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连“门”形高楼燃烧5小时后明火扑灭 曾被投诉存在重大消防隐患

来源:上游新闻 时间:2021-08-28 06:59:16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月27日下午,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的标志性建筑凯旋国际大厦突发火灾,过火面积较大。经社区及消防排查,暂未发现被困人员,暂无人员伤亡。截至当日22时许,大厦顶层火势已得到控制。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了解到,此次灭火救援,出动了直升机和国内最高消防云梯车。此外,起火的凯旋国际大厦在2016年时曾被业主举报存在消防隐患。

▲8月27日,大连金普新区凯旋国际大厦发生火情。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上游新闻此前刊发的《大连28层公寓楼突发大火 外墙脱落伴有爆炸声》报道显示,初步掌握的起火原因为,当天下午4时许,19层一住户家中着火,业主前往物业求援,物业到达后,房间里已充满浓烟,随后报警。凯旋国际大厦是一栋公寓楼,目前在住共419户,818人。火灾发生后,经社区电话联系和消防逐层摸排,暂未发现被困人员,暂无人员伤亡。

▲大连消防组织战斗人员进行内攻。图片来源/大连消防

记者了解到,凯旋国际大厦是高层塔楼,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由两栋空中连体的超高层和裙楼部分组成,类似一扇门的形状。此次过火范围主要集中于B座,过火面积较大,高处几层起火后,逐渐向下蔓延。

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后先后调派24个消防站、68辆消防车、366名消防员在现场进行救援。同时,有关部门出动了直升机进行救援。

据称,本次救援大连消防使用了“擎天”特种消防车,云梯车整个拉长高度为101米,是国内最高的消防云梯车,主要应用于50米以上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据悉,在高空工作中,相比其他的登高平台消防车只能直上直下的特点,该车辆顶部的工作平台可360度旋转,工作直径达27米,显得更灵活,特别是在高空风速的影响中,会更稳定,方便开展消防救援工作。

▲从无人机的画面中可以看到,顶层的火势已经得到控制。图片来源/大连消防

8月27日晚,记者从大连消防了解到,截至22时许,顶层的火势已经得到控制,101米高喷消防车所在的西北侧阵地已无明火,消防人员正在冷却监护。

▲101米举高平台消防车所在的西北侧阵地已无明火。图片来源/大连消防

此外,记者采访了解到,起火的凯旋国际大厦在2016年时曾被业主举报存在消防隐患。据博主“大连突发”表示,凯旋国际大厦业主曾多次投诉该大厦长期存在消防隐患,有关部门曾限期物业整改,但一直没改善。

▲网友爆料称,凯旋国际大厦消防设施不完善。图片来源/网友发布

▲网友曾投诉起火大厦存在消防隐患。图片来源/网友发布

根据博主“大连突发”发布的聊天记录显示,一网友称,凯旋国际大厦一栋楼内共有六百多户,但整个大厦的消防设施是瘫痪的,消防栓损坏根本没水,灭火器等设备也全部年久过期。同时,这名网友提供的投诉截图显示,诉求日期为“2016年10月19日”,诉求问题为“大连开发区凯旋国际大厦存在重大消防隐患”。聊天中,这名网友担忧地表示“消防设施瘫痪是拿600多户业主的生命开玩笑”。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来源:上游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大连 高楼 火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