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跟着课本去打卡”暑期“课本游”人气旺

教育时讯 西安新闻网 2023-06-24 09:24:28
[摘要]“跟着课本去打卡”的文化深度体验游,正成为暑期旅游消费的一大亮点。

  “孩子特别多,有拿着日记本的,还有要和我PK背诵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本里面《秦兵马俑》的呢!”上周日下午4点,导游“冰蛋”结束了一个研学团的接待。高考结束后,不少学子开启毕业旅行,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近一周“毕业旅行”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同比翻倍增长,攻略笔记数量增长1139%。在陕西、山东、河北等地,黄河沿途景区、兵马俑等课本上出现过的景点、研学线路预订量高企。“跟着课本去打卡”的文化深度体验游,正成为暑期旅游消费的一大亮点。

  “我站在高山之巅望黄河滚滚奔向东南。惊涛澎湃,掀起万丈狂澜。”“在华北平原上,有一个美丽的地方,那就是白洋淀。”“云冈石窟的造像气势宏伟,堪称公元5世纪中国石刻艺术之冠。”这些中小学课本中描绘的优美场景,展现着祖国各地特色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如今,一段段熟读过的文字,正成为高考毕业生脚下丈量的“现实”。

\

“课本游”成为暑期旅游一大亮点

  “关于黄河的课文、古诗句背诵了10多篇。我们还计划去三门峡的黄河大坝和延安的壶口瀑布,已经提前在美团上订好了火车票、景区门票和酒店。”赵同学说。美团数据显示,近一周,“黄河游览”相关关键词搜索量月环比增长380%。

  《华北明珠白洋淀》是许多同学学习散文的入门课,文中描绘荷花盛开的场景,就出现在河北安新县白洋淀景区内的“荷花大观园”。白洋淀景区票口工作人员梁梅青表示,近期接待的学生游客大幅上升,来自天南海北,北京、天津、石家庄、广州的都有。

  “村头站着嘎子,走两步就是胖墩家,胖墩家的烟囱上也有一个嘎子。”白洋淀文化苑内的民俗村落“嘎子村”以电影《小兵张嘎》为主题,一位大众点评网友感叹:“小时候挺喜欢看小兵张嘎的故事,这次深刻体会到了他就在身边的感觉,村里还有当地的特色美食可以品尝,是不错的体验。”

\

语文课文《秦兵马俑》节选

  西安是十三朝古都,一砖一瓦都透露着历史的厚重感,也因此成为暑期学生研学的“课外实践基地”。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近一周,陕西“研学”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超10倍,“毕业旅行”增长657%。近年来,临潼文化旅游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包含实景沉浸式战争史诗剧《复活的军团》等线路受到游客欢迎,导游“冰蛋”所在的西安古韵国际旅行社也在暑期推出了含西安重点博物馆在内的“最美博物馆”等线路产品,让游客在临潼“看景、听景、学景”,沉浸式体验古都文化。

  记者了解到,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近一周,“研学”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480%。今年暑期,旅游消费进一步回暖,课本游、文化游等新场景、新业态不断涌现。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认为,“课本游”走红的背后,是青少年日渐增强的文化自信,更体现了行业主体的供给创新。在线上,依托真实评价形成的美团趣玩榜“文化之旅榜”“寻宝博物馆”等出游服务产品,帮助消费者快速找到“行走的课堂”。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西京职业高级中学|激发每一个孩子的潜能,实现每个孩子成才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