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夏季星空“调色盘”迎来观测季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3-05-15 07:38:33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新华社天津5月14日电(记者周润健)每年的5月至8月是户外观星的好时节,此时节中不能错过的天象之一便是人气颇高的天蝎座调色盘了,它位于银河中心右上方,绚丽多彩,如烟花般绽放。

广东省星空摄影爱好者郑智荣2022年7月24日在清远市板洞水库拍摄的天蝎座调色盘。(本人供图)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赖迪辉介绍,天蝎座调色盘指的是天蝎座主星心宿二周边富含发射星云、反射星云和暗星云的一片区域,这片区域在相机的镜头里呈现出黑色、蓝色、红色、黄色等多种色彩交织的瑰丽景象,所以被星空摄影爱好者们形象地称为“调色盘”。

重庆市星空摄影爱好者戴建峰2020年5月19日在甘肃省张掖市马蹄寺拍摄的天蝎座调色盘。(本人供图)

天蝎座是一个著名的黄道星座,是夏季南部天空的标志性星座。天蝎座的“心脏”(主星)为天蝎座α星(心宿二),这是一颗红超巨星,其靓丽的红色具有很强辨识度。心宿二在我国古代又称“大火”,属东方苍龙七宿的心宿,古时被人们用来确定农时。

湖北省星空摄影爱好者匡葳2020年7月17日在青海省海西州俄博梁拍摄的天蝎座调色盘。(本人供图)

天蝎座调色盘之所以有着五彩斑斓的颜色,是因为这片区域中存在着大量的星际尘埃和气体。黑色的部分是暗星云,其密度大到足以使远方恒星显著变暗;蓝色的部分是反射星云,靠反射附近恒星的光线而发光;红色的部分是发射星云,受到附近炽热光量的恒星激发而发光;黄色的部分也是反射星云,它是被心宿二所照亮的。

北京市星空摄影爱好者黄筱秦2022年5月26日在西北角楼拍摄的天蝎座调色盘(天文改机加滤镜,累计曝光160分钟拍摄)。(本人供图)

天蝎座调色盘丰富的色彩和易于拍摄的特点,让它成为很多星空摄影爱好者竞相追逐的一大目标。那么,如何寻找和拍摄这个美艳无比的“调色盘”?

黑龙江省星空摄影爱好者王宝勋2022年5月21日在牡丹江市镜泊湖拍摄的天蝎座调色盘。(本人供图)

“眼下,在北半球的这个季节,差不多21时过后,天蝎座会从东南方的地平线上慢慢升起。在避开满月以及光污染的条件下,它的辨识度还是非常高的,任性的‘大蝎鳌’,飘逸的长蝎尾紧紧地勾着银河,火红的‘心脏’闪耀在夜空。随着时间推移,由初夏到盛夏,天蝎座升起的时间会越来越早。”赖迪辉说。

新疆星空摄影爱好者杨雳鹏2022年7月1日在哈密市幻彩湖拍摄的夏季银河和天蝎座调色盘。(本人供图)

夏季是户外观星体感比较舒适的季节,感兴趣的公众不妨寻一个远离城市光污染之处,在欣赏壮美夏季银河的时候,找一下夜空中的这个“张牙舞爪”的天蝎座,再拍一张神奇而绚丽的“调色盘”写真,这绝对是一件浪漫而又惬意的事情。


来源:新华社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