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站房建筑总规模39.40万平方米 西安东站施工图获批 全面进入开工倒计时

来源: 时间:2022-11-03 19:35:12 编辑:陈叙言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由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与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完成的西安东站站房及相关工程施工图项目,经国铁集团审查通过并获得批复,这标志着西安东站全面进入开工建设倒计时。

正透视_副本.jpg

  为顺应新时代铁路运营管理需求,西安东站站房设计立意汲取自然地貌及历史文脉要素,形成“秦山渭水、丝路长安”的独特造型。高低起伏的菱形屋面,塑造出“八百里秦川”的恢弘气势;灵动优美的弧线造型,勾勒出丝绸飘动的飞舞之姿;光影通透的室内吊顶描绘出清新爽朗的候车空间。室内空间结构遵循建构一体的设计理念,结构主桁架、四锥形脊桁架及次桁架与屋面形态保持高度一致,并与室内空间和谐统一。站台雨棚采用清水混凝土形式,一次浇筑成型,展现结构美学。

室内建构一体_副本.jpg

  据铁一院西安东站站房总设计师杨涛介绍:“今年是西安东站全面开工建设的关键之年,面对施工图时间紧、任务重、协调难度大等问题,我们站房总体组多次开展实地踏勘,对绿色低碳、特殊消防、内外装修、金属屋面及综合管线等专项设计进行全面梳理、深入研究,顺利完成全专业施工图审核报告等多项文件,为新建西安东站站房及相关工程按时批复、年内开工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秦山渭水丝路长安_副本.jpg

  据悉,西安东站站房工程建筑总规模39.40万平方米,采用“上进下出、腰部进站”的客运组织模型,由高架候车层、站台层和出站层三层建筑结构组成。建成后将成为集高铁、普铁、城际、地铁、公交于一体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极大提升城市交通综合承载力。(华商网记者 陈叙言)

黄昏透视_副本.jpg



来源: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