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熊猫如何求爱?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5-17 14:51:20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每年3月至5月,都是大熊猫一年一度的求爱期,在这期间,圈养大熊猫会在工作人员安排下举行“相亲大会”,野生大熊猫则会遵循本能,跋山涉水去寻找自己的另一半,上演“熊猫圈”的爱情故事。

▲两只雄性大熊猫为争夺配偶正在武力角逐,树上的雌性大熊猫正在观战。据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野生熊猫为找“老婆”,化身功夫熊猫

连日来,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员,多次与秦岭野生大熊猫不期而遇。与平日独来独往不同,此时的大熊猫常常“组团出现”。

每年三月到五月,是秦岭野生大熊猫一年一度的“相亲大会”,此时大熊猫刻在基因里的记忆觉醒,它们不再当宅男宅女,而是走出家门,跑到很远的地方寻找配偶。

其中雌性大熊猫会“比武招亲”,它们在周围大树上留下自己的信息素,告诉周围的雄性“这里有美女”,然后自己爬到一棵大树上,静静地等待“有缘熊”。

在佛坪保护区,秦岭大熊猫通常在每年2月底开始聚集,交配一般发生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往往是一只雌性大熊猫坐在树上观“熊斗”,三到八只雄性大熊猫以“攻擂”和“守擂”的方式,决定谁最终成为“新郎”。

今年3月21日,佛坪保护区护林员在巡护途中,发现一只大熊猫趴在树上,树下五六只大熊猫正在“角斗”。“当天,几只雄性大熊猫为争夺交配权大打出手,嘶吼声响彻山谷。”护林员说,混战决出的冠军,才有资格与雌性大熊猫进入“洞房”,也有雌性大熊猫会选择其中一只“心仪熊”完婚。

别看大熊猫平时憨态可掬,为了打败竞争者,它们瞬间就会变成“功夫熊猫”,拳击、摔跤、柔术等看家本领统统用上,甚至会使出“狮吼功”,试图在气势上压倒对手。

3月23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宝兴蜂桶寨片区管护员也偶遇两只大熊猫“相亲”。当时,两只大熊猫一只在树上,一只在树下。树下的大熊猫不停发出“爱的呼唤”,树上的大熊猫则顺树而下。

由于两只大熊猫情意绵绵,十分“投入”,并未发现管护员。据介绍,最近正值大熊猫发情季,这只雄性大熊猫应该是嗅到了雌性大熊猫留下的气味,才一路追踪到此。

据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曹庆介绍,野生大熊猫被称作“竹林隐士”,它们过着离群索居的生活,平时互不交流,只有在春天到来时,才“临时组群”谈情说爱。交配期过后,“临时群”便自动解散,大熊猫仍各自回归“独行侠”的日常生活。

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佛坪保护区内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为67只(不含幼崽),在秦岭各保护区中,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最多。近年来监测显示,秦岭大熊猫的种群数量稳中有升,活动痕迹遍布保护区内。

野生熊猫靠啥找到“心上熊”

别看大熊猫平时慢悠悠的,该“谈恋爱”的时候绝不含糊。那么,天宽地阔的,野生成年大熊猫怎么知道“心上熊”在哪里?

其实,熊猫大多数的交流,都是通过留在栖息地的气味标记来实现的。大熊猫将肛周腺体的分泌物涂在树桩、墙上、地上以及它们经常经过的地方。

做了标记以后,会在做标记的地方剥掉树皮或留下抓痕,以引起其他熊猫注意。一只雌性大熊猫留下气味,就表示她已做好恋爱准备,希望雄性前来求爱。

那么,野生大熊猫为啥要“比武招亲”呢?

“‘比武招亲’是大熊猫繁衍后代的特殊方式,让强者有更多的交配机会,有利于野生大熊猫种群的延续和进化。近段时间,在大熊猫国家公园里,野生大熊猫活动频繁,甚至常见大熊猫打斗求偶,说明野生大熊猫种群繁殖力旺盛,大熊猫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曹庆表示。

两只看对眼的“意中熊”约会结束后,雌性大熊猫会自己怀孕、生子、抚养后代。这听起来简单,实际上很难。因为大熊猫很“矫情”,如果对方的气味自己不喜欢,根本不会进入洞房。

