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三秦最美法院人丨周亚萍:红色家风铸初心 逐梦前行写芳华

来源:陕西高院 时间:2021-10-02 11:17:25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她,是旬邑县人民法院

第一位基层法庭女庭长

她,出生于党员之家

绽放于马栏红色革命热土之下

她,扎根基层13年

用青春传承红色家风

用实干书写无悔芳华

今天

“三秦最美法院人”

让我们

带大家一起来

认识她

周亚萍,咸阳市渭城区法院执行局一级员额法官,曾荣获“全省法院调研工作先进个人”、咸阳市第三届“优秀青年卫士”、“新长征突击手”、“最美志愿者”、“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咸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9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

红色家风铸初心

周亚萍至今仍清晰记得:2008年,24岁的她刚刚通过陕西省选调生考试,踌躇满志阔别家乡富平,第一次来到黄土高原沟壑纵横的旬邑时的失落感。但回想起从小爷爷对自己的教导,年轻的周亚萍不再迷茫。“越是艰苦的地方,不是更需要我们年轻人去努力改变吗?”周亚萍说出这样的话,并不偶然。

她出生在一个党员之家,全家有八名中共党员。她的爷爷是一名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党员,今年已经93岁。

“小时候,总喜欢听爷爷讲共产党是如何解救穷苦人民、如何为人民服务的故事。他后来把两个儿子、四个孙子都送去参军报国。爷爷的耳濡目染,叔叔们把一生青春献给国防事业,让她从小就在心底立下了长大要为人民做贡献的誓言。”

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周亚萍很快调整自己,以传承红色家风为己任,把自己的根深深扎进旬邑这片红色热土。

为了尽快适应审判工作需要,她经常加班学习法律法规、研究案例,不断充实自己,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凭借优异的表现,工作第二年她就被吸收入了党。

公正执法守正义

周亚萍常说,“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法官,仅有信仰还不够,还必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娴熟的审判技巧、清晰的逻辑分析能力和一颗司法为民的初心。只有这样,才能将法律所蕴含的公平正义诠释到每一起案件中”。这样的审判理念,在她初任法官承办第一起案件时就得到了生动体现。

那是一起交通肇事致人死亡案件,被害人是整个家庭的顶梁柱。周亚萍到其家中了解情况时,刚进门的情景便深深刺痛了她:一览无余的简陋陈设,被害人母亲哭红的双眼,瘦弱的妻子,嗷嗷待哺的幼子,整个家庭仿佛被一层阴云密布。

得知法官来了,痛失爱子的被害人母亲仿佛找到救命稻草一样,压抑许久的情绪顷刻喷涌而出,还没说几句话便嚎啕大哭起来。周亚萍足足用了一个多小时,才平稳了老人的情绪。

周亚萍深知,这起案件看似简单,却承载着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全部的希望。

回来后,她便一直在想,怎样才能在惩治犯罪的同时,让这个不幸的家庭得到应有的民事赔偿?

而事实是,本案肇事者是未成年人,且系无证驾驶,本人及家庭均无赔偿能力,案件唯一的突破口就在保险公司一方。

然而当时《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司法解释》尚未出台,保险公司对于无证驾驶拒绝赔偿。

被害人一家期盼的眼神仍历历在目,案件却陷入了僵局。对此,初任法官的周亚萍没有放弃。

她查阅了大量案例,拿着判例先后五次与保险公司代理人及其上级公司就民事赔偿部分组织调解。案件判决后,双方均未上诉,由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范围内对被害人家属赔偿。

领到赔偿金后,被害人母亲激动地老泪纵横:“我们真是遇到了好法官!如果拿不到赔偿,我们一家孤儿寡母以后真不知道怎么生活,姑娘,真的谢谢你!”

也是从那一刻起,周亚萍便不断提醒自己:“只要怀着一颗善良之心,哪怕只是办了一件好事,当事人都会打心眼儿里感激你,甚至会记你一辈子好!”

庭审现场

守初心 赤诚奉献为人民

2016年,周亚萍被任命为旬邑法院太村人民法庭庭长,成为旬邑县人民法院第一位基层法庭女庭长。

基层的条件远比她想象中艰苦的多。每到冬天,水管就会被冻住,整个冬天她只能带领同志们到群众家里买井水。即便有空调取暖,但是在最冷的三九天,她的脸还是被冻得发紫,指尖也冻得生疼。

2019年夏天的一个傍晚,周亚萍正在调解一起案件时,书记员桌子下突然窜出来一条小蛇,两个年轻女同志吓得失声尖叫。

“大家不要怕!我来!”虽然从小就怕蛇,但作为庭长,周亚萍还是咬着牙给大家壮胆,并硬着头皮把蛇铲了出去。

“你这个外地人,怎么比我们当地人路还熟哩?”面对同事的赞许,周亚萍只是莞尔一笑。

原来,刚主持法庭工作时,她就给自己定下了工作计划,每星期最少走一个村子。结果,半年下来,她走遍了辖区39个行政村,也熟悉了这里的风土人情。外出送达时,她经常能准确找到当事人所在地。

走访群众

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周亚萍仍不忘调研总结,通过多年在基层办案,她发现一个令人忧心的问题:近年来法庭受理的离婚案件中,因彩礼问题导致矛盾升级的时有发生。逐年攀升的“天价彩礼”让不少家庭不堪重负,结婚彩礼动辄10余万,越偏远的地方费用更高。一些家庭因筹集彩礼耗尽毕生积蓄,甚至大肆举债,因结婚返贫、致贫,更甚者有人把彩礼作为牟财的手段,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天价彩礼”所引发的社会问题不容忽视。

对此,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周亚萍结合自己的办案经历和长期调研,在媒体采访时呼吁相关部门从法律层面遏制农村“天价彩礼”不断蔓延攀升。由于道出了老百姓的心声,视频浏览量很快超过1000万人次,引发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关注和社会广泛热议。周亚萍成了为老百姓代言的“网红”女庭长。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民政部先后就反对天价彩礼、探索婚俗改革等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助力婚姻家庭幸福稳定。

开展溯源治理工作

“公正不仅要体现到裁判文书中,更要让人民群众摸得着、看得见。一个好法官,不仅要依法裁判,还应主动做好调查研究、释法和调解等工作,这样作出的裁判才更有温度。”

因为表现优秀,2021年7月,周亚萍通过选调到渭城区法院工作,”眺望前行的路,周亚萍显得更加自信、从容!


来源:陕西高院

相关热词搜索: 三秦 法院 红色家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