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凤行》口碑平庸但热度高涨,赵丽颖是如何扛剧的?

搜狐娱乐 @ 2024-04-03 08:20:37

  搜狐娱乐专稿(山今/文)如同很多人预期的那样,《与凤行》开局就成为了当下市场中最瞩目的作品

  数以千计的全网热搜,不断被打破的热度、招商与收视纪录,都彰显了它的成功。

  从市场角度看,这是赵丽颖大获全胜的一局。但从口碑与质量上看,《与凤行》对赵丽颖的加成又没那么大。

  上线五天,在高热度之下,《与凤行》仍然没有出圈的口碑爆点,豆瓣上依旧是一星与五星齐飞的粉黑大战。这某种程度上也彰显了其在质量方面的平庸。

  毋庸置疑,赵丽颖扛起了《与凤行》,但《与凤行》似乎没能同样托起赵丽颖。或许,是时候聊聊85花如何更好地回归古偶的问题了。

  01 食之无味

  《与凤行》不难看,但也难说好看,更适合它的评价是“平庸”——整体没太大的毛病,细看却觉得乏味。

  它很明显的问题是前期剧情平淡、主线推进缓慢

  女主沈璃在开篇就遇到了危机事件——被逼婚、逃婚、被追捕。按正常逻辑,她后续行动应该围绕躲避族人追捕展开。

  但女主下凡后,先演了两集她和男主行云的人间种田生活,拌嘴、买菜、做饭,半分被追捕的紧张感和危机感都没有。甚至第一集大部分时候,女主是一只鸡的形态,赵丽颖出镜戏份没超过五分钟。

  两三集田园生活演完,男女主初步建立了感情,想起来要推进主线剧情了,这才续上女主被追捕这条线。

  主线剧情的推进也有些“顺拐”。第五集,女主在锦月府用了法术,被曾黎饰演的尊上察觉,精准定位到了女主所在,派人去追捕。

  但这并非女主在凡间第一次用法术。第二集末以及第三集初,女主和宋宁峰饰演的周三郎打斗时,也用了法术。

  两次功法运用有何不同?为何只有第二次能被定位?是否有功法性质或者所运用灵力多少的区别?这些关乎主线剧情推进的细节设定,剧中并没有交代清楚。看起来就好像是,需要推进剧情了,需要女主暴露行踪了,那么她就能被精准定位。

  (女主在第三集运用法术)轻喜剧风格在《与凤行》中也显得有些割裂。笑点不密集,也没那么好笑,有时甚至会打乱正常剧情的节奏。

  比如第五集最后,沈璃用打屁股的方式让小荷认错,这明显是一个喜剧桥段,但包袱还没落地,又插入了一段煽情音乐,烘托小荷被欺骗感情的悲剧。这让人笑还是不笑呢?

  至于赵丽颖的表演,和整部剧一样,不出戏,大部分时候是自然的,但也难说多么精湛、用心。

  她饰演的沈璃是战神,从表情中确实能看出坚毅和果敢,但细化到具体情景,仍然会发现问题。

  比如第八集的重头戏是女主对战魑魅,这本该是非常紧张的打斗。女主战力处于下风,为了战胜对方,她应该更加专注,时刻注意对方的出招,思考对策。

  导演给女主加了很多内心独白,用以体现她在战斗中还能冷静思考,符合人设。

  但赵丽颖的表演是割裂的,她确实有在表演冷静思考,却忽略了整体的情境。她一脸凝重地望向某处,目光离开对手,被人叫了才回过神来,看起来不像在生死之战中思考策略的战士,更像上课开小差思考人生意义的学生。

  从内容上看,走向平庸的《与凤行》没能匹配观众前期的期待。而对《与凤行》这种S+级大剧来说,平庸难道不就意味着失败吗?

  02 赵丽颖效应

  上线五天,在口碑未能出圈的情况下,《与凤行》的热度依旧居高不下。

  猫眼全网热度榜长居第一;云合霸屏榜长居第一,市场占有率高达26.2%,是第二名的近一倍。

  毋庸置疑,是赵丽颖扛起了《与凤行》。剧集播出后,关于剧情本身的讨论度并不高,很多热搜与话题基本围绕赵丽颖展开——“赵丽颖说大结局从早哭到晚”、“赵丽颖抗剧”、“赵丽颖的左右脸”、“什么班还需要赵丽颖亲自来上”、“拜托那可是赵丽颖”……

  某种程度上,这得益于赵丽颖四年转型之战积累下来的口碑。2020年的《有翡》之后,赵丽颖就暂时离开了古偶,拍了《谁是凶手》《幸福到万家》《风吹半夏》和《第二十条》,四部作品涵盖了悬疑、现实、年代创业等题材。演技的进步与想当好演员的心,谁都看在眼里。

  其中《风吹半夏》豆瓣8.2分,浙江卫视收视年冠,提名白玉兰;《第二十条》进军春节档,票房已达24亿。作品的成功为她进一步积累了观众缘与号召力。

  赵丽颖也是幸运的。相比其他85花,她这几年空档最少且“有效播剧率”最高——基本每半年有一部主演作品播出,且作品在市场上都有一定反响和口碑。

  即便在没有作品播出的23年,也有《风吹半夏》的白玉兰提名为她增加曝光和话题度。

  在舆论场上,赵丽颖从未缺席。而对于古偶来说,《与凤行》又相当于赵丽颖的一次回归。

  事实上,对于偶像剧受众来说,赵丽颖也算得上一块招牌。转型前,她在偶像剧圈的口碑不算差——三部7分+的偶像剧(《陆贞传奇》《杉杉来了》《花千骨》),即便是豆瓣评分未及格的剧,也有较高的热度支撑,如《楚乔传》。

