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中医进课堂 药香润校园

教育时讯 群众新闻  2024-01-27 10:59:39
[摘要]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一缕药香穿越古今。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1月15日,延安市宜川县第七幼儿园的孩子在老师带领下进行食育活动。 受访者供图

  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一缕药香穿越古今。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设特色课程、开辟百草园、组织学生社团……近年来,陕西省将中医药文化传播进校园作为全省中医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常抓不懈,取得显著成效。

  新年伊始,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公布首批中医药文化传播示范学校名单,全省有10所学校被认定为中医药文化传播示范学校。

  近日,记者走进这些学校,深切感受中医药文化传播进校园的内涵意义,体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中医药文化教育给青少年学生带来的巨大变化。

  把中医药文化融入孩子的健康成长

  2020年起,陕西省围绕“活动、场所、产品、品牌”四大核心,着力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切实做到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齐头并进。

  2021年,省中医药管理局将校园中医药文化传播列为专项加以推进。经过3年建设,该项目已实现全省107个县(市、区)全覆盖。

  洗梨子,切银耳,熬梨汤……1月15日,在延安市宜川县第七幼儿园的食育课堂上,孩子们正围着桌子熬制冰糖雪梨。孩子们在老师的帮助下,分工有序,有的洗梨、银耳、枸杞,有的切梨、剪银耳、去枣核,认真地参与到活动中。

  作为首批陕西省中医药文化传播示范学校中唯一的一所学前教育学校,延安市宜川县第七幼儿园坚持将中医药文化融入幼儿保教活动中,通过德育传承、劳动教育、美育浸润3个方面开展活动,以文化传承、审美能力提升、动手能力发展3条线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我们根据孩子的特点和接受程度,打造了恰当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模式,帮助儿童在学龄前就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健康意识。”延安市宜川县第七幼儿园园长陈敏恬告诉记者,幼儿园将中医药文化渗透到各类活动中,建设了本草纲目园、中医体验馆、食育厨房等特色区域,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中草药种植、中医就诊,感受药食同源的健康饮食方式。

  食育活动在该幼儿园长期进行。在食育厨房里,幼儿园开设了适宜、系统的食育课程,借助中医养生理念,巧妙地利用食材设计科学的营养膳食,营造以食养身、以玩促教的良好氛围,促进幼儿身心健康成长。

  “饮食健康在孩子生长发育阶段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活动时,孩子们都乐在其中。家长对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关注度非常高,而且非常认可。”陈敏恬说。

  在中医药特色课程中激发认知兴趣

  “原来,中医药这么有趣。”西安市曲江第六小学学生上完“小神农”中医药特色课后,纷纷表示对中医药文化有了新的认识。

  在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陕西省中医医院和西安市中医医院的支持下,西安市曲江第六小学研发了特色校本课程“小神农”中医药文化课程,构建了一至六年级中医药特色课程教学框架,由浅入深,让学生多维度体会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课程开发上,我们充分满足学生的兴趣和需要,选取通俗易懂的内容,将知识学习、实践体验、活动参与相结合,让学生更有兴趣参与到教学中来,学习了解中医药知识,树立健康生活理念。”西安市曲江第六小学校长陈娟说。

  在校园里,学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中医药课程,例如制作中药香囊、草本皂,给植物拓印等,让学生在浸润式教学中,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在校园外,学校组织学生赴西安市植物园、西安市中医医院等地开展“小神农”中医药社会实践活动,拓宽孩子们的眼界。

  为了拓展完善“小神农”中医药文化课程建设,西安市曲江第六小学还建设了与之配套的校内文化教育场馆——“小神农”中医堂,建设了中医文化长廊,设置了中草药种植区,通过开展中医药文化讲座、改编少儿五禽操、编排以中医药文化为内容的戏剧等活动,持续推进中医药文化特色教学。该校原创戏剧《三月和四月茵陈的秘密》获得2022年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舞台剧类优秀作品。

  “学生们‘零距离’体验中医药文化,不但有利于全面成长,而且增进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同。”陈娟说。

  将中医药文化与实践教育相结合

  2023年5月24日,西安高新区第七初级中学建设的中草药劳动实践基地粹园正式开园,以“传承中医药文化 弘扬劳动精神”为宗旨,积极探索“三个课堂”融合的教学模式。

  粹园里种植了知母、射干等20余种中药材。学生通过在粹园里认识中草药,以及参与中草药种植、管理、收获,加深了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与认同,培养了劳动实践能力。粹园被西安植物园授予“青少年科教示范基地”称号。

  煨制、煮制、炙制、煅制、蒸制与炒制是中草药常见的炮制方法,也是同学们在粹园种植的20余种中草药的主要炮制方法。该校开设了专门的中草药炮制课,教授学生相关技能。记者看到,在该校的中草药炮制间和草药堂内,学生们通过采收、清洗、晾晒、蒸制、煮制与炒制等工序,一步步完成中草药的切片与研磨。其认真精细程度一点不亚于专业人士。

  “学校还计划与陕西中医药大学合作,以‘专家进校园’的形式,开展兴趣引领式指导。”西安高新区第七初级中学执行校长雒萍说。

  近年来,随着健康观念的不断变化,中医药文化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认可,将其引入校园具有深远的意义。国务院印发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提出,要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不只是教学生简单的中医药小知识,更多的是向他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雒萍介绍,“学校通过开设中医药文化课,依托校本教材《中医药文化知识(中学版)》,从中医药的渊源、中药的种类、中医的诊疗方法、中医的养生知识等方面,带领学生系统地探索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

  除此之外,该校还将中医药文化与课程教育、艺体教育相结合,带领学生制作防流感香囊、自编自演微电影《传承》、编排以中草药种植园为主题的舞蹈《春耕》等,通过丰富的校园实践活动,将中医药文化全面深刻地浸润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

  记者了解到,我省各地学校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将中医药文化与常规教学进行有效融合。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成为广泛共识,在落实“五育”等教育相关政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提升了学生多方面能力,增强了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中医药文化通过“小手拉大手”,传递到家庭和更广阔的社会范围。

  记者 张家祯 实习生 杨钰晴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阳光师训 | 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西安成功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