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以练促防 筑牢校园“防火墙”

幼小动态 西安晚报 2023-11-10 10:16:57
[摘要]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防范能力,确保生命安全,在第32个全国消防安全日,我市多所学校开展了以“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

西安高新区第十七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为消防员表演《烈火英雄》。(受访单位供图)

\

在碑林区雁塔路小学,消防员向同学们介绍消防器材。 (受访单位供图)

  原标题:以练促防 筑牢校园“防火墙” 我市多所学校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防范能力,确保生命安全,在第32个全国消防安全日,我市多所学校开展了以“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3分08秒!“火”速行动

  11月9日上午10点,在广播的提示下,随着一阵急促的火警报警响起,西安高新泾河小学校园消防演练正式拉开序幕。当教学楼中烟雾弥漫,疏散警报响起后,各班级教师迅速组织学生疏散,师生用手或湿毛巾轻捂口鼻,弯腰俯身,从教室依次有序地按预定路线,安全、快速地撤离到操场,用时3分08秒。

  “第一时间拨打119,湿毛巾捂住口鼻,找到疏散指示标志,沿着方向标弯腰前进,不坐电梯……”大队辅导员柳老师着重强调逃生时的注意事项,提醒同学们要“居安思危”,时刻保持安全的警觉性,“紧急情况下的逃生,绝不仅仅是速度的较量,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良好的秩序才是关键”。

  在西安高新区第六初级中学,一场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也在上演。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全校1400余名师生,用时2分47秒,均做到安全撤离、有序集合。物业党经理向师生们讲解并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参与体验灭火器操作。

  消防车开进校园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师生在突发火灾事件中的自护自救及应对处置能力,11月9日,西安高新区第二十小学也开展了“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主题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伴随“火灾警报”信号发出,全体教师迅速组织学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头弯腰按照指定路线安全疏散撤离至学校操场。

  当天,来自高新消防大队丈八北路消防救援站的肖峰银同志带领消防员为全体师生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一辆消防车开进校园,消防员向大家详细讲解了消防车上消防器材装备的功能和使用方法,还现场展示了抢险救援服、消防员灭火战斗服、铝箔消防员高温隔热服等消防服种类及用途,讲解、示范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并邀请师生代表现场进行“灭火”练习。在“沉浸式”消防安全体验中,师生进一步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自护自救能力。

  碑林区雁塔路小学组织学生走进碑林区“119”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现场,通过参观、听讲解、看实物、现场体验等形式,直观形象地学习消防知识,进一步丰富对消防器材的认识,提高安全防护能力。长安南路小学联合雁塔西路消防救援站开展了“防灾减灾”疏散演练及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演练结束后,同学们还近距离参观了消防车,有的同学还在消防指战员的帮助下坐上消防车,切身感受了一把“消防员”的工作日常。

  “红领巾”逐梦“火焰蓝”

  为加强少先队员们对火灾突发事故的灵活应变能力,更好地掌握消防安全知识,从小培养消防安全意识,西安高新区第十七小学日前组织少先队员走进丈八北路消防救援站,切身感受消防指战员的工作内容和日常生活安排。

  现场,“红领巾”为消防员佩戴红领巾,赠送锦旗及事先绘制的“消防员叔叔”作品,并带来戏剧表演《烈火英雄》及朗诵《少年力量》,以表达他们内心深处最崇高的敬意。

  消防知识问答环节,大家更是踊跃互动。消防员给少先队员讲解了消防知识、火场逃生技巧以及消防器材使用等。绳索攀爬、60米肩梯上二楼、高压水枪……消防员的专业技能更是让大家深深折服。

  “向烈火英雄们致敬!我们也要像消防员叔叔那样,将生活用品整理得整洁有序,更加热爱生活,珍爱生命。”小队员们感慨地说。现场参与的家长代表也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忘的实践学习和生命教育!让孩子通过切身感受,了解日常幸福生活的背后有一群人默默守护着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有意义。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安全用电进课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