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闪红星耀中国|走进黄陵县葡萄寨村 看移民搬迁村如何打造美丽新乡村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6-26 17:30:43 编辑:胡泽鹏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红色两层小楼房接连成排,一行行整齐排列。太阳能路灯安静矗立,绿化带生意盎然,一路之隔是800余亩苹果示范园。苹果园之间是长长的红色连廊,绿色的苹果园衬着“苹果红”的村落,形成一派静谧安然的田园风光。

2DBZVWUoyybBBrk0.jpg

  6月25日,“‘陕’闪红星耀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延安市黄陵县阿党镇葡萄寨村,看移民搬迁村如何打造美丽新乡村。

  葡萄寨村属南沟门水库移民搬迁村,2014年整村搬迁至隆坊镇回村农场安置,全村共199户810人。搬迁以来,在各级政府及部门的大力帮助支持下,完成了新村各类基础设施、景观建设、产业建设工作,达到了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标准。

  村民告诉记者,2014年,从距离近30公里外的“川道里”搬到新家后,村里给大家分了房,利用新征收的生产用地给199户村民按人分了地、分了果苗种苹果。“住的也好了,环境也好了,村里又整齐又干净,日子像是翻开了新的一页。”

2P9zMex2UAL22o6f.jpg

  村上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葡萄寨村目前共建设短枝型苹果密植示范园832亩,示范园统一栽植株间,统一栽植技术,使用现代机械作业,降低劳动强度,提高产出效率;同时还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投资18万元建成高标准矮化果园30亩,投资6万元建成榨油磨坊一所,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推动产业振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黄陵县是世界优质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也是全国绿色苹果生产示范基地和陕西优质苹果生产基地。“我们这的苹果,不愁卖。村里目前的人均收入在6800元,等到这些苹果成熟后,人均增收可达5000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210626180422.jpg

  除紧抓经济发展之外,村里还持续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创建,高标准规划村庄建设,村中巷道安装太阳能路灯98盏,栽植绿化树 300株和绿化带1000米,建成景观涝池一个,持续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吸引进城务工人员回村创业。同时,充分利用好农家书屋等各类文化宣传阵地,每月开展文化活动一次,提升乡村文化软实力,加快新时代文明建设,让讲文明、树新风的理念深入人心。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陕”闪红星耀中国 黄陵县 葡萄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