有对美的认知,有审美力。有的家长会咨询我们咱们这能不能考级,我的第一回答就是我们这坚决不考级,我们这儿已经做了9年,但我们坚决不考级,很多家长来了会问我一个问题,李老师我们家娃在这学两年能不能画出那种素描的很像的东西,我说可以,但是我想说那个太简单了,那个是最简单的,因为在我心中画画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好的绘画一定是内心的感受,他有很多敏锐度,他对生活的观察力,他对生活的美的感受通过绘画的方式呈现出来,那考级对于孩子来讲,我有时候觉得会是一种扼杀,所以我们坚决不考级。在我们这学画画的孩子,我们要求必须六年级以上才能学素描,为什么?因为素描只是一个技术的绘画,相对于来讲非常技术化,比如说透视,它是一个专业词汇,12岁以下的孩子就听不懂,那12岁六年级左右他能听懂这个词汇。他用三个月时间就可以画得非常逼真,不需要用五年的时间来磨铅笔,到最后用这五年时间,时间浪费了孩子非常非常多他原本拥有的那种敏感度,那种对于画画的激情和热爱就被磨灭了。

城事青年研究院:在这些年的教学过程中有哪些让你比较难忘的经历吗?

岛上社区儿童美术馆创始人李双明:这几年在我们城市的生活中,有很多孩子很少接触到动物了,但是能接触到动物也就是一些猫小狗小蚂蚁,这是非常生活化的,在我们那个岛上儿童美术馆正好有个花园,有非常多不同的流浪猫跑进来,我们当时还起了名字,有叫小橘的流浪猫,有叫小黑的,还有叫蛋糕的,后来我们就在想孩子们也很喜欢这流浪猫,能不能让孩子们通过艺术去把这些流浪猫画出来呢,也是对生活、对美的一种观察和呈现,后来我们让我们的孩子画了特别多,用不同的材料画了很多很多猫,同时我们还用陶艺做了很多立体的陶瓷猫,最后起了个名字叫“100个孩子100只猫”。实际上我们想要呈现出不同孩子们心中猫可爱的样子,同时也想通过孩子们的能量去画他们眼中的流浪猫。后来我们还做了一个展览,在西安曲江的一个画廊里边,让孩子们画的绘画流浪猫,包括立体陶艺、绘本在那边展出,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还让孩子们做了设计,给流浪猫设计了猫窝,流浪猫的家,也希望孩子们通过艺术的能量参与到社会的实践中去,这个也是我们的初心吧,然后在这个展览的过程中孩子们的很多猫的作品也卖出去了,这些售卖的钱我们后来和孩子和家长一起把这些费用都捐给了西安流浪猫救助中心。所以整个课程我觉得不论对于孩子来讲,还是对于我们的教学来讲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青年100 李双明

上一篇:范博渊:别人家的老师,用音乐演绎“机智的教师生活” 下一篇:青年100|苏钰:曙光公益救援队,穿梭于人间的“超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