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女子偷老人杏被抓后忏悔:“不是人干的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6-16 07:04:03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老人卖杏子,女子趁老人不备偷拿几个杏装进包里离开,得手后竟得意地嬉笑。这一幕恰好被路人拍了视频发到网上,迅速引起热议。网友表示:偷走了良心,输掉了道德,弄脏了脸面。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迅速调查,将偷老人水果的几人抓获。女子被处以5天行政拘留,并罚款200元。

  警方:

  抓获作案团伙 均有前科

  华商报记者在视频中看到,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坐在路边,正在给他人称水果,一名戴深色帽子的女子趁老人不注意,拿了几个水果塞进包里,得手后一脸得意,笑嘻嘻离开。此事件引发了网友的热议,网友表示,这些偷老人水果的人良心不会痛吗?如此炎热的天气老人出来卖水果很不容易,区区几个杏子都要偷。

  6月14日,视频拍摄者周女士告诉记者,这段视频是14日上午她开车行至西安新寺路一个十字路口等红绿灯时所拍。6月15日凌晨,女子及同伙被西安灞桥警方抓获。华商报记者从公安灞桥分局了接到,灞桥警方6月14日发现“女子偷拿老人水果满脸笑容离开”视频后,立即组织警力开展调查工作,现违法行为人郭某、钱某、许某等人已被抓获。办案民警说,警方连夜调查,根据行动轨迹、人员信息核实,到15日凌晨五点半,将视频现场人员带回审查,证据确认后,又通过人脸信息找到了老大爷。

  “我想给老大爷说一声对不起。”偷杏女子郭某称,自己“一时迷了”拿了几个杏,后来反思“不是人干的”,并称会改正。据悉,被抓获的几人均有前科,系团伙作案,是否涉及其他案件,警方正在进一步深挖。

m_f99bfdb16fb856f7884679414d58000a.jpg

  商贩:

  老人从早卖到晚 用的老式秤

  15日下午6时许,记者来到新寺路,根据网络上视频拍摄的背景和相关线索,老人卖杏的地方位于新寺路唐都医院停车场二部外的人行道上,现场未看见老人的身影。

  公交车站旁,两名商贩正在路边卖着杏子与李子,经过询问,其中一位大妈告诉记者,老人姓李,家住席王街道某村二组,距离这里有15公里路,“老头经常在这里卖水果,一开始是卖樱桃,最近杏子下来了开始卖杏,清晨一大早就过来了,一直卖到晚上九十点。”这位大妈说,“他今天一天都没来,下午5点左右,有三位民警带着偷东西的女人来这拍照取证,具体情况就不清楚了。”

  “之前确实没遇到过这种事,一把年纪都挺不容易,一天下来也卖不了几个钱,还有人偷,真的是坏得很。”大妈说,这几天杏下来了,她的杏卖10块钱3斤,都是自己家种的,其实也赚不了多少钱,“在医院附近卖水果,不干缺斤少两的事情,那位老人一直拿着老式的秤,几斤几两没一点虚的,人很诚信。”

  附近一位商户表示,自己也是看网上的视频才了解到这个情况,觉得视频中的女子能做出这样的事情非常丢人,“靠近医院,这里只要天气好了就会有人来卖水果,都是从附近农村过来的,卖点自家种的补贴家用,也没想到会有人偷。”

m_117482c2c2f37f6a5fa0c5e989b58ff1.jpg

  探访:

  老人一家生活较为困难

  从新寺路到老人所居住的村子约15公里,开车最快也需要20分钟。村中,不少村民都得知了此事,村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老人就是普普通通的庄稼人,为人老实诚恳,“他们家挺困难的,老两口都70多岁了,身体都不太好,平常与他的二儿子和孙女一起生活。”王先生说,老人的儿子小伟(化名)平日外出打一些零工,老人趁着腿脚还不错,没事就进城卖水果补贴家用,一大早出门晚上才回来,“偷老人的杏,还满脸笑意,我们都觉得非常气愤。”

  晚7时许,在王先生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卖杏的老人李师傅,儿子小伟外出打工还没回来,老两口正带着孙女在家休息。出了前天的事情后,小伟叫老人先在家中休息。说起这件事,李师傅说,当时自己正在给别人称杏,都没注意到这个事情,也是事发后看到视频才知道,“不管大人还是娃,见到果子肯定都想吃、都稀罕,想吃给我打声招呼就行。现在上了网了,全国人民都知道这件事,名声坏了,值得吗?”

  李师傅说,庄稼人靠天吃饭。家中种有2亩多地的樱桃树,每年丰收时节就会摘下来去城里卖,今年樱桃收成不好,眼看孙女儿要上小学,他就和孩子从蓝田的果农手里进一些杏子去卖,赚的钱也就勉强维持生计。儿子要进城务工,他就每天清晨坐着儿子的摩托车来到纺织城地铁站,然后提着水果走到唐都医院附近摆摊,有时也会乘坐公交到西京医院、火车站等地方卖水果,从早七八点一直卖到晚上九十点,卖得差不多了就再赶到纺织城地铁站,等儿子接他一起回家。

