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科研成果 > 正文

西安近千名校长聆听教育“大智慧”

教科研成果 西安新闻网 2024-03-25 09:50:48
[摘要]3月24日上午,带着心中的问题,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代表近千人,参加了一场“面向未来学校管理的校长领导力”专题培训会,聆听教育“大智慧”,碰撞思想“新火花”。

  教育的使命和好的学校到底是什么?培养好的学生需要什么样的好老师?教育如何适应新时代发展变化?3月24日上午,带着心中的问题,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代表近千人,参加了一场“面向未来学校管理的校长领导力”专题培训会,聆听教育“大智慧”,碰撞思想“新火花”。

  真正的创新之源在老师

  此次活动由西安市教育局主办,高陵区教育局、经开区教育体育局、西安教育融媒体中心、西安经开第一学校共同承办。

  “当前,西安市有116个‘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在加快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转型升级的新阶段,更需要一大批思路宽、眼界宽、胸襟宽的教育家型校长。”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红雨在致辞中表示。

  活动邀请中国教育领域的“先行者”“探路人”和“实践家”——上海市建平中学原校长冯恩洪、北京四中原校长刘长铭作专题讲座,从高维度为西安基础教育问诊把脉、答疑解惑、拓展思路,带来一场教育领域的饕餮盛宴。

  “校长对一个学校最重要的影响是校长的价值观。”刘长铭说,校长看重什么,老师就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而且这种影响是无形的。因此,校长应该多多思考“形而上”的东西——“我究竟想要办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刘长铭倡导“全人教育、快乐教育”,即人的全面发展。他说,要让学生快乐,首先要让老师快乐。真正的创新之源在老师,校长要给予老师足够的空间,激发老师的创造力,让老师充满激情,学校才能充满活力。

  要培养学生“发现有价值问题”的能力

  “有什么样的课堂文化,就有什么样的教育质量。”冯恩洪说,不能“就教育论教育”,要读懂教育,就要“走出”教育看教育,跳出“今天”办教育,要从教育和社会发展的关系看教育,要看到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站在未来办教育。为什么我们缺乏从“0”到“1”的创新能力?归根结底是在我们的课堂上,在培养学生“发现有价值问题”的能力这方面,做得还不够……

  台下,聆听讲座的校长们纷纷表示,在这场“面对未来,教育何为”的头脑风暴中,自己的思想受到了巨大触动。

  “面对未来,我们必须更加注重学生核心素养,从多个维度关注不同学生,认识差异、理解差异、尊重差异,培养他们面向未来的优秀品质和关键能力。”西咸新区沣西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总校长杨振德说。

  西安经开第七小学校长贺芳说,“聆听讲座后,我更加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压力。我们将把先进教育理念融入实践,努力让每个孩子接受到公平阳光的教育,让他们主动快乐地学习、健康茁壮地成长。”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智汇西安、职引未来”2024年西安市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