大熊猫虽然每年3-5月是求爱期,但事实上,它们的发情期非常短暂,并不是在这两个月时间里都会交配,而是根据个体不同,发情期也不同,长的发情期在几天左右,短的只有几小时。

当雌性大熊猫激素减退之后,它们就不再配合求婚,甚至会对求爱者大打出手。

四川省管理局广元管理分局唐家河区域的科研人员曾拍到一段珍贵视频,2只野生异性大熊猫,求偶过程非常激烈,它们在一棵树上你追我赶,整整打斗了3个小时。

专家表示,在野生大熊猫求偶过程中,这种“暴力”场面是很正常的。

圈养熊猫找对象主要靠“相亲”

和野生大熊猫不同,人工圈养环境下的大熊猫,找对象讲究的是“父母之命”,每当大熊猫繁殖季到来时,工作人员都会为它们挑选合适的雄性个体进行匹配。近日,陕西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就为14只大熊猫举行了“相亲大会”,包括8只雌性大熊猫和6只雄性大熊猫。

作为目前全球唯一一只圈养棕色雄性大熊猫,14岁的“七仔”再次“报名”参加了“相亲大会”,正值壮年的它,今年是第6次参加繁殖。此外,今年还有2只年轻的雌性大熊猫“梦梦”和“小馨”,首次加入相亲队伍中。

据介绍,圈养条件下,雌性大熊猫6岁左右、雄性大熊猫7岁左右进入性成熟期,雌性大熊猫每年仅春季发情一次且持续时间不一,适宜受孕时间仅有1—2天,平均妊娠期140多天,幼崽通常在夏秋季出生。一般来说,上一年产崽的雌性大熊猫,下一年不参与繁殖,主要负责带崽。

“秦岭爱情故事”是从上一年冬天开始的,包括健康体检、疫苗接种、健康评估、营养调控、体能训练等。在大熊猫繁育基地,工作人员尽可能地使大熊猫后代呈现基因多样化,想让特定的两只大熊猫交配,然而这非常困难。大熊猫并不像其他动物一样对配偶没要求,它们会进行双向选择。

研究人员发现,和拉郎配式的“包办婚姻”相比,“自由恋爱”的熊猫更易交配成功,产崽率更高。如果两只熊猫互相没有好感,几乎没有产崽的可能性;而当双方互有好感时,交配成功率则达到了80%。

圈养熊猫和野生熊猫有时也会“通婚”

为了让大熊猫基因更加多样化,避免近亲繁殖,圈养大熊猫和野生大熊猫有时也会“通婚”,就是将经过野化培训的圈养雌性大熊猫,放到野外进行“比武招亲”。

野生雄性大熊猫收到雌性信息后就会“报名”,一番打斗后,强壮的个体成功获得雌性注意力,与之交配后离开。就这样,雌性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成功,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它还会在野外独自怀孕、生产、觅食、带娃。等娃长大到一定时间后,工作人员就会根据雌性大熊猫佩戴的项圈,定位到它的位置,然后将母子带回人工环境中。

2019年,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大熊猫“乔乔”,就是这样回到野外的,它在当年3月被送到天台山参加野外引种,4月初就和野生雄性大熊猫相遇并完婚,9月份在野外产下一对双胞胎,12月份,幼崽长大到一定年纪,工作人员就将它们“回捕”,带到人工环境,实现基因交流。

专家表示,圈养熊猫和野生熊猫之间的“通婚”,还能通过“野外引种”来调节,而栖息地破坏,导致部分大熊猫无法与外界大熊猫进行交流,才是最让人心痛的。这必然会导致近亲繁殖,影响野生大熊猫生存,甚至导致小范围灭绝事件。所以,修复大熊猫栖息地,打通生态走廊,才能解决野生动物近亲繁殖、基因退化问题。

由北京通往昆明的国道108线途经雅安大相岭地段,人类交通方便了,却苦了大相岭地段的大熊猫。因为这条路,大相岭山系的大熊猫种群,一度被人为隔离为荣河和瓦屋山两个孤立的种群,灭绝风险增大。

为了熊猫能够自由串门相亲,恢复基因交流,科学家和工程人员通过卫星勘测、植被改造等手段,建立起生物保护走廊带,为大熊猫建立起一座“鹊桥”。原本被108国道分隔的大熊猫,开始利用秦岭隧道大熊猫走廊带“交流”和“通婚”。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