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假期余额不足!“特种兵式学习”来了!

来源:钱江晚报 时间:2023-05-03 10:47:58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五一假期已经余额不足。

对于拥有两天额外春假的杭州中小学生来说,7天的长假也已经过了5天。

4月30日晚上8点多,杭州家长陈女士一家从天津滨海新区的国家海洋博物馆赶回市区,慌里慌忙喊着孩子一起收拾行李。算上提前开始的春假,4天的旅游行程已经结束,她掏出儿子放在行李箱夹层的作业,塞进儿子的随身包——明天的返程火车,5个多小时正好用来完成作业。

陈女士告诉潮新闻记者,这次出游全家人都“改头换面”。

之前,一家人出去旅游很佛系,旅游当度假,做很少的攻略或者几乎不做攻略,睡到自然醒,随机决定去某个景点或者非景点走走,最主要就是吃吃睡睡闲逛。但随着儿子马上要小升初,陈女士对旅游也有了“焦虑”:“读初中后自由时间少了,要趁小学的最后几个假期多走点地方。”她也加入了当下盛行的“特种兵式旅游”行列,晚上赶路,白天暴走,刷超多景点,密集安排行程,像特种兵一样高强度完成旅游计划。

这次出游,陈女士安排了四天去北京、天津双城,去了故宫、国家海洋博物馆两个馆,一个环球影城,再加N个景点、公园,每天早上7点多起床,晚上八九点收工回住处,每天暴走1万6千步起,非常拼。“以前懒散惯了,觉得一天去一两个点就很不错了,这次一天最多能刷四五个景点,虽然深入了解难,但打卡景点,对孩子来说,对了解城市的框架很有好处。而且,每天户外暴走,运动防近视都get了。”

陈女士和儿子商量,出来玩就不安排书面作业了,但回城火车上就要收心“干作业”,搞特种兵式学习了。“春假已经happy了好几天,接下来三天要收骨头搞学习了。”

潮新闻记者发现,这一波春假加五一出游,不少杭州爸妈都选择了和陈女士一样的“特种兵模式”。

家长胡女士和闺蜜就带着各自的娃走了北京、南京古都双城游。“博物馆走断腿,妥妥的‘特种兵’。孩子是历史迷,老母亲们也舍命陪君子。”

玩起来拼,学习也不落下。

多位带娃出游的家长告诉潮新闻记者,一家人一边在行万里路,一边也在读万卷书。

不少家长都随身带着作业,每天和孩子约定用一个小时左右时间来做作业。

“我们的书面作业很少,春假前一晚赶了大部分的作业,剩余的在来北京的火车上完成了。”家长李女士说,到北京的火车有近五个小时,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把作业做完,也玩得舒服。为了让女儿安心做作业,她和老公不玩手机,人手一本书,硬生生把闹哄哄的高铁车厢变成了书房。

“我们带着iPad,出来玩孩子不用电子产品不现实,但我们约定,只能看电影和查资料。女儿打卡环球影城后超级开心,又翻出《哈利·波特》系列电影来复习,既是娱乐,又是练听力学英语。”李女士表示。

家长方女士则是很“硬核”的一位。五一假期的第一天,她就找到宾馆前台,帮儿子打印作业。“我们有个学习群,有家长提议这次假期里也要坚持学习,所以搞了计算打卡。规则是从4月29日到5月3日每天十点半前必须完成一份计算卷,发到群里。我们春假刚开始就出来玩了,计算卷4月28日下午才发,所以不得不在4月29日的第一天打卡前找地方打印卷子。”方女士说,虽然做一张计算卷每天只要10分钟,五天计算打卡可能也没法让儿子的计算有突破,但她希望,儿子可以懂得坚持的意义,“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外旅游,只要想学习,总能抽出时间安排好。”


来源:钱江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