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为何今年南方流感格外严重?降温且免疫力普遍降低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时间:2023-04-07 07:45:01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消息,近期,广东多地流感就诊人数仍居高不下。据国家流感中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北方流感阳性率下降的同时,南方省份阳性率仍保持在高位。 

一个班19名学生请假,多所学校因甲流停课 

“我们班前两天有19名患甲流的学生请假,周二停课,周四刚刚复课。”一位在广东深圳公立小学任教的老师4月5日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表示,出现此类情况的不止自己的班级,多所学校都出现了因甲流感染者增加而停课的现象。广东中山的一名中学教师同样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近期班级中每天都有三四名因甲流请假的学生。 

4月6日,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致电广州多家三甲医院的发热门诊,均表示近期发热患者数量较多,就诊需要排队。“一般要排一个小时左右。”一名发热门诊工作人员表示。 

据一位广州市民介绍,4月4日她在广州某医院发热门诊排队近两小时,才仅仅做了一个血常规检查,“发热门诊全是高烧的患者,不少人还上吐下泻,简直赶上去年年底新冠流行的那时候了。” 

目前,甲流在我国北方已有所减弱,但南方地区仍有流行趋势。据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流感监测周报》,自第7周起,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上升,第10周(3月6日-3月12日)上升至10.1%后一直保持高位,且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而在北方省份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在第7周上升,第10周达到高峰后,呈下降趋势。

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一项2013年的研究显示,我国甲型流感的年度周期性随纬度增加而增强,且呈多样化的空间模式和季节性特征:北纬33度以北的北方省份,呈冬季流行模式,每年1~2月份单一年度高峰;北纬27度以南的南方省份,每年4~6月份单一年度高峰;中纬度地区则在每年1~2月份和6~8月份呈双周期高峰。 

今年流感格外严重?专家:原因有多方面 

“流感在我国部分南方省份呈现双峰分布模式,即夏季高峰和冬春季高峰。其中冬春季高峰几乎每年都会出现,而夏季高峰并不是每年都会出现。”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赵卫在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 

针对今年甲流为何格外严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教授4月5日在社交平台撰文指出,“一波新冠疫情过去以后,人们刚要松一口气,流感疫情来了。第一流感病例增加,第二人们对传染病有畏惧的心理,这两方面的原因造成我们对流感疫情高度重视。” 

“近3年由于新冠防控措施的实行,甲型H1N1亚型流感病毒未在我国流行,导致人群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免疫力普遍降低,这可能是与往年相比南方流感季延长的主要原因。此外,广东最近降温,也是流感病毒传播的有利因素。”赵卫说。 

接种疫苗和锻炼均可提高对流感的抵抗力 

随着流感流行期延长,北京多区延长流感疫苗接种至3月底,广州疾控则在3月31日公布了近期流感疫苗接种点。

赵卫表示,延长接种是根据目前的流感疫情现状做出的决定。“因为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不同,而且诱导机体产生的免疫力没有交叉保护作用,因此流感疫苗每年都会变化,以预防不同类型的流感病毒。如果想减少患流感的概率,需要每年都接种流感疫苗。近期季节性流感活动强度仍呈上升趋势,因此接种流感疫苗对控制疫情仍有一定的价值。” 

赵卫提醒,所有人都可以通过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从而增强对流感这一类呼吸道传染病的抵抗能力。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