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观摩走进西安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3-04-10 07:07:19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图:位于西安高新区的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二期项目建设现场 陕西日报记者 张辰 摄

\

图:4月7日航拍的年产12GWh新型动力电池扩产项目 陕西日报记者 刘印 摄

\

图:三一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生产车间 陕西日报记者 张辰 摄

\

图:阎良区航空供应链基础配套项目——部件装配集成交付中心建设现场 陕西日报记者 刘印 摄

观摩项目介绍

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二期项目

该项目占地约167亩,总建筑面积约17.8万平方米,总投资125亿元,主要建设12英寸集成电路用硅片生产线、厂房及其他辅助、动力、环保等配套设施,规划产能50万片/月。项目建成后,亩均税收181万元,带动就业约1500人。项目满产后,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一期+二期)整体月产能将达100万片,生产规模将进入全球同业前六,将有效补足和完善陕西省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链,进一步提升我国半导体硅材料产业技术水平和半导体产业链的国际竞争力。

年产12GWh新型动力电池扩产项目

该项目占地约1000亩,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总投资70亿元,主要建设新型动力电池生产线及其配套零部件,建成后将形成新型动力电池产能约12GWh,预计年产值120亿元。目前一期已建成投产,二期开始设备安装,预计2024年全面投产。该项目对完善陕西省新能源产业链、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本地配套能力具有重大促进作用,建成后将为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外部整车制造企业提供高品质动力电池,技术含量高、投资强度大。项目建成后,预计亩均产值1200万元,带动就业约4000人。

三一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

该项目占地867.84亩,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总投资50亿元,主要生产矿用宽体车、液压支架。该项目涵盖仓储中心、下料中心、机加中心等智能化“灯塔工厂”生产线,将自动化、数字化深度融合,应用视觉识别、自动抓取、多机协同、智能化工艺数据库等技术,建成智能制造的“灯塔工厂”。项目建成后,将自主研发高强液压支架和纯水液压支架,其产品具有性能稳定、品质优良的特点。项目投产后,预计前三年累计产值100亿元,累计纳税约6亿元;第四年后,年产值将达到100亿元,年纳税约6亿元,可带动就业约2500人。

阎良区航空供应链基础配套项目——部件装配集成交付中心

该项目占地200亩,项目总投资16亿元,建成后年产值约23亿元,主要建设机载维修检测中心、机载集成交付中心、大部件集成交付中心、中航供应链集采中心、供应商培育中心、专家公寓、餐厅、活动中心、室外工程(充电桩、绿化等)等设施。该项目是全国唯一集机载、大部件原材料交付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和配套的集成交付平台;是全国第一个具有全产业链延伸属性的园区,也是全国首个由中航西飞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园区。作为航空供应链集成交付的重要载体,园区建设以配套飞机总装为核心,最大程度实现主机厂所和配套供应商的深度合作。

项目点评

聚焦产业链 推动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与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刘泉

本次在西安观摩的四个项目,在硅材料、新能源、航空等行业聚焦产业链高效建设,推动我省经济和科技高质量发展。

一是填补空白,补足和完善产业链。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二期项目,致力于填补我国半导体行业大硅片制造的空白。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高陕西省半导体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补足和完善陕西省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链。年产12GWh新型动力电池扩产项目,对完善陕西省新能源产业链、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本地配套能力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

二是打造产业集群,构建产业链协同发展新格局。三一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立足自身工程机械制造优势,紧抓智能装备的关键技术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引领产业发展,带动上下游产业聚集,助力西安和陕西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态集群,构建工程机械行业产业链协同发展新格局。

三是突出“三个一”,促进产业链延伸发展与双链融合。阎良区航空供应链基础配套项目—部件装配集成交付中心,是全国唯一集机载、大部件原材料交付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和配套的集成交付平台;是全国第一个具有全产业链延伸属性的园区;是全国第一个由中航西飞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园区。该项目“以产兴城、以城助产”,致力于全面拓展产业链深度与广度,打造双链融合示范。

建设者说

为秦创原总窗口建设 注入强劲动力

三一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志超

项目于2022年3月31日签约,2022年7月31日开工建设,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项目涵盖仓储中心、下料中心、机加中心等智能化“灯塔工厂”生产线,将自动化、数字化深度融合,应用视觉识别、自动抓取、多机协同、智能化工艺数据库等技术,建成智能制造的“灯塔工厂”。项目建成后,将发挥三一集团在工程机械制造方面的优势,通过工程机械智能装备的关键技术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和产品生产等,引领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带动工程机械上下游产业聚集,为秦创原总窗口建设和西咸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对西安乃至陕西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态集群、构建工程机械行业产业链协同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网言网语

网友“冲上云霄”:西咸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和秦创原总窗口,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成为新区的名片。三一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落户西咸新区,为新区区域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作为新区新住户,我对西咸新区的未来信心满满!

网友“悠悠我心”:说起阎良,就不得不提到“航空”。说到国产飞机,总会有“阎良制造”的身影。全国唯一大飞机全产业链服务配套的集成交付平台就在这里,希望阎良擦亮“航空名片”,让中国航空城的热度更高、品牌更响。 群众新闻网记者 何叶整理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陕西日报记者 刘印整理


来源:西安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