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统计近3万条道路信息 西安大学生用数据讲述路名故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4-13 21:08:19 编辑: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这是西安外国语大学三名大四学生的毕业作品,花费近一年的时间,用数据讲故事的形式,讲述了西安路名的魅力。

  “兴”出现了37次

  “新”“文”“凤”均出现了33次

  这份毕业作品不完全统计了截止2022年10月底西安市范围内28662条道路的信息,并搜集到相关部门有关道路命名的文件,以历史和当代为坐标轴品味路名中的“长安味”。数据主要来源于“地学大数据”微信公众号截至2022年10月西安路网数据、西安CITY城市地图,高德、百度等电子地图。

\

\

\

\

\

\

\

  从西安市不同类别道路数量统计图看,西安城市主干道有2279条,城市次干道有1582条,城市支路有1120条,城市快速路有526条,人行道路有137条,内部道路有134条,自行车道有43条。

  从西安市主次干道路名字频统计图中看,“兴”出现了37次,“新”“文”“凤”均出现了33次,“天”出现了28次,“八”出现了27次,“沣”出现了26次,“园”出现了25次,“长”出现了24次,“科”出现了24次,“丰”出现了23次,“锦”出现了22次,“元”“桥”均出现了21次,“高”“和”均出现了20次,“中”出现了19次,“安”“华”“业”均出现了18次。

  此外,按照类型分,还可以分为数字类、祝福类、五行类、品德类、年号类、动物类、植物类、味道类、姓氏类。

  路名从汉唐文化、古老村落名称等采词

  根据“西安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勘界处”官方解释,西安路名主要从五个方面采词:从汉唐文化中采词,从汉唐建筑中采词,从描写长安城的诗词中采词,从古老村落名称中采词,从反映西安市城市建设发展新阶段的新特色中采词。

  含汉唐文化元素的路名:永淳路、元朔路、贞观路、建元路、元光路、开成路、仪凤路、唐延路、永徽路、明光路、文景路、未央路、昆明路、元鼎路、建章路、武德路、显庆路、开元路、龙朔路。

  含汉唐建筑名称的路名:高阁巷、兴庆路、含元路、影山楼巷、玄武路、太白路、凝晖巷、丈八路、雁塔北路、头道巷、拾翠路、麟德路、朱雀大街、翠微路、清思路、大兴国寺街、凤城一路。

  描写长安城诗句的路名:云华路、云景路、云盛路、云汉路、云光路、春泽巷、菊芳路、星桥路、行舍路、云扉巷、清源路、柳翠路、明辉路、青枫路、兰秀路、花蹊路。

  含古老村落名称的路名:鱼化寨街、泥叫叫巷、上庄巷、狄寨路、江村路、下庄路、香湖湾路、大吉环路、月登阁路、龙定路、白龙池路。

  反映西安城市建设发展的路名:港务大道、电子正街、纺北路、航创路、融飞路、纺科路、凌飞路、航天大道、航拓路、会展一路、发展大道、望云巷、全运路、飞天路、科技路、测绘路、信息大道、港丰路、如虹路。

  道路发展与命名体现了时代变迁

  作品中提到,结合西安市发展规划的文件和相关文献,西安的道路发展与命名主要分为四个时期。

  初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

  新中国成立伊始,西安城市建设百废待兴,1953年底编制的第一次城市总体规划将西安分成五个核心功能区。这一时期的路名系统发挥了城市治理“传声筒”的社会功能,道路命名反映各个功能区特点:西部电工城(“电厂东路”“电厂西路”等),东部纺织城(“纺一路”“纺北路”等),南部文教区(“大学东路”“大学南路”等),北部历史文化保护区(“文景路”“红庙坡路”等)以及明城墙内部商住区(“东大街”“北大街”等)。

