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倍遇刺不到一年岸田又遇“爆炸” G7峰会在即日本治安引担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时间:2023-04-16 10:32:48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每日经济新闻消息,2022年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活动现场遭遇枪击后死亡,震惊全球。不到一年时间,现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又在选举活动时遭遇“爆炸事件”。

据日本警方初步确定,嫌疑人为24岁的木村隆二,但其行凶动机目前尚为谜。

自安倍遇刺后,日本警方对政要的保护力度已经大幅提高,但仍然难以防范活动现场的种种突发情况。七国集团(G7)峰会下个月将在广岛市召开,此次事件无疑让外界对日本的治安形势产生怀疑。

被渔民控制,24岁嫌犯动机不明 

当地时间15日11时30分左右,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和歌山县和歌山市一处渔港视察后,正准备进行演讲时,现场突然传出爆炸声,并产生大量白烟。岸田文雄从现场撤离,没有受伤。

图片来源:读卖新闻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现场听众有200多人,当时岸田正在一个渔港品尝海鲜,并准备和一名自民党候选人一起发表演讲。就在这时,一个15公分长的银色圆柱体抛出,或为“燃烧弹”,现场还有另一个类似物体,已经被警方扣押。

图片来源:NHK

警方以涉嫌妨碍公务而当场逮捕嫌疑人。根据驾照信息,嫌疑人是一名来自兵库县川西市的24岁男子,名字为木村隆二,但由于他本人保持沉默,所以警方还在确认其名字的正确读法。

图片来源:读卖新闻

图片来源:NHK

“我的律师来的时候,我会和你谈的,”嫌犯表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向记者表示,嫌犯的“动机和背景需等待调查的进展”。他还称,“已向警察厅下达指示,落实对重要人物的警护”。

据《读卖新闻》报道,首先阻拦嫌犯的是一名50多岁的渔民。他表示:“起初他扔了一些东西,然后他正要从背包里拿出什么东西。”

事件发生后,岸田文雄在安保人员簇拥下撤离现场,一度前往和歌山县警察总部,随后决定仍然前往JR(日本铁路公司)和歌山站发表演讲。岸田文雄在站前向听众表示,“让你们感到担心和困扰,对此表示抱歉”。

事件发生后,岸田仍前往和歌山站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岸田文雄推特

此次袭击事件距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离世不到一年。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一名现场目击者是用颤抖的声音说道:“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让我想起安倍前首相被枪杀的事件。”

日本放送大学教授原武史指出,日本历史上对政要的袭击事件总是先后出现,行凶者的示范效应不容小觑。

“去年7月有前首相安倍,今天又出现这种情况,毫无疑问,袭击者对去年的事件是心知肚明的。回顾历史,1921年首相原敬遇刺前,安田财阀的首脑安田善次郎遇刺;1932年5月15日,犬养毅首相遇刺,而在两年之前,曾发生滨口雄幸首相遭枪击的事件。众所周知,后续两者都受到了早前事件的启发……我坚信,恐怖主义和暴力的链条不应继续下去,” 原武史对《日本经济新闻》表示。

政要安保升级,但仍存漏洞

下个月,七国集团领导人将在日本广岛举行峰会,岸田遇袭事件无疑将安保问题又推到了风口浪尖。

在日本政坛,政治家在缺少安保的情况下,在街头和车站进行亲民政治演说是一项悠久的政治文化传统,然而在2022年7月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之后,对政治要人加强安保已经成为一项共识。

从日本媒体的现场画面来看,警卫人员的反应速度是相当快的。当嫌疑人拿出可疑的银色圆柱状物体时,一名男子立即上去将其控制并摔倒在地,随后更多人员一起制服了嫌疑人,将其拖离人群。

图片来源:NHK

另一边,岸田文雄被立即疏散。从电视画面中也可以看出,岸田的警卫人数不少,且吸取了安倍被刺杀的教训,对岸田背后的情况密切监视。

图片来源:NHK

尽管安保力度升级,但是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由于在人数不定的活动现场检查背包存在难度,所以袭击才得以发生。

图片来源:NHK

2022年8月25日,日本警察厅发布安倍遇刺事件的调查报告,承认当日警备安保工作存在计划不完备、现场指挥不足、未充分信息共享等问题,警察厅长官中村格引咎辞职。警察厅将扩充警备人员力量,并调整此前由地方警察负责安保工作的政策,加强警察厅的作用。

安倍遇刺前,只有现任首相在东京地区活动时才会有警卫车队随行,而现在,日本顶层政治要人都能享受到警卫车队的服务。2022年12月,前首相菅义伟和麻生太郎访问东京一间寺庙时,就各自有警卫车队跟随。此前,政治要人去电影院或者体育场会见运动员之类的活动,都只有很少的随从人员,自安倍遇刺后,这类活动也会派遣相当数量的警力。

此外,国家警察厅还将提前评估东京都警方和地方警方上交的要人保护方案。据日本媒体报道,截至2022年底,警察厅一共评估了1300份安保方案。在新政策实施初期,约有90%的方案都被警察厅驳回,要求完善修改,如增派更多警力,设置疏散路线等。

不过接连的政客遇袭事件,对日本的街头政治传统产生了负面影响。东京都立大学教授诧摩佳代对《日本经济新闻》表示:“看到初步报道时,我惊恐地想起去年7月的那次袭击事件,但听到首相和在场的每个人都平安无事,我感到如释重负。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不能不担心针对政客的恐怖袭击。选举演说是政治家和选民接触的宝贵机会,是民主化的重要过程,日本的现状令人非常失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