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听信“58元教你开网店” 店铺没起色又掏近万元课程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7-28 20:15:56 编辑:方正 作者:杨芷瑶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无需货源,无需经验,58元就能开网店,你是否也在抖音上看到过类似的广告,然而西安市民郑先生交了钱后才发现,58元才是入门,后续还有上千元的“坑”在等着他。

最低58元听课程就能开网店,实则还有别的收费项目

郑先生今年35岁,7月初在刷抖音过程中无意看到一则广告,内容宣称无需货源也无需经验,只要58元就能在电商平台开店铺,“因为母亲行动不便,如果在家开网店就能有更多时间照顾她,后面我就加了那个商家的微信。”郑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加了微信后商家告诉他58元的课程只是最基础的,还有一个398元的课程,内容更全面,对比后郑先生选择了398元的课程。

但开课后,老师的教学方式却让郑先生有些疑惑,因为只是简单的文字指导,甚至连视频课程都没有,并且没上几天商家又告诉郑先生需要再购买一个软件,“他说这个是优势选品软件,适用于店铺每天上货更新货源,而且不是他们公司收钱,是软件货源商要收。”在商家的劝说下,郑先生又支付了1280元。


\

7月底,郑先生的网店终于开了起来,但实际人流量却不高,此时授课老师又顺势向郑先生提出,可以通过学习如何运营店铺来打造爆款,“老师说之前有学员学习以后,一款成品一天就能卖出上千单,一个月有一万多元的收益。”面对高利润的诱惑和前期已投入不少钱,郑先生思索后还是选择继续学习,可这次老师告诉他需要支付7000多元,“他还是先交钱后签合同,后面我发现合同中关于退款的说明有一条是,若我自己提出退款商家只会退10%。”

一直交钱和合同中的退款条款让郑先生逐渐意识到不对,明明一开始自己是被58元吸引进来,但现在不知不觉却花了近万元,网店也不见起色,商家宣传的其他人通过这个方式已经赚了钱,但从头到尾自己也只是听老师说,从来没见过这些学员,“后面我在电商平台搜索怎么开店,发现前面老师教的内容在电商平台商家版的官网上都能查到,并且还是免费的,现在7000多元的课程还没开课,万一他又冒出什么收费的内容要怎么办?“郑先生有些担心。


\

商家:所有课程皆为学员自主选择,不可能退全款

记者看到,给郑先生授课的商家名为四川泓立泽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第三次支付课程金额为7680元,商家要为其提供36节店铺打造指导课,在交费后若郑先生所有步骤都按照老师指导操作完成了,如果最后没有做到真实出单,商家可根据比例退款,但若因学员个人原因导致未完成协议约定的培训课程学习,自协议签订日期起一个月内,学员可申请终止学习,按照协议约定的未完成培训课程总费用的10%退款,若签订满一个月,因个人原因终止学习,学员则无权申请退款,培训指导服务费也会不予退还。

针对郑先生的疑惑与合同关于退款的规定,记者致电四川泓立泽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所有课程都是在学员只知晓的情况下自行选择,若不想学是不可能退全款的,只能按照合同中规定的那样只退10%,若郑先生有疑问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当然学员也可以先学习课程,结课后如果没有达到效果,我们可以按照规定比例退款,但这前提是学员按照老师的规定操作了。”关于郑先生称目前所学内容在电商平台官网都能免费找到,工作人员表示授课内容都是公司定制的,后面还会有视频教学并且再无收费课程。最后记者询问学习完课程后效果如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有一部分学员成功变现,但随后记者询问是否可以提供学员的信息或是店铺的名称,该工作人员则表示属于个人隐私不便透露。


\

律师:学员可主张格式条款无效进行索赔

北京德恒(西咸新区)律师事务所李耀华律师说,合同中约定的只能退款10%系格式条款,对学员而言不公平。根据民法典的规定,提供格式条款一方不合理地免除或者减轻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限制对方主要权利,格式条款无效。学员可以依据该条款主张格式条款无效,并进行索赔。

华商报记者 杨芷瑶 文/图

\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