  既有话题与流量,又有口碑与作品,所以在《与凤行》没有重大问题的情况下,赵丽颖能够留住观众。

  除了人和,《与凤行》的市场成功中还有些许的天时与地利

  《与凤行》提前十天就已定档,芒果腾讯两大平台均以“赵丽颖”为重点进行了宣传营销。这场营销大战甚至引得优酷爱奇艺也入局,优酷甚至在《与凤行》播出当天开启了《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限免。

  在剧集市场持续冷却两三月后,赵丽颖的关注度与高投入的营销,让《与凤行》抓住了正处于空窗期的观众。

  而对于《与凤行》这样各种意义上的大剧来说,它在同档期几乎没有对手。

  《花间令》无论从制作和阵容上都无法与之匹敌,它如今获得的成绩,已经是一场成功的以小博大;同有流量主演,但定位是年代谍战金融剧的《追风者》,天然没有古偶的基本盘大;争议许久的网飞版《三体》讨论与关注度高,但开局不利,口碑已经崩塌。

  不能忽视的是,这其中也存在相当一部分的“乐子人看热闹”心态。

  作为赵丽颖转型折返第一站,古偶《与凤行》的质量、演员状态、配音等等环节,都等待着“乐子人”前去审判,正如开播当天,登上热搜第一、在榜时长达12小时的词条,是“审判与凤行”

  从市场角度看,《与凤行》是营销、古偶和赵丽颖三位一体的胜利。

  03 85花回归古偶的术与道

  赵丽颖为《与凤行》带去了招商、热度、话题,那么《与凤行》给赵丽颖带来了什么?

  自然,一部热播剧,一段时间的高曝光与流量,可能还有新增的商务代言。除此之外呢?

  从更长的时间维度看,口碑走向平庸的《与凤行》之于赵丽颖算得上一种消耗。她本来稳步向前的转型战,杀了个古偶回马枪。表演能力也没能往前一步,一是古偶基本无法提供足够打磨演技的环境;二是如上文所述,赵丽颖并没有在《与凤行》中贡献比以往更精彩的表演。

  《与凤行》还或多或少让赵丽颖陷入了一些争议,比如配音、滤镜、“中年古偶”。

  古偶仍然需要85花,这是时代、市场与行业环境共同决定的。那么85花回归古偶,除了饮鸩止渴的流量维系,还能获得什么?或者说,85花应该如何更好地回归古偶?

  回顾这两年回归古偶的85花,不难发现她们有一条近乎相同的清晰路径。

  一是选择适配度更高或者更能突出自身优点的角色。《一念关山》中刘诗诗饰演人狠话不多的杀手任如意,大量的武打戏突出了她的古装仪态;《梦华录》让刘亦菲的颜值再次成为焦点;《与凤行》中,赵丽颖延续了她在《楚乔传》《有翡》等作品中的角色选择——高武力值的战神、间谍、侠女。

  二是选择更符合现代价值观的剧本。《梦华录》和《一念关山》都强调了女性的自强自立,都有突出女性力量的台词,甚至前者在早期能够获得高口碑,与其女性主义营销也有一定关系。

  思路是好的,大方向是对的,但永远在落地执行时走偏了。《梦华录》陷入双洁争议,“顾赵氏”的名号流传至今;《一念关山》前期“女强”,后期“男更强”,女主高光被剥夺,为男主做嫁衣。

  《与凤行》的设定不乏新意之处。女主是灵界的碧苍王,战力值高,不满仙界对灵界的统治,富有反抗精神与革新意识。很多物料都在突出她的英姿飒爽、意气风发

  一看正片,原来男主是身份更尊贵、武力值更高的上古神;再往下看,原来灵界碧苍王也离不开包办婚姻、门当户对、等级观念。

  这背后是偶像剧逻辑与现代价值观的拉扯,是安全与风险、守旧与创新的拉扯。最后,好像永远是前者占了上风

  但并非一直如此。更有格局、立意更高的古偶,刘诗诗自己不就演过吗?《步步惊心》,关于一位现代女性如何被封建制度蚕食,如何成为牺牲品,成为屏风上的美丽点缀。十几年过去,这部剧仍被反复提及,刘诗诗也凭此拿到了职业生涯唯一的白玉兰最佳女主角提名。

  当然,这其中很可能也存在话语权问题。无法猜测刘诗诗和刘亦菲在各自项目中有多大的话语权,但赵丽颖署名了《与凤行》监制,可以判断其获得了一定的话语权,这其实也体现在了剧本上。

  《与凤行》第八集,女主全凭自身力量战胜了魑魅,男主姗姗来迟,只是抱了重伤的女主回军营,比《梦华录》爆改《赵盼儿风月救风尘》结局强不少。

  沉重地说,古偶不是85花的长久之计,道理大家都懂。尚且不知85花还要在古偶怪圈里转多久,但如果实在无法割舍,不如为自己赢得更大的话语权,选择更具进步意识,更能被记住、被留下的角色,尤其是在流量逻辑已经逐渐失灵的当下。

  瞻前顾后的安全牌与流连忘返的舒适区,无法换来真正的“熹妃回宫”。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