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老人投资老年公寓要不回本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8-25 20:38:38 编辑: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套路是一模一样的。

  只要交纳3万元,就能成为他们的会员,只有会员,才可以参加他们组织的旅居,旅居的费用由老人自己出。最主要的是,3万元也算是投资老年公寓,期限是3年,每个季度有分红,分红高于同期的银行利息,3年后,返回全部本金。但分红没有按时,3年后,本金要不回不说,人也失联了。

  今年7月14日,华商报B2版对西安70多岁的老人杜女士在陕西添翼老年服务有限公司的遭遇进行了报道,接着有很多老人打来电话,称他们和杜老太的遭遇如出一辙。

  老人投资10万元 仅返了6000元分红

  80岁的魏老先生是西安一企业退休职工,2019年,考虑到自己年龄大了,为了不拖累孩子,就想找个老年公寓住进去。他打听到小区里有人在陕西添翼老年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老年公寓住着,就联系问能否去参观,得到肯定答复后,他就被带着去附近一老年公寓参观,感觉设备服务等都不错。

  这个过程中,该公司的业务员不断宣传、推销老年公寓投资项目,称投资后每个季度即可按交纳的预定金额2%的标准享受分红,同时还可取得公司旗下老年公寓的终身居住权和福卡会员权益,合同到期后,预定金全额返还。

  随后,业务员又多次上门,继续补充介绍了许多“新兴养老趋势”“养老也是投资”“社会化养老”之类的专业词汇,称他们公司的养老理念就是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安,宗旨是爱老、敬老、尊老。

  老人心动了,2019年10月15日,他给公司交纳了10万元,并签订了《预定养老(福卡)服务合同》,合同签订后,公司仅付了3次共6000元的分红,之后业务员即以公司资金紧张为由推迟发放分红,后续则无法联系。业务员也不知所踪,其所称的其他养老服务也无法兑现。

  “今年年初,我在和小区其他退休人员交谈得知,这家公司和小区多名老人签订了同样的合同,收取了大量预定金,现在,很多老人的钱都要不回来。”老人说。

  8月25日上午,华商报记者看到,魏老先生和陕西添翼老年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是预定养老(福卡)服务合同,合同中明确注明,合同期满后,退回养老预定金金额,《居住权》证和养老福卡终生有效。

  老人现场拨打当初和他联系的业务员康某和陕西添翼老年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夏某某的电话,均无法接通。

  交了25万元 现在手里只有养老福卡、居住权证等

  任先生住在西安市酒十路,此前在社区工作。2019年,陕西添翼老年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去社区宣传养老,他也面临着这些困难,就详细咨询了一下,还被带着去了一个老年公寓参观。参观后,业务员称,交钱办理养老福卡,以后住的话,就有折扣,办理养老福卡的钱,3年后也能全额退回。

\

  当年9月6日,任先生给陕西添翼老年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交了25万元,签订了合同,约定每季度返6000多元的奖励券,“奖励券就是利息的意思,一直返到2021年9月6日,就停了,问他们要,说是疫情紧张,下个季度给,时间到了,再要,他们的理由是,3年合同期马上到期了,到时候连本带利一起给。”

  任先生说,他最近看到群里说,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联系不上,就着急了,“我此前对接的一个业务员很早就不干了,后一直联系的是公司的负责人夏某某,我没见过他,只是打电话,现在电话也打不通了。”

  现在,66岁的任先生手里拿着合同、养老福卡,还有公司给办理的《居住权证》,但都没有什么用,他只想要回自己的钱。

  宣传时做了很多铺垫   “老人很容易就相信了”

  2018年,65岁的焉女士在莲湖公园打拳时,经拳友介绍,认识了陕西添翼老年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个业务员,业务员宣称,他们是西安养老行业里的龙头企业,有政策支持,在省内拥有实体中老年度假村8家,国内有16家,属于候鸟型养老,冬天向南,夏天向北,成为他们的终身会员后,资格可以继承,每年还会组织老人旅游。

  如何成为会员呢?就需要购买他们的养老福卡,公司称,养老福卡是预售制的,分三个档次,第一档是1万元,第二档是5.4万元,第三档更多,“第二档以上,以后可优先入住老年公寓,他前面有很多铺垫,说我们国家进入老年社会,入住时床位会非常紧张,办理养老福卡后,会优先入住,入住后享受8.5折,3年后,投入会返回,并且是终生会员,会员资格可以继承,作为老人,很容易就相信了。我就去他们办公的地方华融国际18楼D户交了5.4万元,办理了养老福卡。”焉女士说,对方承诺一年的补贴是4500元,按季度领取,一个季度大概是1200元,她一年去领一次,2019年7月,领了4500元,2020年7月去领的时候,对方说疫情原因,经营的不太好,可以给代金券,入住时可以用,她没要,“现在还欠我两年的利息,以及开始交的5.4万元。”2021年7月,焉女士再去找时,办公地址没人了,但电话能打通,此后,电话也打不通了。

  陕西添翼老年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已被列为经营异常

  天眼查显示,陕西添翼老年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2年,法定代表人为夏某某,是一家以从事社会工作为主的企业,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2021年9月和2022年7月,曾两次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今年7月13日,华商报记者曾前往位于西安市电子一路上的西安雁塔春晖长峰医养中心,这是夏某某作为法定代表人的陕西添翼老年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一家养老中心。在这里,记者帮杜女士要回了投资的3万元。

\

  8月25日,华商报记者再次前往电子一路,但该中心已搬空。知情人说,由于拖欠租金等原因,7月底该中心就搬走了,听说是让老人都回去了。

  而陕西添翼老年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最早的办公地址在西安市南二环朱雀路盘道西北角的华融国际18楼D户,很多老人就是在这里交的钱,25日中午,华商报记者找到这里后,发现已经是另外一家公司的办公地址。

  公司负责人夏某某曾在群里说“如果被举报 大家可能一分钱都拿不到”

  今年6月中旬左右,陕西添翼老年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夏某某拉了个群,群名为AAAA添翼之家,群里加了200多名老人。夏某某在群里说,2019年疫情至今,公司一直不正常,2019年开始,福卡项目就不做了,款项也积压了一部分,的确存在还款压力,但2020年和2021年还了一些,大家的目的很明确,都想把自己的血汗钱拿回来,不要打了水漂,“如果我被举报,被带走,后面还款就没办法保证,希望大家不要有过激行动,如果有,可能一分钱都拿不到,我还有其他项目,给我时间,我会分期还款,相信一年多,就能返还的差不多。”

  但老人问具体的还款计划,夏某某却不回复。有老人提出质疑,也被踢出群。

  华商报记者多方了解到,很多老人报警后,目前,西安碑林警方正在对涉及陕西添翼老年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线索进行梳理调查 。

  西安市公安局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举报电话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从今年4月开始,西安市公安机关开始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本次专项行动主要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义实施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制售伪劣商品和生产、销售、提供假药、劣药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目前,西安市已专门开通打击“养老诈骗”举报通道,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积极举报此类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线索。举报方式:029-86756110,公安机关将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受理时间为工作日的上午9:00-11:00,下午14:00-17:00。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文 邓小卫/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