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高陵奏响“北跨”最强音 西安未来之城轮廓清晰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3-06-25 07:10:28

2018年,《大西安2050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北跨”被首次正式提出。2023年,随着《西安市推进“北跨”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西安市推进“北跨”发展空间规划纲要》加快实施“南控、北跨、西融、东拓、中优”战略目标的进一步明确,标志着西安市高陵区将迎来历史重要一刻——打造西安未来之城的重任。

高陵区位于西安市辖域北部,西安半小时经济圈内,土地总面积294平方公里,南接中心城区及国际港务区,西临西咸新区板块,东接临潼区,北连富阎板块。2021年常住人口45.75万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1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90.9亿元,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完成62.7亿元, 2022年高陵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88.8亿元(2021年生产总值374.49亿元)。

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第三产业比重持续加速,城区带动能力持续提高,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71%,让高陵成为西安未来之城的不二选择。

立足新发展阶段,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陵分局作为辖区自然资源管理者,紧紧围绕“两统一职责”,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作用,编制《西安市高陵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以下简称《规划》),为高陵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保障。

《规划》明确提出,到2035年,将高陵建成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新中心,擘画出“一纵、两横、四核、四区”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而本次《西安市高陵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提及最多的热点词“协作”同样引人关注。

积极建设西安“北跨”战略支点,积极融入先进制造产业带,服务支撑西安北跨,加强西安都市圈协作力度。建设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的国际化大都市未来城市展示区;打造汽车制造和军民融合发展为动力的国际化大都市先进智造产业核心区;打造以国家农村农业综合改革为指引的国际化大都市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高陵支撑西安北跨战略,是破解和消除区域利益矛盾冲突的关键一招,区域之间的信息、资金、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的流动效益就会倍数增长,区域之间的超强协作能力,也将西安造就成为真正意义的国际化大都市。

交通协作方面。高陵区打造西安北跨前沿区,积极融入西安跨市交通网络,构建9纵12横、西疏东密的道路交通网络,1条高铁线路+4条地铁线路+19个轨道交通站点+2级公共交通线网,强化作为门户及枢纽地位,与西安都市圈联动发展。

产业协作方面,构建“1+2+3” 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科创驱动战略,推动“高陵制造”向“高陵智造”升级裂变。以高端高质为导向,加快推进产业智能化;通过技术研发,建立三大创新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研究创新中心、智能物联研究创新中心、未来汽车创新中心,开展技术研发服务;通过资源共享,共建产学研协作平台;通过检验检测,打造一流的新能源汽车,提高产品生产效率;通过项目合作,鼓励企业开展项目合作,承担高新技术研究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通过信息共享,建立高陵区汽车制造产业信息平台,为招商引资与搭建沟通交流渠道提供空间。

营商环境方面。高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贯彻落实陕西省、西安市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破解购房者因“办证难”引发的人员落户、子女上学、银行贷款、资产处置等民生“痛点”,先后推出不动产交易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抵押登记进银行、验登合一、研发开发企业客户端、网上查控不动产、不动产登记掌上办、不动产登记自助服务和电子证明等改革举措,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企业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打造“共建、共享、共用、共治、共发展”的城市新格局,高陵区用实际行动,奏响西安“北跨”最强音,给西安未来城市打造“样板示范区”,用“激情与速度”抒写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决心和信心。             杨娜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十二条硬措施精准施策优化城市交通出行品质 下一篇:优化国土空间格局 打造西安国家中心城市首善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