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影视 > 电视剧 > 正文

《无所畏惧》收视破2,女性剧成电视收视“香饽饽”?

电视剧 搜狐娱乐 2023-11-14 08:32:29
[摘要]女性题材剧再出收视热门。于11月3日登陆央视八套、收视数据节节攀升的《无所畏惧》,根据酷云数据,已经顺利在11月12日实现收视破2,市占率高达9.998%,连续拿下收视冠军。

  搜狐娱乐讯(胖部/文)女性题材剧再出收视热门。于11月3日登陆央视八套、收视数据节节攀升的《无所畏惧》,根据酷云数据,已经顺利在11月12日实现收视破2,市占率高达9.998%,连续拿下收视冠军。

\

  从增长曲线来看,这一数据显然还有上升空间。但在网播市场,该剧的声量却远不如《以爱为营》《宁安如梦》等热播剧,目前站内热度最高仍在8700+的层次,甚至达不到准爆款数据。

  电视端成为收视热点,在今年的女性题材剧里不算罕见。

  今年9月《好事成双》的收视一路高走,根据CVB数据收官阶段平均收视达1.7,酷云峰值破2.35。包括此前聚焦女性的职场剧《一路朝阳》,收视率最高破1.6,同样表现不俗。

\

  从2019年现实题材开始成为市场热点,女性剧就一直是剧集行业的重点发力方向。在普遍认知下,这是一类源于当代网络热点、以年轻人为主要受众的剧集题材,过往热门项目也主要来自网络端。

  但如今,女性剧却成了电视端的收视“香饽饽”,甚至一些作品表现比网播端更好,为什么?

  一方面,女性剧在网络端的传播,已经进入了降温期。

  这涉及到两大问题,首先是女性剧的泛滥和同质化,目前已经形成了若干种叙事套路,让观众的兴趣下降。包括近期的热门剧也未能免俗。

  比如《好事成双》和《无所畏惧》都可以讲述熟龄女性被迫重返职场、为家庭打拼,可谓是最常见的女性剧套路;又如《一路朝阳》很接近《爱很美味》《芳心荡漾》这类群像剧,也比较像《女士的品格》《灿烂的转身》这种职场互助类故事。能脱颖而出,还要得益于这几部剧在此基础上的创新。

\

  其次,在观众逐渐形成钝感、传播难度加大的同时,行业为了避免出现题材争议,从女性角度宣传会更加谨慎,宣传层面进一步限制了作品传播。

  而另一方面,在网络端传播受限的情况下,行业会寻求类型创新、扩大受众。这也是女性剧能够顺利打开电视端收视的原因。

  无论《无所畏惧》还是《好事成双》,都在原本的女性剧套路上做了几点改动:一是一改原本男主无私帮助女主的玛丽苏设定,尤其是《无所畏惧》的陈硕,在女主罗英子看来是满满的“恶人”设定,反而颇有反复拉扯的张力;《好事成双》的理工直男顾许,也曾成为女主求职的障碍。这不但增加了戏剧性,也从现实性层面,让女性奋斗的故事更加动人。

\

  二是进行类型杂糅。在两部剧中,职场戏和家庭戏的元素都很多,《好事成双》表现出了一定的计算机编程领域真实情况;而《无所畏惧》虽然选择了女性剧并不少见的律所,但以刑事诉讼为主题,比离婚、民商这类案子要精彩很多。同时,两部剧中也都出现了奇葩公婆、财产纠纷等家庭元素。

  加上两部剧更出彩的制作成色、实力派演员坐镇,这种强戏剧性的内容,获得电视端青睐其实是可以理解的。甚至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这些剧集更偏向电视端的观看习惯。

\

  从人物定位、类型杂糅再到演员选择,女性剧正在电视端打开更大的局面。值得一提的是,《无所畏惧》是线上平台自制的内容,而平台自制一直是主要的女性题材生产源头,选择以输送电视端为主,或许能表现后续内容的开发风向。

  如何让女性剧更好看、有更多人看,后续作品如《玫瑰故事》《承欢记》《好团圆》《她和她的群岛》等剧或许会给出新的思路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蝉女》新路透曝光 刘宇宁被王子文高伟光轮番坐大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