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95后大学生在鄠邑种葡萄:脚踏实地收获丰硕果实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8-26 09:45:00 编辑:胡泽鹏 作者:胡泽鹏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00826124751.png

前言:在西安,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可能是斜杠青年,可能是学霸创业者,可能是网红博主,可能是某个行业里的执着坚持者......“青年是宝藏,青年是黄金;宝藏要挖掘,黄金需熔炼。”无关年龄,无关所处阶段,年轻是一种状态,是朝气蓬勃,代表思维的创造潜质。西安青年人物采访系列,旨在展现青年人多元的生活选择和生活方式,以及在此过程中面对的困境、获得的乐趣。

和张宇浩的见面,地点就定在他们的葡萄种植园里。

张宇浩,一个96年的小伙,老家在陕北农村,来西安上大学,毕业后留在了鄠邑区的村子里种葡萄。每天经他们手卖出去的葡萄有2000多斤,最远的已经发往西藏了。

k0HCk7iUBLTwMYYC.jpg

走进园子,张宇浩正跟团队的伙伴讨论今年葡萄的包装问题。小伙们晒得黝黑,穿着统一制作的polo衫,活力十足。他们长期要下地干活,为了不被蚊子叮咬,就算是在炎热的夏季,也都穿着长裤。

据说,到了下午,葡萄园里除了葡萄,就数蚊子最多。

 鄠邑的葡萄有“甜头”

为什么大学毕业后会选择回农村种葡萄?张宇浩说:“我老家是陕北农村的,从小就帮家里干农活。毕业留在鄠邑种葡萄,主要还是想回报这个地方。”

鄠邑地处关中平原中部,南依秦岭,北临渭水,自然条件优越,一直以来都是葡萄的优生区。户县葡萄历史悠久,古时,每至金秋便被作为贡品献与王族,王族中就有了“户县葡萄冠天下”的说法,户县葡萄的美誉也就延袭至今。

微信图片_20200825155445.jpg

张宇浩在大学时就尝到了鄠邑葡萄的“甜头”。当时他从学校附近农户手里批发葡萄,经过简单包装,趁着中秋节在校园里卖,没想到竟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这也是他与葡萄的首次结缘。

2017年底,张宇浩即将大学毕业,在西安找工作的结果却并不理想。不得志的他就想拾起“老本行”——卖葡萄。他把这个想法跟校友沟通后,几位年轻人一拍即合。

他们共同开始了创业生涯。回鄠邑,种葡萄。

扎根农村当好新农民

3年前他们的农村小院还荒凉,屋子里堆满杂物,后院长满了杂草。他们自己刷漆、铺砖……小院有了现在的模样。卧室里放了6张架子床,布置成大学宿舍的样子。后院种了花花草草,还有2个简易秋千。

dUJ8Yy7hu1zngeU3.jpg

每天干完活后,大家坐在后院里喝酒聊天。天气好了还会打开投影仪,一起看电影。

为什么对这个普通的农村小院也这么花心思?张宇浩说那是源于和家人的一次谈话。

为了能顺利回鄠邑种葡萄,张宇浩特地回了趟陕北老家。当他把回农村种葡萄创业的想法告诉家里人后,家人非但没有反对他的选择,相反还很支持。父亲告诉他:“地里的农活出多少力结多少果,来不得半点马虎。”既然要干,就要脚踏实地的做好。

从那次谈话后,他就下定决心要扎根下来种葡萄。

由于从来没有接触过葡萄种植,第一年,张宇浩种的葡萄和市面上的其他葡萄相比有不小的差距。

NGGGCvWyi558kiiU.jpg

为了种出优质葡萄,张宇浩买了大量葡萄种植的书籍学习,这个学生娃还自己下地干活,积累种植经验,“地里的活,一定要实地操作动手才能行,再多书都只是理论,还是得自己上手去翻翻土”。

张宇浩那段时间天天都“泡”在地里,看谁家葡萄种的好,就跑过去跟人家学经验,蹲在地里和老乡们一聊一下午,然后送给人家一盒烟、一瓶酒。一来二去,周围的种植户都和他成了好朋友。

慢慢的,张宇浩团队也摸索出了一条新的种葡萄经验。

一般农户种植,为了除虫都会给葡萄本身去喷洒农药。张宇浩选择用碱面兑水去除虫,这样更能保证葡萄本身的无公害。葡萄的甜度取决于日照是否充足,为了避免用打药来保证甜度,张宇浩改变葡萄架的角度,让葡萄充分吸收日照。

mNQmja9WHELv8Y0Z.jpg

传统的农户卖葡萄只有两种方式:一是简单直接的在路边摆摊,卖给来往的路人。二是等着大商家来收购,统一打包收走。这两种传统的销售模式效率较低,而且农户也只能赚到成本价。

作为95后的大学毕业生,张宇浩脑子更加灵活,他通过注册网店、开抖音号玩直播、与商家平台合作,利用网络开启了新的销售模式。

通过在网上卖葡萄,很多人都知道鄠邑有个大学生种葡萄。

周围农户看着张宇浩家接不完的订单,纷纷找上门来,将自己家的葡萄园承包给他让帮着销售,算下来有近300亩地。去年,经他们手每天卖出去的葡萄有2000多斤,发往全国各地。

IHuiBjD8fMHSHBfC.jpg

 葡萄园里的工匠精神

近些年,部分农户只追求经济效益,而忽略葡萄的品质。催熟、催大打着“鄠邑葡萄”旗号的残次品充斥着市场,原本正宗鄠邑的葡萄口碑也被破坏。

这样混乱的市场让张宇浩内心十分难过,他坚信品质才是最有力的宣传,只有一心一意踏实做事才会得到认可。

为了保证顾客能品尝到葡萄新鲜的口感,张宇浩和伙伴们每天早上4点多就起床下地摘取葡萄。早上摘取装箱,下午集中发货。每一串葡萄他都要先尝上一颗,如果味道不好,坚决不出售。

BsONYxOiPDYU085F.jpg

张宇浩不仅只是对自己高标准。对于承包农户的葡萄,他也按照统一种植标准去要求。每天就算再忙,张宇浩都会抽出时间去承包户的种植园查看,有没有乱打农药,葡萄生长的如何,近期要注意什么,这些都是定期要和大家沟通的。

在验收葡萄时,张宇浩不离手的就是测糖仪。用他话说“这就是吃饭的家伙”。无论葡萄品相多好,只要糖分达不到要求,就统统被他排除。只有那些爪型好、糖分达标、无公害的葡萄才会被他收走。

RgYProNHUnBVWXLv.jpg

张宇浩说:“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最优质的葡萄,但仅靠个人的能力有限,只要农户们严格遵守筛选标准,相互影响,那么市场上卖给顾客的,就一定是最好的。”

他说,自己的创业之路就像是园子里的葡萄,受过风吹雨淋,也沐浴了阳光。每一天努力生长,只为夏收的喜悦。

此时,正是收获的季节,葡萄园里挂满了葡萄。张宇浩又到了一年中最忙的时段。

今年的葡萄能带来多少“甜头”,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西安新青年》

野居青年:向野而行 做自己的诗和远方

P7TC6Uk0NhwuJM4V.jpg

西安手工艺人封啸:把好玩变成职业 我有我的快意人生

duQfbVrnhrQwjX3p.jpg

为农村老人拍照的西安小伙:每个老人都是一部历史

F63KBJdneRHTWtBH.jpg

西安90后芭蕾老师李月萌:只要心中充满热爱哪里都是舞台

微信图片_20200825175606.jpg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葡萄 鄠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