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陕西赛区比赛在西安启动

@ 2024-04-16 09:20:33

  4月14日,由省科协主办,省青少中心和西安理工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陕西赛区比赛在西安启动。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吕建军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西安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存库致辞。各主承办单位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高校及科研院所评委和各市科协领队、指导教师及参赛学生近410人参加启动仪式。

image.png

  吕建军在讲话中指出,省科协一直高度重视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不断加强青少年科普阵地建设,搭建科技创新实践平台,大力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通过广泛开展科普活动、科技竞赛、创新实践,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希望参赛选手珍惜这次机会,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并以此为契机,在更广阔的科技领域里,勇于创新、勤于探索、敢于担当,努力实践自己的人生梦想,为奋力推进现代化新征程贡献青春的力量!

  张存库在致辞中表示,西安理工大学持续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秉承“祖国、荣誉、责任”的校训,坚持“育人为本、知行统一”的办学理念,注重学生全面发展,重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培养了20余万名各类专门人才。希望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尽情体验科技魅力、放飞创新梦想,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在追求科学真理的路上不负韶华、奋勇前行!

image.png

  本届大赛我省11所高校和45所中学的311支队伍共835人参赛。重点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包含“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类项目,设置“人机协作(大学组)”、“未来校园(中学组)”、“未来太空车(中学组)”三个命题。重点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公共安全健康等领域的科研应用与普及,注重提升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动手实践的能力。涉及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机械工程、农业等多项学科。

  大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各组别根据复赛成绩排名遴选优秀作品推荐参加全国决赛。4月14日举办的“创意作品”复赛,通过大赛官网平台资料审查和初赛选拔,共有82项作品参赛,其中大学组41项,中学组41项。4月20日,还将在西安理工大学举办“未来太空车”项目的比赛。

image.png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是教育部公示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之一,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2015年至今,大赛已成功举办九届,超过40万选手参与。比赛将创新设计、动手实践和竞赛趣味融为一体,多角度展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为青少年搭建交流平台,不仅提高了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组织能力和水平,还在全社会营造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