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水库投资百万维修刚完工突然溃堤:74岁老人惊险逃生 村民称万斤鱼被冲跑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3-04-14 07:21:07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红星新闻消息,投资133万元的维修工程刚完工,正在试蓄水过程中,四川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旱场湾水库突然溃堤了。

水流冲开一道豁口后奔涌而下,下游数百亩油菜、小麦被水淹,村民廖幸福的鱼塘被冲出一个缺口,大量鱼儿“脱逃”。据他介绍,今年他在20亩鱼塘里投放了近3万斤鱼苗,“起码跑了三分之一”,鱼苗死的死跑的跑,损失约10万元。

幸运的是,4月3日水库溃堤后,当地第一时间组织村民疏散,没有人员伤亡。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据初步统计,此次旱场湾水库溃堤受灾面积达三四百亩,主要受灾的是即将成熟的小麦,还有300米乡村道路、一个鱼塘受损,估计损失100万元左右。鄢家镇政府已将相关受灾情况上报,具体损失有待进一步调查认定。

↑旱场湾水库溃堤缺口

4月13日,德阳市罗江区水利局局长向红星新闻表示,此次溃堤点并没纳入工程设计和施工范围内,下一步会调查具体原因。群众农作物受灾情况经核定后,当地政府会进行处理,溃堤缺口应急抢险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下一步将进行施工,保障下游群众灌溉用水。

水库溃堤:

74岁老人惊险逃生

道路农田鱼塘受损

4月3日上午11时许,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旱场湾水库突然溃堤,74岁的老人李德福(音)正在水库下方的自家田里劳作,根本没有察觉危险到来。

“水库垮了,水库垮了!”附近村民发现险情后,扯开嗓子喊起来,同时通过电话将险情上报。

水流冲开一道豁口后,奔涌而下。新安堂村6组一村民发现正在田里劳作的李德福后,快步跑过去将老人带到安全地带。“一路跑过来的,太吓人了!”该村民介绍,到了安全地带,李德福已吓得两腿发软。

缺口下方,水流由小变大,逐渐淹没农田、道路、庄稼。

接到村民报告后,下游新安堂村、灯盏村村干部和鄢家镇政府工作人员先后赶到现场,设立警戒线,转移沿途低洼地区的村民。

↑廖幸福的鱼塘被冲了个缺口

水流所到之处,道路、农田被损坏,村民等待收割的油菜、小麦等农作物受灾。除了旱场湾水库养殖户,受损最严重的就是下游一公里处廖幸福的鱼塘。

当天,巨大的水流漫过了他的鱼塘,鱼塘被冲了一个很大的缺口,大量鱼苗通过缺口往外跑,被冲到下游。眼看辛苦养殖几个月的鱼苗被冲走,72岁的廖幸福连忙拿来网子在出水口处挡住,防止鱼儿外逃,同时,他准备在缺口处下网,被当地村民和村组干部拦住。“他们说太危险了,把我喊回来了。”廖幸福介绍,等待水流小一点后,他才喊人帮忙,冒险到鱼塘缺口处放置渔网,阻止鱼儿外逃。

两三天后,大水逐渐退去,村民一边忙着清理倒伏的农作物,一边在田里抓鱼。

实地探访:

下游不少油菜小麦被泥沙掩埋

村民称上万斤鱼被冲跑损失约10万

4月6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新安堂村、灯盏村实地走访。记者看到,旱场湾水库在山丘之间,三处堤坝将水围在一个树叶形的水库里,水库里面水位比较低,还有少量鱼儿在里面游动。

↑旱场湾水库溃堤缺口以及下方被泥沙掩埋的庄稼

水库堤坝上一处工程概况显示,旱场湾水库位于罗江区鄢家镇新安堂村,水库流域呈长条树叶形,水库总库容19.58万立方米,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水产养殖等综合效益的小(二)型充蓄水库。旱场湾水库枢纽工程由大坝、2座副坝、溢洪道和放水设施组成。

当地村民向红星新闻介绍,旱场湾水库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当时主要靠人工修建,大坝和2座副坝都曾出现过溃堤事件,加上这次,一共3次。

水库溃堤处,有一处约3米宽、近4米深的豁口,依然有少量水流出,水库下方不少油菜小麦被泥沙掩埋。道路被水冲刷后,已经不能通行,当地村干部在道路两端设立了警戒线。

“油菜籽基本成熟了,还是有收成。”村民向红星新闻介绍,只要不是被泥沙掩埋,油菜还是有收获;但小麦被水淹几天后,收成难以预料。

村民周贤斌家有两亩多的油菜小麦被水淹没,水退后,一些麦苗倒在田里,损失无法估计。“小麦正在抽穗扬花期,泡了水估计收成恼火。”周贤斌说。

承包20亩鱼塘的廖幸福一筹莫展。这些天,他的爱人因患癌症正在德阳一家医院手术治疗,他不仅要照顾家中年迈的母亲,鱼塘里的鱼苗也需要管理。照顾爱人的事情落到儿子身上,但医疗费却让他犯了难,“简直是祸不单行呀!”

