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聋哑人创业开饸饹店获好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08 07:07:10 编辑:强鑫 作者:尤洁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kfffa14.jpg

  除了吃饭的声音,饸饹店里再无人说话,顾客似乎也已经习惯这种氛围,默契地享受着这份安静的时光。

  特殊方法解决沟通难题

  在西安市丰禾路有一家特殊的饸饹店,这家店由5名聋哑人一起创办,44岁的于先生是这家店的店长。

  昨日下午2时,华商报记者来到淳化一口香饸饹店,看到店内大厅只有5套桌椅,但每张桌子都有在等餐的客人,在店内一个小房间里,还设有5张桌椅。于先生的表妹前来帮忙顾店,她介绍道,于先生是先天性聋哑,“他之前在西北橡胶厂工作,厂子倒闭后与同样是聋哑人的朋友一起开了这家店。”

  聋哑人开店,与客人怎么交流?记者看到,前来店内就餐的顾客,会到柜台查看菜单,然后将自己想吃的餐食写在纸上交给店内工作人员,或者将餐食用手指给工作人员。餐馆菜单是特制的,是否吃辣、要葱或香菜等,在菜单上都有做提示,并且在菜单最上方,也有“我是聋人服务员,请点菜。谢谢!”字样。

  一天能有100多单生意

  于先生从后厨忙毕,掏出手机打开一个特殊的翻译软件,输入文字后可语音播放。于先生“说”,饸饹店2018年9月开始营业,包括他在内共5个店员,都是聋哑人,“我们没工作后,商量着一起创业,现在一天能有100多单生意,一月营业额在3万5千元左右,每个人能拿到3千元左右的工资,凭自己双手赚钱,大家都很开心。”

  于先生表示,开店最大的困难,就是与顾客如何沟通。“顾客以周围居民为主,大家都很理解我们,很有耐心,有客人说我们可以用菜谱点菜,我们尝试后觉得这样很有用。”于先生还“说”,有困难不怕,不管怎样的困难都要坚持工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聋哑人 饸饹店 沟通难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