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第九十八中学书记、校长王宏宾 荐书《教育中的心理效应》

华商网 @ 2024-04-10 10:22:05

与阅读同行,为人生奠基。在4月23日第29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华商网联合各学校推出“‘跨越山海,丝路共读’名校书记校长荐好书”主题活动,邀请西安市各学校校长共同推荐书籍,分享读书心得,引领青少年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dy0tEPHFsHtmFhiw.jpg

本期推荐人:西安市第九十八中学书记、校长王宏宾

推荐好书:《教育中的心理效应》

  推荐理由:用“心”教育,以“理”服人。教育的“大道理”从来不是晦涩难懂的,心理学的知识本来也是“扣人心弦”的。

  全书分三个部分:1.教学中的心理效应;2.教育中的心理效应;3.管理中的心理效应。书中共给我们列举了66条心理学的规律和效应,每篇都呈现一个经典的实验、故事或者问题情景,作者希望,“教师们能充分激活自己熟悉的先前知识经验,去解释、建构他们,生成自己的理解,从而受到智慧的启迪、心灵的震撼”。

  全书的内容既有联系又各自成章,非常适合工作之余的“碎片化阅读”。比如,U形记忆效应---系列位置效应告诉我们,要把最重要的事情安排在开头和结尾的部分。所以教师讲课都要把握这个规律和原则,合理安排教学时间。又如,读超限效应---教师上课,要“留白”,即点到为止,让学生自己去思考和反思。教师讲得多,一会导致拖堂,二更糟糕的是—替学生“代言”,限制学生思考,不相信学生,甚至是“把学生当作弱智”,最终是劳而无获甚至是害了学生。配套效应和扇贝效应告诉我们,别给教师(管理)和孩子(教学)一件劣质的“睡袍,应该用思想、语言和行动给老师和孩子们搭建一个更好、更实用的平台,用丰富多样的肯定评价、持续的激励强化推动他们的成长和不断提升。

  文中的各效应告诉我们:教育是科学的,也是艺术的,也需要藉由理解、模仿和反复实践而不断创新,心理学的规律、效应和法则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启发和思考。如果我们能用心学,并大胆实践,我们的教育教学以及管理的质效一定会得到大幅度提升,从有效达到高效甚至是“智慧化”。

  引用马克思的话——自由是带着镣铐的舞蹈;及“巴纳姆效应”中所说,“成亦心理效应,败亦心理效应”。心理效应的使用要因人而异、因地而异、因时而异,要注意方式方法,要把握好尺度,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本书不仅适合于中小学教师阅读,也适合于家长和对心理学感兴趣的的学生阅读。读了此书,你会觉得教育的“大道理”从来不是晦涩难懂的,心理学的知识本来也是“扣人心弦”的。在此,郑重向大家推荐此书。

长安一中实验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执行副校长强军 荐书《给青年的十二封信》

教育时讯

西安市远东第二中学党总支副书记、校长卢枫 荐书《南渡北归》

教育时讯

西安市浐灞第三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执行校长秋军辉 荐书《解忧杂货店》

教育时讯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