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体育课间 阳光活力校园

陕西日报 @ 2024-04-12 13:26:18

西安市曲江第六小学教师创编中医养生运动操,制订运动计划,让学生健康生活。图为4月2日,学生在大课间练习五禽操。 本报记者 杜玮摄

西安市碑林区建国路小学有14个体育社团。图为4月8日,该校拳击社团的学生在练习拳击基本功。 本报记者 肖阳熠摄

西安市铁一中学开展射击、击剑、篮球等社团活动。图为4月2日,学生在击剑社团课上练习击剑。 本报记者 杜玮摄

4月4日,陕西省体育场内,参加陕西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课统考的学生在努力训练,备战考试。 本报记者 王熙摄

4月2日,西安市雁塔区燎原小学的大课间,学生在参加跳绳运动。 本报记者 肖阳熠摄

4月9日,西安育英小学200名学生利用大课间,在操场上跟着音乐节拍敲击腰鼓。 本报记者 肖阳熠摄

  近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疾控局联合印发通知,要求中小学校每节课间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

  八段锦、花式跳绳、啦啦操、拳击、安塞腰鼓、足球……下课铃声响起,陕西多所中小学校里,学生欢呼雀跃地奔向校园的活动场地。

  “以前我们的课间活动就是打篮球、做广播体操,现在学校大课间有专业的武术老师、拳击老师、跳绳老师带领大家体验不同的运动项目。这些运动内容丰富、有趣!”4月8日,西安市碑林区建国路小学学生景钰涵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班的同学一听到下课铃,就迫不及待地跑下楼参加锻炼。”

  为了创新大课间体育活动,西安多所小学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与尝试。西安市碑林区建国路小学校长王健介绍:“如果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内容一成不变,学生和老师都会有枯燥感、疲倦感。为了持续调动学生参加大课间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学校不断提升校园社团的服务品类和质量,从传统的足球、篮球、跳绳等体育项目,拓展到拳击、击剑等特色体育运动,进一步丰富了校园大课间体育活动内容。”

  强健体魄、享受快乐、增强自信,是记者采访时听到校长们提到最多的话。“每天保证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是校园体育活动的关键一环。体育活动能够让学生活动四肢、舒缓疲劳、提高注意力,有助于他们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4月2日,西安市雁塔区燎原小学校长贾博说,让学生“有得玩”只是第一步,让学生“玩得好”,才是大课间体育活动的意义所在。希望学生们能利用好30分钟时间充分放松身心,享受运动的快乐。

  挥动鼓槌、左右踏步、跟拍击鼓……4月9日上午,西安育英小学200名学生在操场上跟着音乐节拍敲击腰鼓。去年3月,西安育英小学将安塞腰鼓纳入大课间体育活动,并邀请安塞腰鼓非遗传承人肖辉来到学校传授技艺。西安育英小学安塞腰鼓队领队刘慧告诉记者,学生课间练习安塞腰鼓,可以亲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现在,学生争着学、抢着练安塞腰鼓,甚至有的学生放学后还希望老师再帮助他们巩固腰鼓敲击动作。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连日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我省多所中小学不断创新,推出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深受学生喜爱。精心设计的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既尊重了学生的个性,又让他们在运动中放松了身心,锻炼了想象力、思考力和社交能力,为其健康成长赋能。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