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北大学范代娣获2022年度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7-21 06:42:15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6部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

  马依彤、邓景辉、刘中民、李桂科、李德生、陈章、范代娣、柯卫东、袁守根、唐立梅等10人,都是来自科研生产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先进典型。他们中有的矢志不移自主创新,打破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瓶颈;有的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有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的致力于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有的长期扎根边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有的投身国防科研事业,为祖国安全锻造利剑……他们是科学家精神的杰出践行者,用责任、毅力与担当书写着一个又一个创新奉献的故事,生动展现了中国科技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

  发布仪式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行,现场播放了“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视频短片,从不同侧面采访讲述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感悟。主办单位负责同志为他们颁发了“最美科技工作者”证书。

  她首次发明了可用于临床的重组类人胶原蛋白品种

  范代娣教授是西北大学化工学院院长,也是我国生物制药领域极难化学合成医药用分子生物制造领域知名专家。主要从事大分子蛋白和四环三萜类物质的生物制造,这些目前还难以化学合成的分子是预防和治疗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的生物药物、抗体及其辅料。目前无论是生物医药用蛋白品种还是高活性天然产物的生产,其关键核心生产技术均被国外垄断,开发该类国际前沿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发酵生产及分离体系意义重大。

  据了解,范代娣教授一直在开展重组胶原蛋白及人参皂苷生物制造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工程化、产品化多个层面的研究,尤其在重组胶原蛋白制造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她的贡献主要有——

  针对动物胶原蛋白存在病毒感染风险及免疫原性问题,在国际上首次发明了与人胶原蛋白免疫原性及功效相当的可用于临床的重组类人胶原蛋白品种,并建成我国首套自主生产线,填补了国内外无病毒隐患的低免疫原化的胶原蛋白的空白。

  发明了高活性人参皂苷的生理酸辅助酶法生产新工艺、发明了亚稳态皂苷活性稳定新工艺,创制了多种皂苷全生物合成新工艺,创建了多种介稳皂苷的合成生物学细胞工厂和分离纯化新工艺,并建成医用高纯百公斤以上规模生产线;

  发明了胶原止血材料、组织修复等医用材料制备技术。发明了可复美、可预等胶原蛋白新型医用湿性敷料制备技术并建成生产线31条,为减少患者对激素类药物的依赖提供了治疗新途径,受益患者千万人次。

  她还是第一个将重组胶原蛋白产业化并用于医疗器械行业实现医学应用的开拓者,作为专家组成员制定了我国医疗器械“重组胶原蛋白命名指导原则”和“重组胶原蛋白标准”。医用产品在国内上千家医院广泛应用,依托她的技术转化孵化了4个高新技术企业,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

  由于在科研工作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突出贡献,范代娣教授获得了许多荣誉——

  她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项,获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侯德榜化工科技成就奖等。获授权发明专利117件,实施40件,医用产品注册证14件,行标及团标3项,发表论文450篇,出版专著及著作8部,他引6865次。近十年在国际及重要学术会议任主席、作大会报告等31次。

  依托上述成果获批“生物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和“陕西省可降解生物医用材料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

  她治学严谨、学风正派,是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化工学会会士等。

  7月20日,对于获授全国最美科技人物称号,范代娣教授表示:“非常荣幸,这次获得‘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我也非常感谢同行们对我的认可。这既是荣誉,也是压力,还是一个新的起点,是我带领团队继续扎扎实实做科研新的起点。”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