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越南高考中文卷上热搜 华裔中文老师:学中文工资更高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3-07-04 07:32:48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日前,一组“越南高考中文题”在互联网平台上流传,引发网友热议。红星新闻记者为此采访了在越南从事了十年中文教学的华裔越南人张光日登,据他所说,这套试题的难度“比较容易”。

据新华社介绍,越南高考满分为40分。今年的考试安排为:6月28日上午考语文,时长120分钟;下午考数学,时长90分钟。6月29日上午考综合科目,分文理,理综包括物理、化学和生物,文综包括历史、地理和公民教育,时长均为50分钟;下午选考一门外语,时长60分钟,外语科目包括英语、中文、俄语、法语、德语、日语和韩语。

越南中文教师评试卷:最难的还是成语

张光日登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称,目前的题目中没有听力和写作部分。根据张光日向记者分享的题目,这套试题总共有50道题,其中包含单项选择、完形填空、阅读理解。记者注意到,张光日登所提供的题目与网传的高考题目并不完全一致,对此张光日登解释称,不同考卷的考卷码不同,但内容以及难易程度是大致相同的,“比如602(受访者提供)的第5题和607(网传图)的第20题就是同一道题。”

↑张光日登称不同考卷的考卷码不同,但内容以及难易程度是大致相同的

在张光日登看来,这套题目“比较容易”。“学生大概只需花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能完成题目,而且正确率能达到百分之八九十。”张光日登解释称,这边(越南)学习中文,主要是为了考HSK(汉语水平考试,以作为外国留学生进入中国院校学习的汉语能力的证明),“大家的目标是考到HSK五级,因为考过五级才能在申请中国院校时获得奖学金,并成为找工作时的有力竞争证明,而越南高考中文科目的考试难度大概不到(HSK)四级。”

据介绍,在疫情发生前,张光日登主要在胡志明市教授中文课程,学生大部分是大学生和上班族。在疫情后,他的中文课程转移到了线上,“还开始有高中生来报名。”据他介绍,近年来报名学习中文的人,无论是高中生、大学生还是上班族,人数都“日益增长”,“我(机构)去年有不到一百个学生来报名(学习中文),今年可以超过一百。”

张光日登介绍称,就自己的教学经验来看,学生们认为中文中最难学的既不是词汇也不是语法,而是成语。“(对外国人而言),汉语成语是很难懂的。比如朝三暮四等成语,”他解释称,“因为成语不能凭字面意思理解。要了解一个汉语成语,就先要了解其背后的故事。”

学中文可获得更多机会

据新华社报道,无论老少,许多越南人都对中文有着浓厚兴趣。对他们来说,学好中文不仅给他们带来快乐,也给他们带来机遇。

在2018年8月第11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越南北部赛区决赛落幕后,参赛者们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鉴于越南和中国在很多方面有很大相似之处,他们都自然而然地喜欢中文。此外,说好中文将使他们未来在中国深造时获得奖学金,并能帮助他们在毕业后更好找到工作。

↑2018年8月第11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越南北部赛区决赛赛后合影 图源:新华社

据悉,来自河内国家大学下属外国语大学附中的阮河蓉在比赛中获得特等奖,她和她的姐姐都十分喜爱中国文化,阮河蓉姐姐目前是一名中文教师。而阮河蓉也表示,自己希望今后能申请到奖学金前往中国留学。

张光日登也介绍称,若能获得去中国深造的奖学金,对越南人来说是很好的事情,“我有很多学生都是由已经学过中文且已经懂得会中文有多么重要的哥哥、姐姐介绍来的。”

“对上班族而言,在中国对越南投资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会中文的话,工作机会也会更多,工资也更高。大家学中文,说到底是为了一个更好的生活。”张光日登解释道。在谈及自己学习中文的初衷时,张光日登表示,作为一个华裔,自己想了解一下老祖宗的语言,其次也是为了挣钱。

河内国家大学下属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化系ULIS-SUNWAH汉语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阮黄英此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越南学生学习中文,因为(学习中文)为他们提供了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机会。“‘汉语桥’为年轻的中文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友的舞台,并助其在职业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阮黄英说道。

红星新闻记者 黎谨睿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