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岚高速大巴山特长隧道陕西境单洞贯通 2025年通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4-13 18:06:14 编辑: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4月13日,由陕西交控集团承建的安岚高速公路岚皋至陕渝界段项目控制性工程———大巴山特长隧道陕西境实现单洞贯通,比原计划工期提前32个月,为大巴山特长隧道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该隧道是陕西省内目前在建的最长高速公路隧道。

  据了解,安岚高速公路岚皋至陕渝界段项目,全长41.17公里,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由陕西、重庆共建共管,其中的重要控制性工程大巴山特长隧道全长13.56公里,陕西段施工里程8.2公里,由中交二公局三公司和中交一公局一公司负责施工。

  该隧道是陕西省内目前在建的最长高速公路隧道,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项目。大巴山特长隧道位于陕西省南部秦巴山区,以高海拔的石质高中山、中山为主,南部山区坡陡谷深、狭窄深邃,施工条件较差。洞身下穿大漳河,穿越13条断层,最大埋深约1112米,Ⅲ级、Ⅳ围岩占87%以上,隧道施工过程中多次出现坍塌变形、岩爆、软岩大变形、岩溶、突泥、涌突水等情况。

  “大巴山特长隧道最难的一段就是我们完成的这一万米,里面包含了岩爆、(突)涌水,单日最大涌水量有10万方,相当于两个小型县城一天的用水量。目前完成一万米的贯通任务,相当于啃下了大巴山最难啃的一块骨头。”安岚高速大巴山特长隧道19标项目经理刘辉介绍说。

\

  陕西交控建设管理公司多次邀请专家团队赴现场指导,实施“四新技术”,通过采用双臂凿岩台车、综合物探、钻探、野外工程调绘、室内试验及专项研究等多种勘察方法,充分应用地质雷达、TSP超前地质预报、超前水平钻探、大地电磁法以及瞬变电磁法等隧道地质勘察相关新技术、新装备,施工期间有效克服了浅埋、断层、富水等施工难题,实现了安全“零事故”的预期目标。

  安岚高速公路是关天、成渝、长江三大经济区加强沟通协作的重要通道,对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显著改善陕南地区交通运输条件、增加省际间的文化学习,促进安康“连南接北”区位优势的充分发挥,带动秦巴山区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据悉,安岚高速岚皋至陕渝界有望2025年建成通车,届时,陕西安康至重庆开州的车程将由目前的9小时缩短至2.5小时。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