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神奇化学课”开启科学奇妙游

中学动态 西安晚报 2023-11-10 10:14:18
[摘要]11月9日,“科普中国形象大使”、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戴伟来到西安,在西安高级中学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神奇的科普讲座——《化学无处不在》,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

\

戴伟教授与学生互动。

  “什么是化学?为什么说化学无处不在?因为化学就在我们身边”“一定要多提出问题,多问为什么”“好的科学家需要仔细观察、通过实验反复印证……”11月9日,“科普中国形象大使”、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戴伟来到西安,在西安高级中学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神奇的科普讲座——《化学无处不在》,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

  早上10时许,在千余名师生的期待中,满头白发、身穿白色实验服、佩戴护目镜的戴伟教授闪亮登场,带师生们开启奇妙的“化学之旅”。

  “你过生日时,有没有用打火机点燃生日蜡烛?信不信我用这个液体喷一喷就能点燃?”讲座一开始,戴伟教授就以大家常见的生活场景开始了小实验,他用手中的水壶喷一喷就点燃了蜡烛!

  在这场精彩的科普讲座中,无色透明的“液体”可以点燃蜡烛,紫色的“饮料”在不同的杯子中分别变成了“牛奶”“雪碧”“奶昔”,“阿拉丁神灯”中催化剂彰显神奇,小小的“水枪”下镁粉和硝酸银的白烟飘起……

  讲座现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奇妙的实验之后,戴伟教授揭晓了“谜底”:这是氧化剂和还原剂的价态升降,是活化能理论下粒子的奇妙碰撞,是旧键断裂和新键生成的吸热放热,是控制变量探究的科学思想……

  在给学生们授课时,戴伟教授可谓是“花样多多”,他用常见的生活用品,如蜡烛、酵母粉、美年达饮料、医用酒精等,现场通过多个小实验,让大家看到化学带来的奇妙变化,让学生们在生动有趣的实验中掌握化学知识。

  记者现场了解到,今年60多岁的戴伟教授是一名英国籍化学专家,来中国近27年了,他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2020年被中国科协聘为“科普中国形象大使”,曾受邀参加我国国家领导人主持的科学家座谈会并作为外籍科学家代表发言。

  “一定要多提出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现场,戴伟教授强调让学生们平常要多思考、多提问题。并寄语同学们:“爱科学、学科学、多探究,你们就是未来的科学家!”

  “今天,我终于如愿见到了戴伟教授!”西安高级中学化学研究社社长、高二学生汪艺博激动地说。他对化学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和积极探索的精神,尤其对戴伟教授非常仰慕,几乎看过戴伟教授的每一条实验视频。他曾以书信形式特别邀请戴伟教授莅临学校开坛讲课。“戴伟教授的化学课非常有意思,他把化学和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现场授课更有趣、更生动。让我对科学家精神也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坚定了我在今后的学习中要认真观察和发现,去完成自己的梦想。”汪艺博说。

  “戴伟教授今天用幽默的语言、生动的实验,将我们带到了一个有趣的化学世界,通过一个个精彩实验,成功地将化学的种子种在了我们心中。”高一学生梁馨茹说。据了解,这堂科普讲座拉开了西安高级中学科技节启动仪式暨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的序幕,学校将进一步开展涉及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等多学科的科技活动。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启航职业高级中学开展冬季校园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