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车停楼下被砸多处坑洼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8-25 18:11:41 编辑:方正 作者:佘欣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车停在小区楼下,车顶、引擎盖等多处被高空坠物砸出小坑,“想调监控看是墙砖脱落还是有人高空抛物,保安说监控坏了。”

  李先生家住西安市沙坡附近的兰蒂斯城小区,“最近疫情,车临时停放在小区4号楼下近一个月。怕车放时间太久没电了,8月24日晚我下楼热车,发现引擎盖、车侧面砸出多个小坑,再一看车顶上坑坑洼洼也好几处,有一处都被扎透了。”李先生说,小区楼体外立面大片鼓包,之前经常发生墙砖脱落的情况,而且经常发生高空抛物,车顶上还落有棉签、瓜子皮等垃圾。

  当晚,李先生报警,妻子李女士去保安室调取监控,经过查找,保安称原来有监控,现在监控坏了。“警方称,如果找不到是谁砸的,建议向法院起诉整栋楼的业主。”

  8月25日,华商报记者来到兰蒂斯城小区,李先生的车是一辆银色马自达,车顶和引擎盖有多处伤痕。“我车是2018年买的,19万元,车顶得全换,费用还在跟4S店沟通。”李先生说,让他生气的是,前一天晚上向物业反映后,一直没有人联系他处理。

\

\

  随后,记者和李先生夫妇来到小区物业。物业客服部主管说,此前发生过多起墙砖脱落砸车的事件,4、5、6号楼是安置房,没有大修基金,楼体外立面瓷砖脱落已经多年,但一直没法维修。“这两年物业也想办法,在小区里搭设了一些防护网,花了十几万元。首先是要保证人的安全,人更重要。”主管说,之前墙砖砸车的情况都是业主先修车,随后物业协商处理。

  主管说,物业首先会查找李先生车辆进小区的时间等,主管称已经联系了保安队长,看能不能找到监控,“目前不确定是高空抛物还是墙砖脱落,我当时不在场。”主管说,如果李先生着急用车,建议先走保险修车,修好后再和物业协商费用,发生这样的事情,物业肯定有责任,但物业和业主都算受害者,物业可出于人道主义协商承担部分费用。

  北京德恒(西咸新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耀华律师说,监控视频能在一定程度上区分车辆被砸的原因是高空抛物还是高空坠物,进而确定车辆被砸的侵权主体,物业公司有配合提供监控视频的职责和义务。

\

  《民法典》规定,物业服务人应在物业服务区域内为业主提供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养护、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的管理维护等物业服务。如停车区域安装有监控摄像头,确保监控摄像头正常工作、及时维修是物业公司的工作职责,如监控摄像头长时间不工作,物业公司明显未尽到物业服务的义务,应就无法提供监控视频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至于赔偿责任的划分,要结合业主是否在划定停车位停车、是否存在瓷砖掉落或高空抛物等情况,进一步确定各方的责任。

  “如存在高空抛物嫌疑的,《民法典》还规定,公安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李耀华说,高空坠物、高空抛物对人身、财产的损害都非常大,业主应远离相关危险区,物业公司应做好管理和提示,避免此类事件发生。

  华商报记者 佘欣/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