  李师傅家里的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建起来的,至今没有翻修,由于此前家里漏雨,找人在楼顶上加盖了简易的板房,用来挡雨。记者看到,昏暗的房间中摆放的更多的是老家具,“家里没有热水器,平常洗澡就去附近的澡堂,洗一次15元,比城里便宜多了。”李师傅说,后面还会去城里卖水果补贴家用,希望孙女能够健康成长,如果有机会也会带老伴治治病,“我爱吃面,现在嘴里没牙,也想换几颗牙齿。”

  儿子:

  每斤只赚几毛钱 一家平安就好

  15日晚9时许,记者联系到了李师傅的儿子小伟。小伟称,自己也是看到家人转来的视频才得知此事,很气愤,认为太败坏形象,但也担心坏人去报复父亲以及他们一家,只要平平安安就行,“父母身体都不好,离婚后娃也是我带,我爸那么大年龄了,就想为我减轻点压力。”小伟说,女儿今年6岁了,马上就要读小学一年级。他没有固定的工作,有活就去干,一家人确实还挺困难的。

  “父亲每天四五点就醒了,晚上10点多才回到家,忙碌一天也就挣几十块钱,中午吃点面喝点水,剩下的钱就够买点粮食吃。”小伟说,今年受天气影响,樱桃很多都坏在了地里,没卖几个钱。杏子是从蓝田农户那里进来的,有大有小,便宜的也就1.5元至2元一斤,卖出去每斤也就挣几毛钱。

  小伟说,已经得知该女子和团伙被警方抓获,目前他也并未太在意此事,毕竟还要生活,还有女儿和家人需要他去照顾。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法律分析

  偷几个杏为何还要捉拿归案?

  多次盗窃等不以金额作为定罪标准

  从法律的角度分析,女子的行为属于盗窃,但根据《刑法》的规定,一般情况下盗窃金额要达到1000元以上“数额较大”,才构成盗窃罪。本案中,女子偷了几个杏子,涉案金额远没有达到“数额较大”的标准。

  既然女子盗窃的金额没有达到构罪的标准,为什么警方会将她捉拿归案呢?

  首先,女子的行为是违法行为,即便没有达到刑事犯罪的程度,其行为也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警方仍然可以对她进行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罚。因此,警方当然可以将女子“捉拿”归案。

  其次,盗窃罪的定罪量刑一般情况下是以涉案金额为标准的,但对于入户盗窃、多次盗窃、扒窃等几种特殊的盗窃行为,法律明确规定,不以金额作为定罪的标准,只要存在这几种行为,就可以以盗窃罪追究刑事责任。

  所谓多次盗窃,是指二年内盗窃三次以上。本案中,警方在将女子抓获之后,发现女子是一名“老手”,而且是有组织的犯罪团伙。目前,该团伙中的其他成员也已被抓,警方还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从女子如此娴熟的作案说法来看,女子显然不止一次盗窃,是一名惯偷,大概率符合多次盗窃的情形。这意味着,她最终极有可能被以盗窃罪追究刑事责任。

  勿以恶小而为之。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老人生活不易,但女子为了区区几毛钱,将罪恶的双手伸向弱势的老人,得手后还毫无廉耻地微笑,实在是令人气愤,所以必须要严惩女子,用法律来惩罚她,看她在高墙内还能否笑得出来。

  >>网友观点

  不在乎几个杏 在乎这事性质

  @洛晓洛跑得快呀:就不该给你打码!

  @用户583026940994:为警方点赞,这虽然是小事,可也要立规矩,不能让老实人吃亏!

  @西直门三太子来了:能不能把罚款给那个老人。

  @长发为你留818:这反映出人品问题。杏子值不了几个钱,又不是买不起!

  @眷恋你的眷恋:如果是临时起意偷几个杏,那也能原谅!如果还组团偷过别的,那绝对不能原谅!

  @LiangFengYing:就算不买问一下老爷爷能不能尝一个,也不至于去偷人家的好吧。偷完还沾沾自喜。

  @言有物而行有恒: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偷杏,小恶。未被抓之时会沾沾自喜,贪图了小便宜。被曝光后懊恼羞愧。为警察点赞,虽不值几何,但维护社会风气。小事都不放过,这才是警察应有的本色。

  @草满坡:碰上这么老的人卖东西,我不需要也会买点,不还价。如果是最后了,不管多少全部买光,早点让老人回家。

  @7:偷东西的后果:一个是苦,一个是灾,一个是难,一个是病。这不,灾已经来了,给抓了吧?丢人现眼了吧?

  @低调小垚垚:给警方点赞,不在乎那几个杏,在乎这事性质,必须弘扬正气!

  @用户180412683419:真的太不要脸了,看到老人家卖水果应该多体谅老人的不容易,反而去偷他东西,要严惩这几个人

  @某网友:人缺钱没事,别缺德。

  >>马上就评

  要加强对老年人权益的保护

  该团伙最终被抓获的消息也为事件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这表明社会对于这类不法行为的零容忍态度,也体现出了对老人权益的重视。这起案件的迅速侦破不仅为老人讨回了一些公道,也体现了对整个社会秩序的维护和正义的追求。

  总的来说,这一事件让我们反思社会对于老年人的关注和尊重是否足够。我们应该营造一个爱心和关怀的社会氛围,加强对老年人权益的保护,并提高社会道德意识。希望这起偷杏子事件可以引起广泛的社会反思和关注,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福利和保障,维护他们的尊严和权益。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据极目新闻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