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插队女子图像被做成车贴” 别消费这种不文明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3-05-04 15:14:54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澎湃特约评论员 郁风

  “我就要插队”“我们不是好惹的”,近日,浙江金华横店影视(17.860, 1.62, 9.98%)城景区检票口,两女子因被质疑插队和劝阻男子起冲突,事件经网络传播后演变成轩然大波。

  

\

当事人先是在网络回应称自己系被冤枉,是排错队后“平移”并未插队,但对这样的辩解网友显然不买账,而是掀起了新一轮对当事婆孙的声讨和恶搞:不仅二人隐私信息被曝光、传播,其表情也被制作成表情包、贴纸,甚至印在车标上,卖了钱,贴在车上。


  二人究竟有没有插队?景区官方已经明确表态:如果游客排错了队伍,应该重新排队,如果直接平移过去,属于插队。也就是说,二人的行为是不折不扣的插队。如此看来,二人无论是插队行为,还是反过来“怒斥”劝阻者,以及之后的辩解叫冤,都显得颇为滑稽。

  “插队女子欠某地一个道歉”一度霸榜热搜,但显然,更应该被道歉的,是那位劝阻插队反遭痛斥的当事男子,反观当事女子的微博回应,仍然咬定对方“冤枉自己”,甚至称“我不想再去继续声讨对方,或者去妖魔化对方”,言语中透露自己的“宽容”和“大度”,让人怀疑是不是想让男子给她道歉?

  网友对插队婆孙的批评和谴责,也是源自公众日常生活中对插队行为的不满。随着公共素质和规则文明意识的提高,按序排队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但仍然存在少数喜欢插队的人。网友谴责插队,也是希望用舆论监督的方式,来促进大众规则意识的提升,增强社会文明程度。这种出发点是善意的。

  但我们必须要看到,这种善意的出发点经过网络流量的淘洗后,已经逐步偏离初衷,甚至有滑向审丑狂欢的趋势。当事女子称“小丑是我自己”,但将二人丑态制作成贴纸图标,张贴在车上和服饰上,何尝不是一种对丑态的追逐和消费?

  

\

此外,商家借两人肖像恶搞,印在贴纸、车标上,借此牟利,是否考虑过侵犯他人的肖像权?网友使用其表情包和贴纸又想传递何种价值观?是单纯的恶搞调侃,还是借此吸引眼球,“造烂梗”?抑或是借此表明自己也“不好惹”“想插队”?可以看出,一些人在批评不文明、谴责不文明行为的同时,自己也加入了不文明队伍的行列。


  一个看似正义善意的目的,不代表手段可以随意,不文明的水也绝对浇灌不出文明的花朵。公众应该厘清舆论监督和网络宣泄的边界,更应该避免一件严肃的、引人思考的公共事件,演变成一场追逐流量的审丑闹剧。

  从当地景区和警方的回应看,事发当天景区保安及时到场维持秩序,进行调解安抚,随后双方都进入景区游玩。警方未接到关于此事的报警。从现场视频来看,女子的行为也达不到扰乱公共秩序和寻衅滋事的程度。

  在法律未介入的情况下,社会和公众会有自己的道德评判体系,但要注意的是,道德更多是一种律己而不是律他。公众在呼唤道德,呼唤文明的同时,也应避免过度挥舞道德大棒和文明大棒,甚至自己滑向不道德、不文明的一方。眼下出现的这些贴纸商品图标,以及开始涌现的对婆孙私生活的爆料和揣测,是需要警惕的。不文明应该被批评,而不是被消费。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