  调整:特殊社会发展期。

  西安市规划部门1959年重编城市发展规划,对旧城采取“继续利用,严格限制,积极改造”的方针。此时的路名规划以新城、碑林、莲湖为重点,多集于老城区。道路更名的整体特征与当时“又红又专”的社会文化取向相吻合,“工农二路”“抗美路”“红旗路”“四新巷”等路名的出现突出反映了特定时期的社会风貌。

  回归:改革开放后的发展期。

  1980年-2000年间,西安经历着高速发展。这一时期的城市规划延续发展工业的主线,同时向科技、文化领域延展。东部纺织城恢复建设、西南部电子工业区形成、北郊经济技术开发区开辟和南部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为西安注入活力,此时的道路命名也主题明确。工业发展主题路名:“纺建路”“纺南路”“电子正街”“开元路”等;科教主题路名:“科技路”“科创路”“育才路”“博文路”等;文化旅游主题路名:“兴庆路”“阿房路”“含光路”“雁塔寺路”等。

  创新:21世纪的增速期。

  千禧年以来,西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经济发展进入新模式。城市空间随着产业园建设持续加速向外延展,航天城的“航天西路”“神舟一路”等,白鹿原现代农业园区的“樱园路”“农安路”等在此时期出现;高新区的“上林苑”“定昆池”路名群,灞桥区的“广运潭大道”反映了对历史文化的传承贯穿西安城市建设的始终;城市扩大化的进程中“地标式路名”应运而生,曲江新区建设覆盖了春临村、北池头村等传统村寨,由此产生了“北池头路”“新开门街”“春临一路”等新道路。

  主创学生:因为热爱西安 所以选择这个选题

  4月13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见到该作品的主创团队: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大四学生许雨晴、赵嘉欣、邓婧怡。

\

\

  “指导老师王秀丽老师提出了毕业作品选题,我们三人一组,选择了‘长安味’城市记忆这个题目。我和邓婧怡是西安人,对西安的路名从小就喜欢,赵嘉欣是宝鸡人,对西安路名也很有兴趣。”许雨晴说,“从去年五一开始着手,找权威数据、查文献、实地走访、请教王秀丽老师、梳理数据,之后设计图像,尽量用可视化的形式展现,用了快一年的时间,现在终于问世了!”

  赵嘉欣说:“这些道路数据我们经过了‘清洗’和核实,再次上权威电子地图进行了核实,阅读了多本专业文献,也去朱雀大街、大庆路等路实地走访,经过了这一次的作品创作,我们把本科学习的很多专业知识都用上了,比如数据统计和归纳、PS制图、文字书写等,十分有收获。”

  许雨晴说:“我们特别热爱西安这座城市,它充满历史文化底蕴,从路名中就能彰显出西安的历史文化,所以我们选择了这个选题,并且创作成功。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西安、认识西安、热爱西安!”

  指导老师:希望能传播西安悠久的历史文化

  4月13日,指导老师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主任王秀丽介绍:“当时我公布了三个选题,分别是红色文化、非遗传播,还有一个就是‘长安味’城市记忆。三位同学选择了最后这个选题,我们多次讨论后,决定从一个剖面切入,以路名为角度,将西安路名进行收集和整理,然后借助数据可视化方式透视西安的变化,希望能够在路名流变中探寻城市记忆。”

\

\

  王秀丽表示,在创作过程方面,按照数据挖掘、数据清洗、用数据讲故事,可视化图表的制作与呈现,以及作品的修改完善六个步骤,一步一步地推进。前期的资料收集和数据抓取花费了较多时间,要搞清楚西安道路命名的规则、城市发展的规划和路名变迁之间的内在关联,还有部分地方志对曾经地名的记载等,这方面的资料比较零散,也比较匮乏。“我们最后通过购买相关书籍、借阅资料、网络检索、咨询访谈等种种方式,收集相关资料和数据。”

  王秀丽表示:“我和学生们都觉得路名不仅是西安人的回忆录,同时也是其他城市的人们认识西安的一个窗口,希望这件作品可以传播古都西安悠久的历史文化,为西安文化走出去尽绵薄之力。”

  华商报记者 任婷/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