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柯导演新作聚焦“临终关怀”《来日皆方长》6月15日上映

新浪网 @ 2024-04-16 13:23:40

  由张歆艺监制、郭柯导演的电影《来日皆方长》定档6月15日全国上映。这是郭柯导演继纪录电影《二十二》之后的首部作品。从亲情出发,影片探讨了衰老、死亡等重要的人生议题,并在初步调研的基础上涉及了“临终关怀”(安宁疗护)领域。《来日皆方长》是一部结构独特的影片,通过纪实和剧情相结合的方式,真诚讲述着生命与爱的绽放。影片由四川光影深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嘉行星光(重庆)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上海喧南文化传播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众星闪耀影视传媒有限公司、道来影业(北京)有限公司、上海佐良文化传媒中心联合出品。

  (《二十二》纪念版海报/“在就好”特别观影场活动海报)曾经背影的那个小女孩,这次露出了侧颜。

  从《二十二》的“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到《来日皆方长》的“临终关怀”,不变的是温柔的讲述方式。

  在《来日皆方长》之前,郭柯导演凭作品《二十二》获得许多关注。《二十二》是一部注目“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的纪录片,它如实记录了在2014年公开身份的、这一制度的受害者的生活现状。影片以温柔的讲述方式、尊重的视角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片2014年开始拍摄时,遭遇投资人撤资,而幸有演员张歆艺资助的100万,才让郭柯导演完成了拍摄。2016年,影片上映之路再次因资金问题而阻断,后来,因为有32099位温暖而善良的人,用星星之火助力影片在2017年全国上映,让更多人看到了这些老人,了解了那段历史。2024年,《二十二》的拍摄迎来十周年纪念,郭柯导演特地为曾帮助影片上映的朋友们写了一封信,邀请他们在清明假期观看他的第二部作品《来日皆方长》。在信中,导演表示“七年,很多事情都变了,但是,也有一些事情没有变”。 影片在清明节假期期间,开启了全国20城“在就好·特别观影场”路演活动。举办这场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感谢7年前帮助郭柯导演《二十二》上映而众筹的影迷朋友们。

(信件截图)

(活动现场祈福手环)

  4月4日,第一批观众观看了《来日皆方长》。她们评论道:“郭柯导演依然没变,他拍摄的方式还是这样平静、温柔,对拍摄对象充满尊重。在看影片之前,了解到作品是关于‘临终关怀’的。对于这个主题,我们心中会有自己的想象,但影片的最终呈现打消了顾虑。这还是当年那位拍摄《二十二》的导演。影片没有像我们想的那样展现身患病痛的人们和哭天喊地的生离死别,而是温柔平静地诉说细腻的情感。”

(点映活动现场照)

  真实的故事打动人心 虚实结合丰富影片内涵

  《来日皆方长》由故事片和纪录片组成,虚实相生。影片以即将离世的外公作为剧情开篇,讲述了瑶瑶一家在面临失去亲人前后五年时间内的变化。同时,镜头转移到大洋彼岸,记录了90后音乐治疗师刘小天用音乐和陪伴治愈临终者的历程。影片记录下小天动人的歌声和一双双在病床前相卧的手,正因为她秉持热爱的初衷,才能用音乐治愈一个又一个即将走向生命尽头的人。影片的最后是摇曳的经幡、连绵的雪山,这一画面,配合着影片特别的互动环节,让观众闭上双眼,回味影片传达的内涵。我们与故人是否可以“来日皆方长”?相信答案会在每一个人心中浮现。影片所想要表达的,是告诉银幕前千千万万个“你”:人生没有标准答案,我们永远都无法预知失去,珍惜当下永远是最优解。

(剧照)

  “在就好”:观影现场创作者与影迷传递珍惜的力量

  在“在就好·特别观影场”的映后活动中,郭柯导演以无比真挚的态度面对观众。“跟大家说一句抱歉,7年后我们拍了一部这样缓慢的电影,结合了剧情片和纪录片,选择了‘做减法’的方式来呈现故事片段落,但这就是我对生活的理解,平平淡淡才是真。也希望我们未来的每一个7年,都能平平淡淡的度过。”

(特别观影场现场照)

  在重庆的映后交流环节中,一位观众被电影情节触动,拿出了随身携带的外公外婆年轻时的合照,把他们的故事介绍给现场的创作者和观众。

(特别观影场现场照)

(特别观影场,上海站)

  《来日皆方长》的结尾定格于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青绕神山”。片中瑶瑶一家人来到此地,为外公祈福。他们离去后,影片画面长时间停留于此,云开雾散,雪山显现。导演表示,能够捕捉到这个镜头,是大自然的馈赠。这个镜头给大家无限的想象空间,也给了观众更好地去感受影片想传达的情感的路径。借用一位影迷的评论:“我本是一个没有什么共情能力的人,但这部影片的结尾确实让我感受到了‘生命会结束,爱不会’”。

(神山祈福视频截图)

  在特别观影场中,导演设计了一个独特的互动环节,他邀请前来特别观影场的20城观众,把自己想对亲人说的话录制下来,交给主创团队收集。随后,主创们将重返这座海拔4000多米的“神山”,将这些来自天南地北的观众们留下的178条语音播放给茫茫苍天。主创们相信,他们心中的那个人一定能听到他们的殷切思念。

  温柔注目衰老和死亡,聚焦“临终关怀”的珍惜和不舍。6月15日,期待与各位观众影院相见。

(影片定档海报)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