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肌间隙入路椎板成形术在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成功开展

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 @ 2024-04-11 16:30:46

  小创伤解决大问题!这不仅是患者想的,也是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的脊柱外科医生们在做的。

  近日,脊柱外科成功完成了经肌间隙入路颈椎椎板成形术,这一突破性术式使双手肌肉力量0级(端不了碗、拿不住筷子)的患者,术后第六天就能在助行器辅助下,下地活动、功能锻炼了!

  该患者是一位78岁高龄的老人,患有多节段颈椎管狭窄,由于一次外伤导致了脊髓损伤,四肢麻木无力,双手的屈肌力0级,双下肢肌力4-级,端碗、拿筷子、拉拉链等简单动作都成了难题,也无法下地行走。“患者的情况,必须要做手术。”脊柱外科臧全金主任表示,传统的颈椎椎板成形术(单开门手术)适用于多节段颈椎管狭窄或脊髓损伤患者,因操作难度相对较低,有一定经验的脊柱外科医生都可完成;但由于手术时需要广泛剥离肌肉,出血量相对较多,手术创伤相对较大,很多单开门手术患者出院后门诊复查时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大夫,我脖子疼,怎么办?”有些患者甚至会影响患者日常生活,降低了手术效果。

  如何用更小的创伤解决患者的大问题?臧全金主任带领团队查看大量文献发现:颈部肌肉力量和轴性疼痛症状密切相关,其中肌肉-韧带复合体形成的张力带结构对于局部生物力学起着重要作用,保留后路肌肉-韧带复合体可有效减少肌肉的萎缩及脂肪浸润,保护颈后肌肉容积及力量。

  “经肌间隙入路是通过正常的肌肉间隙进入,可以保留椎旁肌肉的起止点,减少术中出血,缩短恢复时间。相比传统手术入路具有明显的优势,可大大减少手术创伤,缩短术后卧床时间,加快术后康复,术后肌肉无失神经支配和缺血性改变,并发症少。”为减少患者痛苦,降低手术并发症,臧全金主任带领脊柱外科团队从临床实际出发,于3月18日,在西北地区率先开展经肌间隙入路单开门手术治疗颈脊髓损伤(经文献及新闻查询,目前西北地区尚无相应技术报道。)患者78岁高龄,年龄大,合并内科疾病多,手术及麻醉风险高。但在脊柱外科团队精湛医疗技术的保障下,患者术后第二天便可佩戴颈托在床边坐起,第六天已在助行器辅助下下地活动功能锻炼。

  创伤小、恢复快,这种手术适合哪些病人?

  “适合于颈颈椎的后纵韧带骨化,多节的还有颈椎管狭窄的病人,以及在这基础上由于外伤导致的脊髓损伤,或者是脊髓性颈椎病的病人。”臧全金主任表示,这种经肌间隙入路的单开门椎管扩大成型术,是微创的,能保留颈椎的肌肉、减少血运破坏和术后疼痛,减少术后并发症,也利于康复。

  除此之外,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脊柱外科在颈椎、胸椎、腰椎各个节段都开展了很多的新技术,复杂疑难病例、翻修病例等都有很多创新的微创的手术,颈椎的人工关节置换术(3D打印可动人工颈椎)更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腰椎的人工关节,我们正在研究中,将来有可能也去做一些领先的临床实验。”臧全金说道。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临床经验的积累,相信经肌间隙入路椎板成形术将在更多医院得到应用和推广,为患者带来更好的治疗效果和生活质量。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脊柱外科将继续致力于技术创新和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image.png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