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才播4集,收视率破1.6 网友: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央视谍战剧了

来源:网易娱乐 时间:2024-03-22 10:06:08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文案 | 铁铁

  编辑 | 黄猫

  曾经的国产剧中,谍战题材可是收视“收割机”。

  从《暗算》《潜伏》到《伪装者》《风筝》,出一部火一部,观众百看不厌。

  但《风筝》之后,属于谍战剧的荣光开始黯淡,即使是阵容相当华丽的《薄冰》《潜行者》等剧,也没能坐稳口碑。

  又该央视出手了。

  《追风者》上星CCTV-8,才播4集,收视率破2,数据非常亮眼。

  这次,央视能为国产谍战剧找回场子吗?

  一口气看完四集,只想说,谍战剧的复兴,来了。

  双线并行,节奏起飞

  现在的多数谍战剧,不过玩潜伏就是抓特务,敌暗我明的“猫鼠大戏”观众看了一场又一场,但《追风者》,拍出了谍战剧久违的“新意”。

  这个“新”字,体现在题材上——金融谍战

  金融战线的谍战交锋,惨烈程度不亚于正面战场,剧集采用双线并行的方式推动剧情,拉观众入戏。

  第一条线索,金融市场。

  魏若来(王一博饰)从夜校的会计专业毕业,却因外地人身份迟迟领不到毕业证,听闻央行招人,主考官沈图南(王阳饰)只看专业能力,便报了名。

  没想到,全场只有魏若来一人通过了考试,却因在清共时离开老家山西,证明不了身份,遗憾落选。

  不过,魏若来并没有懈怠,反而通过报纸上的信息和股市变化推断出沈图南的计划,费尽心思当面说出他的想法。

  沈图南惊喜魏若来的金融天赋,便破例将他录取为自己的助理,把他带在身边学习商战知识。

  然而,魏若来亲哥哥魏若川(侯晓饰)打乱了他的计划,也引出了隐藏的线索——

  第二条线索,谍战风云。

  沈图南的妹妹沈近真(李沁饰)是地下党,接到任务要与代号为“孤星”的同伴接头。

  殊不知队伍内有人叛变,消息暴露,敌方一直尾随“孤星”。

  沈近真来到约定地点,根据道具立刻找到“孤星”,还没来得及上前,就看到警备司的队长冲进来。

  好在两人认识,沈近真以向同伴介绍为由大声提醒“孤星”,说完便被推出门外,而“孤星”听到后准备离开,却已经来不及了。

  他趁对方不注意从窗户逃走,身受重伤躲在下水道里才逃过一劫。

  但他知道自己活不下去了,直接藏到弟弟魏若来的家里,原来“孤星”就是魏若来三年未见的亲哥哥魏若川。

  等到魏若来回来时,魏若川托付他代替自己去见一个“朋友”,说完便咽了气。

  虽未明说,但魏若来早已猜出了哥哥的真实身份,就这样,原本是普通银行职员的魏若来,阴差阳错地踏上一条全新的路。

  明暗双线,在魏若来见到哥哥的那一刻开始转变。

  金融为表,谍战为里,

  一场商战的胜负,关乎的是我党如何突破经济封锁。

  剧中既有谍战的紧张气氛,又有金融谍战带来的新意,开场就透出不俗的质感,终于有让我熬夜狂追的央视谍战剧了。

  阵容豪华,全员贴脸

  经典的谍战剧,不仅要求剧本质量过硬,还要求演员演技过关。

  故事已经说完了,再来看看演技。

  四集看下来,《追风者》证明了一件事:年轻演员,未必拉胯。

  先说男主王一博。

  虽然王一博是典型的流量演员,但他从未追求流量之路,主动改变戏路,尝试不同风格的角色,比如《无名》中叶秘、《长空之王》中的雷宇等等。

  新剧中再次挑战谍战题材,王一博显得更游刃有余了。

  他饰演的魏若来亲自被高级顾问面试时,脸上洋溢着精气神,嘴角的得意藏都藏不住。

  因身份问题被婉拒后,魏若来的神情瞬间暗淡下来,一脸的遗憾和惋惜,而听见沈图南可以给自己写推荐信时,眼皮一颤,失落中多了几分惊喜。

  通过微表情自然而然地完成角色情绪的转变,王一博离实力派演员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再说女主李沁。

  李沁最出圈的角色,就是《庆余年》中林婉儿,她是那种颜值能打,演技也不差的演员,放在民国剧里造型也抢眼。

  《追风者》里,她饰演沈近真,在前几集剧情中,多数都处于危机环境中,李沁的表演能让观众感受到紧迫感,而不是装出来的,这一点已经胜过许多小花。

  但,属于她的演技高光片段还在后面。

  说完主角,最后说这位配角,王阳。

  王阳是大器晚成的演员,人到中年才凭借《叛逆者》《庆余年》等剧跃升至“叔圈顶流”。

  但他的演技,却一直稳扎稳打。

  新剧中,王阳饰演沈图南,央行的高级顾问,他表面上对任何事都云淡风轻,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车爆炸还能静下心来安慰别人。

  而这种异常的冷静恰恰反映出他深藏不露的城府,挖出央行内部败类时,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狠厉,说明了角色的不简单。

  这类正邪难辨的角色,就得王阳能演出特点来。

  除此之外,剧中还有王学圻、高露、杨昆等多位实力派演员的加盟,这一出谍战大戏,越来越有看头了。

  结语:

  其实早在2023年,谍战剧就回暖了一半。

  作品数量不少是真的,口碑集体扑街也是真的,但这些剧几乎都创下了不俗的收视。

  原因很简单,谍战剧的悬疑氛围和推理情节自带吸引力,观众习惯了边骂边看,换句话说,低口碑不会影响谍战剧的高收视。

  而《追风者》要想稳住口碑,就必须做到这点——

  剧情逻辑缜密。

  不要为了噱头而抛弃逻辑,过于追求反转反而让观众看得眼花缭乱,失去耐心。

  《追风者》的开场让观众看到了谍战剧逆袭的希望,期待它能稳住这个势头。

  你觉得这部剧怎么样呢?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