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秦岭脚下的蔡家坡村:美丽乡村有了艺术范儿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3-06-26 06:54:43

\

  夏天夜晚,蔡家坡村二组热闹的街道。

  6月22日,鄠邑区石井街道蔡家坡村游客络绎不绝,村民丁娇娇在村中树林露营地摆开了小吃摊点,主打彩色凉鱼、凉皮,和她一起摆摊的还有其他村民,他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秦岭脚下的蔡家坡村风光秀美,近几年鄠邑区联合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等艺术院校在这里举办“关中忙罢艺术节”,这里也是西安美术学院的实习写生基地之一。村中到处是大学生和艺术家在布展,照片、墙绘、艺术品出现在田间地头、村居民舍。艺术改变了乡村,大学生们的各种文化创意活动和展品,改变了原始的村容村貌,村民们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艺术熏陶,有了艺术风范的乡村成了旅游景点,为村民带来了更多的商机。

\

村民丁娇娇在村中树林露营地经营着小吃摊点

  在蔡家坡村的关中艺术合作社里,两名西安美院的研究生张靖唯和隋雨荷,以收养的流浪猫“葡萄”为原型,设计了巨型气袋玩偶作品。

  合作社旁边改建的两个民宿,都是租赁村民住宅,里面有酒吧、游泳池、能观看秦岭的浴缸和阳台。据悉,民宿目前雇了4名村民打理,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以后还打算租赁更多的村民闲置住宅改造成民宿。据了解,目前蔡家坡村二组已有12家村民将房屋出租改造为民宿、饭店等。

  乡村艺术的发展为蔡家坡村注入了新的活力,使全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美丽乡村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相辅相成,蔡家坡村的新变化,勾勒出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

  文/图 记者 谢伟

\

村民观看大学生摆在住宅门口的摄影展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缘何问鼎新能源汽车产量“第一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