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阳光体育大课间 西安学子“花式”动起来

幼小动态 西安晚报 2023-03-22 10:22:42
[摘要]近日,记者走访时看到,如今各个学校的阳光体育大课间都颇具看点,各种DIY课间操可谓创意十足,让人眼前一亮。
\

西安高新区第六初级中学大课间,同学们跳起竹竿舞。

\

西咸一小学生齐练自编武术操

\

曲江六小大课间,学生齐跳五禽操。

  你印象中的课间操是什么样子?跑步还是整齐划一的广播体操?近日,记者走访时看到,如今各个学校的阳光体育大课间都颇具看点,各种DIY课间操可谓创意十足,让人眼前一亮。竹竿舞、花式跳绳、武术操、乒乓球操、八段锦、五禽操、啦啦操……融入了多元化的体育项目和锻炼方法的阳光体育大课间有声有色。

  每到大课间时间,同学们都迫不及待地跑到操场上,在阳光下享受运动的快乐。如今,阳光体育大课间已成为各大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助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魅力竹竿舞欢乐无限

  乒乓球操节奏感强

  一到大课间时间,西安高新区第六初级中学的操场上就格外热闹:清脆的竹竿敲击声,响亮的锣鼓声,伴随着同学们欢快的口号声,大家集体跳起竹竿舞,整个操场欢乐无限。

  记者在现场看到,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根据敲竹竿节奏,创编不同的跳法。大家蹦着、跳着、笑着,在轻松欢快的竹竿舞中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该校校长陈盼莹介绍,竹竿舞为传统体育项目,是学校阳光体育大课间特色活动,因其节奏轻快,深受学生们喜爱。随着竹竿舞在全校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师生爱上了这项运动,展现了学子的青春与活力,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凝聚力。

  走进长安区第七小学大课间,除了广播操、跑步、跳绳等常见体育活动外,记者看到,乒乓球操作为该校特色项目,深受全校学生喜爱。在学校风雨操场,老师正带领一、二年级的学生跳乒乓球操,孩子们手持乒乓球拍整齐列队,跟着动感十足的音乐挥舞,动作整齐划一、节奏感强。“这套乒乓球操既活泼又易学,有助于孩子了解乒乓球运动,更让很多学生爱上了打乒乓球!”该校校长索翠芳说。

  自编武术操生机勃发

  萌动五禽操童趣十足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洪亮的背诵声加上整齐的动作、认真的表情,这是西咸一小大课间最美的风景。

  记者了解到,该校阳光体育大课间以“‘智’存高远,健体强魄”为主题,把操类、素质练习和放松有效融合,编排了由排舞三字经、武术操——旭日东升和多彩练习构成的“智健课间操”,让全校学生沐浴在阳光下,真正动起来,并在点滴间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与合作精神,展示学校的良好风貌。“我最喜欢大课间排舞三字经了,可以边背三字经边活动,特别有意思!”“我喜欢武术操,感觉自己特威武。”“听说以后还要加上啦啦操,好期待!”……说到大课间,孩子们激动不已。

  “嘿哈嘿,威风凛凛的老虎;嘿哈嘿,乖巧善良的小鹿;嘿哈嘿,机敏纵跳的灵猿……”曲江六小的大课间别具特色,童趣十足的五禽操中,同学们将虎之威猛、鹿之安舒、熊之沉稳、猿之灵巧、鸟之轻捷模仿得惟妙惟肖,会让人情不自禁地跟着孩子们活动起来。该校老师介绍:“结合学校研发的特色中医药文化课程,我们将传统气功‘五禽戏’改编成五禽操,通过这项运动让孩子们了解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更科学地让孩子们在一招一式中得到锻炼。”此外,学校还开设“小玩童·慧游戏”特色课程,孩子们可自主选择课程内的体育游戏项目,比如板羽球、呼啦圈、踢沙包等,通过课程的趣味性激发孩子们的运动乐趣。

  花样跳绳“绳”采飞扬

  特色课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走进沣西新城文教园一小的大课间,记者立刻被孩子们跳绳的景象所吸引,在轻快活泼的旋律下,同学们个个朝气蓬勃,将跳绳玩出了新花样。

  “结合学校研发的特色‘绳’采飞扬课程,我们将传统跳绳进行了基础改编。通过这项运动让孩子们了解优秀的传统体育文化,也更开放地让孩子们在自我创新中得到锻炼。”该校老师说,文教园一小每周大课间不仅有“绳”采飞扬课程,还开设了啦啦操、韵律操等特色课程。

  西安高新区第十七小学的大课间同样富有特色,单人跳、双摇跳、双人搭档跳……每天大课间,同学们的自编跳绳操成为校园里特别的风景线。学校每个孩子的书包里都有一根跳绳,每周除了上足体育课外,他们还会上一节专设的跳绳课,学习花样跳绳技能。小小的一根绳子,带动同学们随时随地动起来。近年来,该校积极推进校园阳光体育运动,除了跳绳外,还开设了游泳、篮球、击剑等课程,确保学生每天有一小时的运动时间,让学生爱上体育,健康成长。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汉中洋县青年路小学“朱鹮文化进校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