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六一给孩子买的“网红零食花”?家长们要留个心眼

来源:潮新闻 时间:2023-05-31 15:19:53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六一将至,许多父母开始为孩子精心准备礼物,市面上零食玩具很多,尤其是一些别出心裁的“网红”礼物,更是吸引了他们的目光。但“网红”礼物是否安全呢?

近日,宁波市奉化区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对之前办理的一起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案进行整改“回头看”,重点针对之前几家问题花店进行“回头看”排查,发现基本已经整改到位。

去年六一儿童节之后,奉化区检察院接到多位家长举报:他们在电商平台上购买了辖区内一些花店的“网红零食花”作为孩子的儿童节礼物,这些花束大多是由棒棒糖、果冻等零食包装成礼品花的样子,但部分家长发现其中一些零食竟没有生产日期,这可是食品至关重要的“身份证”,于是对花店销售的食品安全问题以及是否具有食品销售资质提出质疑。

奉化区检察院调查发现,辖区内有十余家花店在销售不同类型的“网红零食花”,其中有七家花店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随后,检察官实地走访了几家花店,发现花店确实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且部分食品包装未显示生产日期,食品安全也存在隐患,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可能侵犯不特定未成年消费者的权益,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奉化区检察院于是对该公益诉讼线索进行立案调查。

调查发现,该几家商家经营范围大多为鲜花盆栽零售、礼品花卉销售等,均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却在线上线下宣传销售糖果、棒棒糖花束、旺仔花束、零食时尚鲜花等儿童节零食花束,从事食品经营活动,且在检察官调查期间依然在接单售卖。

棒棒糖花束

不同零食混合的花束

承办检察官取证之后,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对该上述商家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建议对辖区内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进行专项检查,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维护未成年人食品安全良好环境。2022年9月,职能部门反馈已对相关违法经营行为进行责令整改,上述商家均已停止预包装食品经营行为,全部整改到位。

“六一前夕我们再次回头看,发现这几家花店有的已经增加了包装的零食花的经营许可,有的已经没有再卖零食花了。”奉化区检察院相关人士提醒说,希望广大家长还是要多留个心眼,在花店购买零食花礼品要看看花店是不是经营许可,还有这个零食的生产日期,毕竟孩子的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来源: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