↑鱼苗跑的跑死的死,廖幸福一筹莫展

“起码跑了三分之一,都是今年下的鱼苗,还死了不少。”廖幸福向红星新闻介绍,今年年初,他先后在鱼塘里投放近3万斤鱼苗,受旱场湾水库溃堤影响,鱼塘里的鱼苗跑的跑死的死,损失约10万元。前几天,村里也找他统计过损失,“起码跑了上万斤鱼,我上报了8000斤鱼的损失,现在还没给我回复,我的损失谁来赔?”

“水库才维修好,刚关满水就垮了!”多名村民向红星新闻证实,旱场湾水库维修工程今年刚完成不久,完成后开始蓄水就发生了溃堤事件。

投资百万:

水库维修后试蓄水溃堤

初步统计受灾面积数百亩

对于此事,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政府一名负责人向红星新闻表示,旱场湾水库维修后要试运行,在关水试库过程中出现险情。“事发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村民疏散,没有人员伤亡。”

“目前,我们只报了灾情情况,还没有给老百姓赔付。”该负责人介绍,初步统计受灾面积达三四百亩,主要受灾的是即将成熟的小麦;此外,还有300米乡村道路、一个鱼塘受损,估计损失100万元左右。

↑旱场湾水库溃堤后下游农作物被淹没

鄢家镇政府已将基础设施受损、群众农作物受灾情况上报罗江区及当地水利局,具体损失有待进一步调查认定。

据《德阳市罗江区水利局德阳市罗江区旱场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中标(成交)结果公告》显示,德阳市罗江区旱场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通过竞争性磋商,四川华夏宇宸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金额为1337264元人民币。

该水库经大坝安全鉴定为“三类坝”,安全隐患较为严重,为保障水库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水库效益正常发挥,进行除险加固十分必要。根据规范规定,为V等工程,主要建筑物、次要建筑物均按5级设计,设计洪水标准为3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300年一遇,消能防冲工程设计洪水标准为10年一遇。

根据施工合同,该水库的缺陷责任期为12个月(缺陷责任期为工程验收合格之日开始算),缺陷责任期内出现质量问题(不可抗力因素除外),成交供应商须免费进行维修。

红星新闻记者通过工商登记信息,多次联系施工方所在公司负责人,但对方一直没有接听电话。

水利部门:

溃堤点未纳入维修工程施工范围

将进行应急施工抢险

“水库是缺口,不是垮坝!”德阳市罗江区水利局局长介绍,旱场湾水库从2022年8月开始空库运行,经过维修于今年2月完工,3月开始试蓄水,分3次蓄水。蓄水过程中,由于大坝空库运行七八个月,加上持续干旱,土壤比较干燥含水量低,蓄水后,供水涵洞与土壤结合部浸泡后发生渗漏,发生了溃堤。

“这个不属于工程质量问题,它不在工程范围内。”他介绍,大坝安全鉴定时没有发现该处隐患,此次溃堤点并没有纳入工程设计和施工范围内,下一步罗江区水利部门也会调查具体原因。

此外,该负责人介绍,小(二)型水库管理由乡镇管理,村组组织人员巡查,罗江区水利局主要进行业务监管。

“设计图纸上就没有这个点位,溃堤点不在施工范围内,和施工方没有多大关系。”村民周贤斌说,他曾参与了旱场湾水库维修,在他看来,大坝在安全鉴定及工程设计时遗漏了这个隐患点。当地村组干部也证实,按照施工图纸,溃堤点没在此次施工范围内。

关于农民的损失,罗江区水利局负责人介绍,当地政府会组织核定,有保险的通过保险赔付,没有保险的由乡镇或者上一级政府通过应急救援资金解决农民的损失。

来自罗江区水利局消息,目前,溃堤缺口应急抢险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下一步将对溃堤点进行施工,尽快蓄水,确保村民有足够灌溉水源。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