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是否还会出现大规模流行疫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可能性较小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2-10 06:55:53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9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近期,全国疫情日趋平稳,未检测到变异株传播力、致病力明显增强的情况。

  中疾控专家表示,全国范围内,人群免疫保护力处在较高时期,近几个月出现新一波疫情的可能性较小,今后出现类似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也较小。

  >>未发现变异株传播力明显增强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近期,全国疫情日趋平稳,总体向好态势持续巩固。目前监测未发现病毒变异株传播力、免疫逃逸能力和致病力明显增强的情况。当前,各地中小学相继开学,农村春耕陆续开始。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继续做好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加强农村地区物资保障,坚持城乡社区乡镇网格化管理,确保有风险人员及时发现、救治和转诊。要重视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继续坚持养老院、儿童福利院、幼儿园和学校等重点机构防控措施,做好相关人员健康监测,加强从业人员个人防护。

  >>出现新一波疫情的可能性比较小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措施以来,全国疫情日趋平稳,防控工作转段平稳有序。

  他说,我国刚刚经历了一次全国性的新冠病毒感染流行,多数人已经康复了,还有部分人仍在康复之中。这个时段,在全国范围内人群的免疫保护力处在一个较高的时期,所以近几个月再出现新一波新冠疫情的可能性比较小。今后再出现类似于这次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也比较小。随着我国优化防控策略措施,新冠疫情未来可能会断断续续在局部地区、部分人群、一段时间内发生,出现全国范围内短时间集中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比较小。

  >>病毒“返祖”的可能性非常小

  吴尊友介绍,与新冠病毒作斗争已经三年了,我们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在不断提高。新冠病毒的变异速度非常快,从全球范围来看,微小的病毒变异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发生生物特性较大变化的变异,这种变异的时间间隔数月不等,使得它的传染性、致病性、免疫逃逸能力发生变化,再加上全球各国防控措施的不同,就造成了在全球范围内一波又一波的新冠疫情发生。

  总体来看,新冠流行三年了,病毒一直持续地在发生变异,并呈现出传染性在增强、免疫逃逸能力在增强,但是致病性在减弱的趋势。我们可以从世界卫生组织网站公布的死亡和病例数的比例来看它的致病性,2020年该比例为2.33%,2021年为1.72%,2022年为0.28%。在2022年12月份,只有0.08%。这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新冠病毒变异的变化对人类生命安全的威胁在减弱,当然其中也不排除我们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抗争,特别是新冠疫苗的广泛应用。

  从目前来看,未来出现比现在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毒株,这种可能性非常小;出现致病性加强,或者病毒“返祖”到德尔塔病毒,甚至原始毒株的可能性也非常小。

  >>今年从入境人员中监测到进化分支39种

  1月初我国取消入境隔离,2月6日以来,我国内地和港澳人员全面恢复人员往来,变异株输入情况如何?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表示,我国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以来,从全国各个口岸入境人员当中监测到了39种进化分支,全部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以BA.5.2和BF.7及其亚分支为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监测到传播力、致病力、免疫逃逸能力明显增加的新型变异株流行。

  从去年12月份以来,我国已进一步优化和调整了监测方案,公布了一系列病毒变异监测相关工作方案,指导各地对输入病例和本土病例进行监测。当前,春运尚未结束,学校陆续开学,中疾控将会根据现阶段病毒变异株监测结果,及时组织多领域专家进行综合研判。

  >>开展抗体检测可了解人群“免疫本底”

  近期,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全意透露,北京将开展群体血清抗体调查。之后,多地也公布了抗体检测服务信息。

  抗体检测的意义是什么?陈操在会上解释,健康人群感染了新冠病毒康复后,或者接种了新冠疫苗以后,体内会留存免疫应答诱导的抗新冠病毒抗体,包括结合抗体和中和抗体。抗体检测其实是基于严谨实验设计的随机样本抗体检测,又称为血清学调查,目的是为了获得各年龄组、城乡人群特异性抗体水平,尤其是中和抗体的水平,从而了解人群“免疫本底”,估算全人群抗新冠病毒抗体水平,推算出人群的感染水平。

  另一方面,通过这种血清学调查,也可以获得对不同变异株交叉保护的水平,分析免疫持久性,通过这种血清学的调查,可以为国家的免疫策略和防控策略的调整提供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

  血清学调查适用的人群一般包括以下几类:一是尚未接种疫苗,但是也没有感染的人群,用以估算隐性感染水平;二是接种了疫苗但是没有感染,用以估算疫苗接种后抗体的水平;三是近期感染康复后的人群,用于估算抗体持续水平和接种加强针的时间。

  >>没“阳过”的人再感染可能性较小

  近期,全国各地相继开学,有家长担心家中还没有“阳过”的孩子或老人,开学后会面临感染风险。吴尊友表示,没有“阳过”,说明他们采取了有效的防护措施,预防了自己的感染,或者说天生的免疫保护力就比较强。不管是哪种原因,在全国性大规模流行期间他们都没有发生感染,现在高峰期已过,他们再发生感染的可能性就比较小。

  建议这类人群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预防感染;如果还没有接种疫苗,尽快接种疫苗;如果符合加强针接种条件的,尽快进行加强针接种。

  >>返校后连续7天开展健康监测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表示,据各地上报情况,今年春季中小学开学由属地教育部门统筹安排,主要集中在2月初元宵节前后到2月15日开学,高等学校由高校据实错峰合理安排开学时间,主要集中在2月初元宵节前后到2月底。

  总的来看,当前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已经明确,各地开学准备基本到位,今年春季全国学校能够实现如期、正常、安全开学。如无特殊情况,学校一般不提前开学;如无疫情风险,学生一般不延迟返校。

  今年春季中小学开学后,教育部门将指导中小学全面落实国家疫情防控“乙类乙管”的政策要求,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的操作指南,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开学返校前一周,要求学生居家每日开展健康自测。返校后,连续7天开展健康监测,要动态掌握师生的健康状况,做好健康服务跟进。师生入校时要测量体温,发现发热等症状的师生及时采取留观等相应措施。提醒督促师生,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不带病到校工作或者学习,引导师生做好康复期健康管理,不组织、不要求康复期的师生参加剧烈活动。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可能性

上一篇:一旅客为逃避安检把活蜗牛藏嘴里 已被移交机场公安机关处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