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御锦城区域违停拥堵怎么缓解 交警大队长对话社区学校住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3-30 18:45:11 编辑:方正 作者:张成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开栏语:

2023年初,陕西省委、省政府推出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高质量发展成效如何,关键在干部,核心在干部作风能力,即日起《华商报》与西安市多个职能部门联合推出“处长在一线 有事现场办”系列报道,和党员干部一起更大力度的深入基层,体验一线工作和百姓诉求,了解问题及症结所在,推动解决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

针对御锦城周边市民反映突出的机动车违停问题,近日,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港务浐灞大队大队长严鹏实地考察,与社区、学校、住户、商户座谈了解实际需求,安排民警长驻御锦城社区开展办公,多措并举开展路面停车秩序整治专项行动。

有车主被约谈教育后依然违法停车

一直以来,御锦城周边的乱停乱放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道路拥堵都是辖区市民关注的焦点。今年2月以来,一辆凯迪拉克轿车一度因为违停成为御锦城区域的“网红车”,该车多次两排违法停车被居民投诉并在网上曝光,交警港浐大队不仅多次对该车进行拖移处罚,还曾约谈教育该车主,但该车依然存在违法停车行为。

而这辆轿车的违停并非个案,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也接到多起关于御锦城区域违停的相关投诉。

2月19日,李先生反映,道路两侧双排停车违规停车,上下班非常难走。2月27日,吴先生反映御锦城小区外边马路上一到晚上有好多人摆摊设点,严重影响交通。3月19日,刘先生反映御锦城小区里面的市政道路御城路乱停车现象严重。

在御锦四路做餐饮生意的苏先生表示,以前御锦四路和御城路十字以及周边几乎停满了车,只能容一辆车通过,如果一侧道路发生拥堵,还会有车辆试图逆行导致另一侧也发生拥堵,住户、商户出行都很不便,后来交警加强管理后才逐渐好起来。

据了解,御锦城占地2000余亩,是一个容纳10余万人的超大型社区,另外区域内还有上百家商户、八所学校,共有师生1万多人,而御锦城内部道路多为双向两车道和双向四车道,加上餐饮等服务行业集中、教培机构众多,导致早、晚出行高峰人流、车流都比较大,违停现象也很多。尤其是到了夜间,存在多排停放、双排停放、压斑马线、十字周边停放、消防通道等禁停区停放问题,这也是御锦城早晚高峰时段拥堵的主要原因。

为此,有辖区住户曾建议交警港浐大队在御锦城安装违停抓拍设备,但因港浐大队无权限安装电子抓拍设备,需要向上级部门申请,暂时未能实现。

交警设临时办公点随时进行整治

华商报记者从交警港浐大队了解到,御锦城区域的交通问题,一直是他们的工作重点。港浐大队大队长严鹏表示,御锦城辖区的交通问题由来已久,有停车供需矛盾问题,有道路自身条件问题,也有各部门需要严格执法的等方面问题,这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解决,市民有投诉、有出行需求必须解决,交警愿意牵这个头。

针对御锦城的交通出行以及违停问题,港浐大队经过多次调研,并增加警力对御锦城区域的违停问题进行查处。

3月29日下午,严鹏到御锦城周边道路进行走访,走访交流中可以看出他对该区域道路情况非常了解,他询问路边正在围挡施工的进度如何、何时能拆除围挡,对于路边仍然存在的违停行为要求民警严格处理,对一些交通设施他也会提出具体的要求。

严鹏告诉华商报记者,为了防止路边违停,交警在路边安装了护栏,但仍然有人在路中间违停,这时不仅需要处罚,也要对这种行为在社区、小区进行曝光,督促他们不好意思再次违停。为了解决御锦城区域交通出行问题,大队还成立了工作专班,在御锦城区域设立了临时办公场所,目前正在试行阶段。专班由副大队长负责,一名中队干部、两名民警和四名辅警组成,实行专班24小时工作制,将警务工作前移至社区,以便第一时间开展治理行动,除了白天的日常勤务外,还会加大夜间的拖车整治力度,以达到满足居民早晚高峰出行顺畅的需求。同时,强化“交警+城管”联合执法机制,针对随意占用人行通道、消防通道、盲道、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3月29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御锦四路、御城路等路段走访时注意到,附近路段路边大多设立护栏隔离的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各路段基本畅通,但仍有一些车辆存在违停行为,每隔一段时间会有民警巡逻提醒临停车辆离开或对违停车辆进行处罚。

大队长座谈了解辖区群众实际需求  

完成路面走访后,严鹏又组织了一次辖区群众的座谈,参与者有交警、城管、派出所等执法机构,也有辖区学校、物业、社区、商户、住户以及御锦城开发商相关负责人。

严鹏重点向辖区学校、住户、商户了解具体需求。对于学校上学、放学时需求,严鹏表示坚持部署护学岗,同时安排民警在上学、放学时加强巡逻。同时,他也希望能和学校进行合作,让交通安全进课堂开展“大手拉小手”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让文明出行理念在孩子心中扎根,动员家长文明规范停车。

对于住户提出的双排停车等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的问题。严鹏表示,会对占用人行通道、消防通道、盲道、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进行严格查处。

针对御锦城车位配比,以及目前存在的停车供需矛盾问题,严鹏在座谈中希望开发商能灵活利用暂时没有卖出的停车位,满足部分临停,以缓解道路违停压力。同时,大队会摸排辖区现有车位空闲数量,增设施划地面车位数量,疏堵结合尽最大可能来满足群众的停放需求。

座谈中,严鹏希望与御锦城社区进行深度合作,聘请社区志愿者尤其御锦城辖区的住户与民警一起参与交通管理,并对御锦城居民社群通报违停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实现“边整治边通报”对严重的违停行为及时向周边住户公开,起到处罚一例、警示一片的效果。

严鹏表示,针对御锦城的情况,大队将持续推进辖区路面停车秩序治理,加大联合治理和宣传教育力度,推广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做法,打造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文  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