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江苏一地宣布:5月起 公务员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

来源:上海证券报微信公号 时间:2023-04-23 07:04:08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月22日,据上海证券报消息,常熟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常熟市财政局日前印发《关于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的通知》。该通知称,从5月开始对常熟市在编公务员(含参公人员)、事业人员、各级国资单位人员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


“该文件属实。”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前常熟已在全市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目前很多消费场景已经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记者获悉,常熟早在2022年就已开展数字人民币在政务场景的试点建设,常熟地方金融监管局实现全国首个行政机关单位公务员数字人民币全额工资代发应用场景。

2022年6月至9月,常熟累计试点发放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资公司工资补贴超4900人次、金额超254万元。2022年7月,常熟以数字人民币形式拨付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苏州市级奖励130万元,向40家高新技术企业发放高新技术企业科技补贴600万元。

苏州多地发放数字人民币工资

除常熟以外,记者了解到,苏州多地正在推进数字人民币的使用,部分区域已开始试点对公职人员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

苏州是数字人民币首批试点城市,今年2月苏州发布《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揭牌一批新落户数字人民币实验室,签约一批重点数字人民币项目。根据该计划,苏州提出2023年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目标达2万亿元。

日前,苏州召开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一季度总结暨二季度工作推进会,截至3月末,2023年数字人民币试点累计交易809.80万笔,累计交易金额1704.67亿元,试点以来累计交易金额5104.67亿元。


截至3月末,苏州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91.60万个,累计开立对公钱包179.36万个,试点以来累计落地场景96.18万个。此外,一季度苏州累计发放数字人民币贷款2021笔,金额98.44亿元;财政支出稳中有升,一季度累计数字人民币财政支出金额271.46亿元。

全国多地推进试点数字人民币

今年以来,数字人民币试点持续推进。记者梳理发现,广东、浙江等多个试点地区已推出具体方案,消费场景拓展和金融贷款服务成为今年各地推进数字人民币工作的重要内容。


“数字人民币已基本完成顶层设计、功能研发、系统调试等工作,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等各项原则进行试点工作。”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今年以来,各试点地区密集推出具体工作方案,表明研发试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支付行为的常态化将是构建数字人民币生态的基础,一方面,应继续通过各类活动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让更多百姓接受使用;另一方面,应加快完善数字人民币基础设施,通过软硬件升级优化提高用户体验感,并进一步强化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


来源:上海证券报微信公号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